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池再现“曲江流饮”(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4-22 10:58:29 / 个人分类:民俗新潮

 

 

文艺界专家学者齐聚上巳节吟诗作赋共话传统

——曲江池畔再现“曲江流饮

西安晚报2010.4.17   记者:职茵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诗圣杜甫的名诗《丽人行》里,描述了上巳节时唐长安城里的迷人风景。昨日恰逢上巳节,在碧水荡漾、风和日丽的大唐芙蓉园芙蓉湖畔,肖云儒、渭水、畅林芳、张志春、孙见喜等30位文艺界专家学者汇集在这里,除了探讨传统节日文化的风俗渊源、文化内涵,还不忘吟诗作赋,再现当年曲江流饮的风雅场景。
   
昨日,由陕西省节庆文化促进会、大唐芙蓉园主办的三月三上巳节论坛暨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及游人的参与。节庆风俗专家、陕师大教授张志春对上巳节的历史背景、风俗习惯研究较深。他介绍上巳节的渊源可追溯至周朝,张志春表示,周朝巫术流行,人们会在每年三月的上巳节这天泼水求吉,女巫还要在河边举行除灾祛病仪式,称为祓禊。从汉代开始,祓禊逐渐被春游活动所取代。魏晋时期,人们将三月初三固定为上巳节,节日习俗也逐渐称为一种水边交游宴饮的活动。渐渐地,参与的百姓、显贵、宫廷人士越来越多,就演变出了著名的曲水流觞习俗,备受文人墨客推崇……
    
上巳佳节继古传,杏桃春色笼青园。深宫御苑今非是,千载江流唱续篇。当天下午2点,伴着吹得游人欲醉的微风,肖云儒、渭水、雷达等30位专家学者身着唐服,聚集在大唐芙蓉园唐诗峡内,弹奏古琴、现场作诗,一展才华,再现曲江流饮的风雅场景。 

    
作家孙见喜说,从上世纪40年代起曲江流饮一度中断,70多年后又由我们这些人实践起来。我们应当坚持下去,不应遗忘我们优秀而灿烂的中华文化。张志春教授认为,曲江流饮这种艺术活动,可以提升人们的艺术创造力和欣赏境界,适宜在青年学子中推广,但美中不足的是,曲江流饮这种形式略有些随意,显得缺乏形式感和仪式感。  


TAG: 曲江流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