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第一个月圆之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8 17:34:06 / 个人分类:年节解读

 

 

元宵节:第一个月圆之夜

 

 

张志春

 

  如果说大年初一是新年第一天,新年第一次升起的太阳,那么,正月十五就是新年第一个明丽的夜晚,第一个圆圆的月亮,故又叫上元元夜。古代又称夜为,遂又称元宵节。元宵节以张灯为乐,又称灯节。元宵节是春节最后一个重要的节点,恰如大河的一个重要支流,而它自身又源远流长,波澜壮阔。

  汉文帝庆贺铲平诸吕,汉武帝准奏祀奉太一神等等,或史籍记载,或民间传说,都从不同向度标志着元宵节从形式上在汉代得以完整确立的信息。《西域记》云,印度摩揭阤国正月十五僧尼俗众云集,观佛舍利放光雨花,认为是上元天官赐福的良辰。汉明帝为弘扬佛法,特意下令正月十五在宫廷和寺院燃灯表佛。这是借宗教的影响而营造官民同乐的广场娱乐形式。唐代崔夜诗《上元夜》:玉漏铜壶莫相催,铁关金锁彻夜开。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是啊,欢乐时光往往就会突然加速度运行,不像痛苦寂寞时光突然凝冻不流的样儿,此际嫌夜短是相对论视域中的正常感受,更何况平常视为禁区的地方,今夜却铁关金锁彻夜开放。啊,难得今宵的自由,难忘今宵的狂欢与奔放,今宵无人入睡!如此圆满洁净的月亮,如此朦胧温柔的灯光,谁能闷坐家中固守无端的寂寞,而不去享受生命的欢乐与自由呢?看着那活跃的身姿,那洋溢着喜气的笑脸;听着那远远近近高高低低的笑语欢声,也会情不自禁地受到感染,得到自身生命快乐的印证。于是乎,从王公贵族到平民百姓,无不听从美的召唤,纷纷走出坊门,夜游观灯,享受节日的乐趣。

  在春节的系列活动中,更多的是庄严与崇高,唯元宵节被称为:张灯观灯赛灯叫闹花灯;社火面戏叫闹社火”……一言以蔽之,正月十五闹元宵。不闹,还叫什么元宵节呢?闹,即是节日狂欢。除夕元日的核心是礼神、敬祖、敬老与团圆,在家庭依次展开,虽有放鞭炮之闹,但主要的氛围还是神圣、庄严与秩序。元宵节就不一样了,它一层层升级,展演在空旷的广场,大吃、大玩、逛灯会,自然会唤起生命高峰体验的狂欢。值得注意的是,元宵节之闹是历史智慧的积淀,因为在古人的体验里一再提及字,如元好问诗《京都元夕》所写的美服之超常消费,儿童之灯火嬉闹,更有老夫聊发少年狂之乐: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长衫我亦何为者,也在游人笑语中。不知元好问所写当年儿童灯火之闹,是否就是一直传承下来,像我们幼年时做的那样。从房间走向院落,走向巷道,走向左邻右舍小朋友的灯笼群中——元宵节出门打灯笼,还无不小心翼翼生怕烧着了。谁知刚过了一天,到了正月十六豪放起来,见了打灯的伙伴就碰将过去,将彼此的灯笼碰破,碰得都燃烧起来才肯罢休。大人们在侧欣赏着鼓励着;儿童们则大呼小叫,自在得意。这不就是闹么?

清人范来宗《锣鼓》更是强化了的热烈感受:轰连爆竹近还摇,到处喧阗破寂寥。听去有声兼有节,闹来元旦过元宵。锣鼓之闹,敲击有声兼有节,无论是山西威风锣鼓、安塞腰鼓、洛川蹩鼓、兰州太平鼓、咸阳牛拉鼓、韩城行鼓等,都是将生命的节奏感以腾跃之姿呈为声浪,让人感到山呼海啸般的震撼,让人感到雷声隆隆的激励;听那激昂起落的鼓槌,仿佛敲击在敏感的心灵深处。中国人的过年就是这样,从娱神开始而衍化到娱人,将生命的旋律调节到高峰体验的地方。

                       (刊于《西安晚报2010.2.28


TAG: 元宵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