赴韩日记之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30 17:35:50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赴韩日记之六

 2011512

 

闭会后,宾主同赴烤鸭宴。

但那去不是北京全聚德的样儿。生生的鸭肉切片端上来,置于如馒头如锅盖样儿的锅上。只不过那锅下沿翘起形成一圈底槽,这样肉烤时都在山顶或半坡,油便滚落锅沿山谷处化为云烟升腾而远去。

桌高约尺许,近似我们的小炕桌,三个边成小排档。每桌四人相对,排成四长阵八行席地而坐的人马。尽管关中方言请人赴宴常说:“请你坐席呢!”但这只是一种集体记忆,作为一种生活习俗至少在唐甚或到汉就已桌凳“胡坐”了。而今真的是要座席了。

问坐俗。朴素铉告诉说,男子可小腿交叠缩回而坐;可两腿直伸身体折成折尺而坐;或如古人跪下臀部落在脚跟而坐;也可臀部移于一侧颓然而坐等。而田加蓝她们则是双手抚膝的跪坐。烤肉时那学生持摄殷勤翻动,专注娴熟。

右侧赵文,对面黑维强、林清源和辽宁朱立春教授。因咽炎不能喝酒,朱林二位持杯相劝,见无功,便笑而相逼:喝酒就要喝酒,必也正名乎?

我遂口接应: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喝不成!

众大乐,笑。

席间院长让朴素铉与南艺一位青年教师喝酒,还要合唱“朋友朋友一起走”“一辈子,一壶酒”,众人哄笑。旁侧的翻译李春香告诉说,这两青年都未有恋友,上次学术交流时朴也去过南京。院长有意促成此事云云。转而问田加蓝,韩国青年恋爱是自由还是父母安排?答曰是自由的。

谈及国花。她说韩国是无穷花。比较大,粉红色,叶亦大。5月开花。形态呢,说了几次都不太清楚。颜色也是几遍听不懂,最后说是红色中加一点白色,哦!

酒至半酣,黑维强起身唱陕北信天游《泪蛋蛋洒在沙蒿蒿林》:

 

白羊肚子首巾哟三道道噢蓝,

咱们见面面容易拉话话难。

 

一个在那山哟一个在唉沟,

唉哟见不上面面噢招一招个手。

 

不见个村子哟不见个人,

泪个蛋蛋洒在唉沙蒿蒿林。

 

黑是陕北汉子,信天游伴随着他的生命历程。唱得深情、专注、豪放,痴情,有震撼人心的西北大气。后来南艺多人唱一曲《敖包相会》,低抑柔情,虽是北方民歌,一经唱出便转化为南方悠幽的典型心态与意象了。而黑维强则大有汉唐风范,一曲唱出天与地,众星捧月夜色明。

宴会结束主宾讲话。南艺是正式的谢辞。朱立春、林清源是个人的体会。黑赵二人推举我讲,推却不过,遂即兴演讲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们渡过一了个美丽的夜晚,这个夜晚是各位生命中难得的经历,也会成为我们未来的一个美好的回忆。在将来,当我们挫折的时候,情绪低沉的时候,一旦想起这个夜晚,情绪便如云朵从山谷升腾到山顶(翻译李春香在侧一句一译,至此,掌声欢呼声涌动)!我们欢迎在座的诸位到中国的西安去,届时我们会给大家奉献一个同样美丽难忘而快乐的夜晚!(掌声)

 

 

 

 

 

 

 

 

 

 


分享到:

TAG: 日记

去俗居——我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空里流霜   /   2011-11-29 20:30:41
多么热情的一篇文章,多么热烈的一个晚上。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1-05-31 17:40:26
嗬,下次见了一定让他唱,就象在山坡坡上唱,在沙漠中唱,在崖畔畔上唱一样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引用 删除 麦子   /   2011-05-31 08:53:49
没想到,黑老师如此豪情!“大有汉唐风范,一曲唱出天与地,众星捧月夜色明。”可惜了,我们没见过他唱信天游。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