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服装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7 18:09:50 / 个人分类:我的记忆

公交车上的服装故事

 

张志春

 

昨天,长安校区图书馆出来已是傍晚时分,好在是夏天,亮亮的。航天大道西口刚踏下600路的台板,转身跨进19路的车厢。起点,人少。前面一人一座,车厢空阔。后边左车轮凸处亦有一空座,但脚伸展不开。目光后移,只见最后一排有一位姑娘。五座她不偏不倚正坐中央。走过去,顺势坐在右侧靠窗处。这样好,透风,看绿的树,流动的人。只是车行得快,来不及感受。

停了一站,两个姑娘来到后排,坐满最左侧那两座。于是我与她们之间便有一个空座。这时又过来一20出头小伙子,上身裸态装身,骨肉丰满,下着及膝短裤,倒也威猛,比司马相如开店打酒的衣装长多了。只见他目光直盯着这里迈将过来。他将要填补这个空座吗?我下意识地看了看他的精身子,又一瞥位居五座中央的姑娘,她容貌姣好,衣着雅素,皮肤白皙,而沉稳平静。这个并列会是怎样的蒙太奇呢?我又暗暗觉得自己好笑,公交车上只要有座,不是每个人都有坐的权利么?车上人思绪都和车轮一样飞转么?没料想再有两步就可落坐时,那小伙子目光犹豫了一下,仿佛直飞的鸟儿因风而突转方向;仿佛汹涌的河流因潜隐河床而拐了个弯。只见他扭转身走向前去,坐在那谁也轻易不愿坐的车轮凸处的空座上。虽然腿不易伸开吧,但见他从提包里抽出T恤衫,缓缓地套头而拉下来,还用双手抻了抻。这是我没想到的。

车辆在现代化的都市中运行。窗口有风吹进,悠悠风。路畔有行人的歌声传来。远处十字路口有健美操群落的欢腾与起伏。车厢里没有声音,似乎也没有人注意吧。而我却仿佛见到了因罗敷女而脱帽着帩头的少年;仿佛听到了阳明先生与乞丐论说衣装与良知的话语。

 

                                               2010.7.7


TAG: 服装 公交车 故事

蓝树叶—马丽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mali1898   /   2010-07-13 07:29:09
有意思!~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0-07-08 18:17:33
是有趣啊,当我看到他目光犹豫而脚步缩回退避一方,进而着装时,便想到服饰对文明秩序的梳理,想到孔子说的“服使之然也”话语来。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引用 删除 麦子   /   2010-07-08 12:22:07
趣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