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大典頌唱孫中山「祭黃陵詞」(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4-04 15:24:27 / 个人分类:春天消息

 

 

祭祖大典頌唱孫中山「祭黃陵詞」(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9]香港文

 【本報訊】據中新社18日消息:陝西省公祭黃帝陵工作委員會辦公室18日透露,孫中山先生1912年撰寫的「祭黃陵詞」已被譜成歌曲,將在庚寅年(2010年)清明公祭中華人文初祖軒轅黃帝的大典上唱響。

 1912年,近代中國的民主革命家孫中山先生撰寫了歌頌黃帝的祭文: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傳。創造指南車,平定蚩尤亂。世界文明,唯有我先。寥寥32字,表達了炎黃子孫對始祖的感恩追思之情。目前,該祭文已被著名作曲家、陝西省樂團團長崔炳元譜寫成歌曲,其曲調莊穆宏闊,將在今年公祭黃帝典禮「樂舞告祭」的「序禮」中呈現。

 據了解,今年「樂舞告祭」的結構形態由《序禮》、上篇《雲門》、下篇《龍紀》組成。上篇《雲門》延承漢唐樂舞祭祀黃帝的禮制形態,融入今人對「中華第一祭典」的現代解讀和文化詮釋,通過四個舞段表現黃帝開啟華夏農耕文明,造福萬世的高天厚德。下篇《龍紀》借助「龍」這個中華民族的文化符號,展現中華民族這條東方巨龍騰躍世界民族之林的輝煌。

  據庚寅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大典「樂舞告祭」主要創作者黎琦介紹,孫中山先生的「祭黃陵詞」開宗明義、大俗大雅、音韻鏗鏘。非常適合譜曲入樂,是公祭黃帝陵一首絕佳的主題歌詞。

 


分享到:

TAG: 大典 祭祖 中山

溯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溯源   /   2010-04-08 23:28:06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