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七:人的圣洁之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19 23:11:14 / 个人分类:年节解读

  

人七:人的圣洁之日

 

张志春

 

某年春节前,在电视台作《咱们过大年》系列专题片,一位研究民俗近半个世纪的长者史耀增先生说合阳风俗,初七竟然比初一还重要,不知何故;说当地人若在外地,三十赶不回来不要紧,初一赶不回来也不要紧,但是初六之前一定要赶回来。初七为什么这么重要?他为此一直困惑。我当时虽有些感觉,可也莫能应对。现在当然知道了,是人七的圣洁之日,是给人过年呢。

又一次因春节后要陪同韩国学者考察民俗,年前须事先联系好,渐渐地正月初七这个日子便凸显出来了。预约内容是节后考察洛川秧歌、安塞腰鼓等等。当地大大小小的官员都很高兴,乐意把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到全世界去,可是一听约定时间在正月初六、初七就犯难了,连连说初七人过年呢,机关都放假,农村也找不到人,要是过了初七,怎么都行啊。洛川县文化馆副馆长还念了当地的一段民谣“六不出,七不入,初八回来变成猪”以证明人七日必须在家的重要性,并说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春节放假都是初八才收假的。更多的人一直以诉说念叨传递着这样一个观念:初一是给神过年,初七才是给人过年呢。

在这样的氛围中,阅读隋人薛道衡的《人日思归》才能品出滋味:


                         
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
                         
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

 

据《隋唐嘉话》上说,这首诗是薛聘陈时在江南所作。人日竟重要到这种地步,它在诗人心目中跨越春节而成为苦恋故乡的焦点,两年异地宦游的痛苦已使他心绪敏感而脆弱,总是急切切想与花比拼看谁能先绽放紧裹的心结,而又极度悲哀自己不如大雁那样年年飞回故乡。诗人由人类的生日涌起的是返乡团圆的热望,由于种种缘由,只能处于知其不可而却向往之的折磨之中。人日的意蕴与魅力,于此可见一斑。需要提及的是,这首诗引发了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共鸣,他写《人日即事》诗云:

 

文王喻复今朝是,子晋吹笙此日同。

舜格有苗旬太远,周称流火月难穷。

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

独想道衡诗思苦,离家恨得二年中。

 

从隋入唐一直到中唐时期,这其中的痛苦穿越时空,仍能深深地打动李商隐的心屝而诉诸歌吟。李商隐现实有种种难言之隐,故多以历史人物事件来暗示比附,以期有心人理解其苦衷。诗中诉说道衡数年离家之苦味,义山本人何尝不如此呢?可见人日在中国人心灵上沉重的分量。

人日之时,在外的人儿想家乡,而在家者则祈福祝寿。对于特别讲究讲究生命长度的中国人来说,更是这样。如台湾地区的人家,则要在神祗面前点七支蜡烛,供奉生果三至五包,以面线为祭品,祭祖拜神,为一家人祈求长寿呢。

                                (节录自《春节旧事》)


TAG: 人日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0-02-28 07:44:07
谢谢溯源先生!欢迎谈谈贵处人日情景。也许更多地域的汇集能显大气象呢。
溯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溯源   /   2010-02-26 18:46:01
"以七日生人的古代神话为人日内蕴而神圣遵循"!
__是也!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0-02-21 17:13:23
谢谢润平先生!
谢谢建宗先生!
虎年吉祥!
人日历史悠久,覆盖广泛,至今仍有博大地域的传承。江浙、两广、四川、台湾乃至新加坡等地都因此有独特的民俗事项。记得欧阳山的《一代风流》中还写了人日之际民间选美女为“皇后”的情景。陕西地区总体上是坚守传统,以七日生人的古代神话为人日内蕴而神圣遵循。我自己也是近年才对这种活态生存的人七节庆有所感知。
甘肃近年去过多次,真是亲切。从你们知道了岷县、陇中一带的人日情景。多样的民间风情开阔心胸,拓展眼界,谢谢!
河西人家:李建宗的土屋 引用 删除 李建宗   /   2010-02-21 14:25:20
张老师,过年好!在甘肃中部地区,流行“人七”、“地八”、“天九”的说法。今天是祭祀土地神的一天。记得小时候每逢“人七”,家里人总是根据天气预测运气,昨天全天是一个大晴天,那就意味着“全民”好运了。一天从早到晚不同时刻的天气,代表着从小孩到老年的运气。若是在那一个阶段是阴天,人们会说那个年龄段的人气不旺。记得人们常说1959年的“人七日”全天大雪,所以当地饿死了许多人。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2-20 15:18:51
张老师春节好!不读美文还不知道七日是人日。在岷县一带,七日没有什么讲究。看到此文后,我还专门就此事打问过已经70岁的地方民俗专家,他也说岷县没有过七日的习俗。此文让我长了见识,谢谢!
山田小子 引用 删除 山田小子   /   2010-02-20 06:40:1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