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到了,春节还会远吗?(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11 07:06:05 / 个人分类:年节解读

腊八到了,春节还会远吗?

 

张志春

 

 

三、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意蕴不凡,所以做来每每像年饭一样郑重其事。古时因出以腊祭,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因佛教等介入而内容渐多。南宋人周密著《武林旧事》说:

 

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

 

清人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记载上层社会的腊八粥配料制作则更为详尽:

 

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棒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萄,以作点染切不可用莲子、扁豆、薏米、桂元,用则伤味

 

在平常,一碗饭吃了也就吃了,可腊八粥并非寻常,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种种智慧不断融入,八方技能更见争奇竞巧,仪式隆重,品类繁多。从备料到熬制到馈赠到享用,都是兴师动众,都是程序仪式,甚至是周旋揖让……以致你甚至都闹不清腊八粥制作的过程、吃的滋味和吃的过程哪个更重要哪个更根本。以北京的最为讲究,白米掺入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菱角、青丝、玫瑰、红豆、花生……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剥皮、去核、精拣,然后半夜时分点火煮开,再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

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前一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神圣的美食,不只推已及人,与祖先与邻里乡亲共享,而且还要端着这腊八面条喂家禽家畜甚至惠及家中的树木。假如院子里种着花卉和果树,也要在根脉处枝干上放几条腊八面,相信来年树大根深,枝荣叶茂,花朵灼灼,果实累累。仿佛腊八饮食如同远古传说中的礼物,触及到任何事物都会赋予祥瑞的力量和超凡的能力。如记得家母当年一边用腊八面喂鸡,一边乐呵呵地说:

 

鸡吃腊八,下得疙里疙瘩。

 

这看似一种喂养,但却是一种将神圣施及万物的仪式。不只是饮食,就是气候,也仿佛有着预兆未来的神奇光环。笔者幼年听家母说,也听乡亲们说着这样的歌谣:

 

腊八晴,万物成;

腊八下,棉花搭架。

 

除了腊八粥、腊八面外,民间还有用米醋在坛子里泡腊八蒜的风俗习惯。从腊月初八封上坛子口,放入屋内淹制待用,一直到除夕吃年夜饭时,才打开食用。泡好的腊八蒜鲜嫩翠绿,晶莹如翡翠,为家宴平添一道亮丽的色彩。但民间对腊八蒜还有一种特殊的说法。有谣谚说:

 

腊八蒜,

腊八蒜,

放帐的送信儿,

欠债的还钱。

 

意是说这是债主催账的符号。“蒜”“算”谐音,债主想一进腊月该清算一年的债务了,但又觉年关即到,碍于情面不好意思上门讨账,便淹制一坛腊八蒜送将上去。欠债人收到此礼心知肚明,便有所准备和行动。文质彬彬,蒜到意随,彼此含蓄深沉,彼此心照不宣,腊八蒜在此独当一面,成为经济民俗的中介角色。食蒜者在崇高的超自然力的氛围中,还能因此多品尝出一道滋味。

腊八节的饮食,仿佛神仙的手指,能够化腐朽为神奇,触着每个时刻都成为黄金。想想看,面对这样的腊八粥,谁能忍心一下子就吃完吃净呢?吃剩的腊八粥等,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含义。如果把粥等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于是,要熬得饱满丰盛,吃得天天有余,仿佛源远流长的河流一样,让幸福吉祥能够可持续发展。不是有民谣么:

 

腊八粥,腊八面,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这一歌谣还有另一重含义,不要小看了腊八节,它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它的节日饮食,似乎成为驶向年节的直通车。

腊八已经到了,春节还会远吗?换言之,以冬祭为序曲,以腊八为标志,辛劳一年的人们要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神圣、最安逸、最舒适的时段,年节就要开始啦!

                     选自拙著《春节旧事》,河北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TAG: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1-01-12 10:35:32
嗬这么多朋友捧场,可见腊八节的魅力啊。昨清晨上帖,即去长安校区忙乎一上午,下午省民协会议讨论直到晚上,回家已10点多。看了晓宇的帖子,突然想起中午阳光苑还喝了一碗红米粥来着。今儿早将腊八粥喝了两大碗呢!
朱晓宇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朱晓宇   /   2011-01-11 20:15:09
不知道张老师今天吃了腊八面还是喝了腊八粥?呵呵。老师,明天我回家了,咱们开学见!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1-11 19:35:46
学习了!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1-11 14:07:44
“年节就要开始啦!”快回礼泉去吃烙面吧!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引用 删除 竹林遗风   /   2011-01-11 11:55:02
学习学习!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引用 删除 麦子   /   2011-01-11 10:03:44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