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蒋介石李宗仁就职时的服饰心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06 11:29:21 / 个人分类:服饰世界

 

1948:

  蒋介石李宗仁就职时的服饰心态

 

张志春

 

   

   1948年5月20,是国民党政府正副总统举行就职典礼的一天。当时,总统府内悬灯结彩,金壁辉煌。参加典礼的文武官员、各国使节均穿着华丽的礼服,而那些眷属们则浓施粉黛,盛装裙衩。这种环境气氛已经让李宗仁隐隐觉得不自在了,四周钗光鬓影、燕尾高冠,而自己的军常服便显得逊色而刺眼,给人以一种“失势一落千丈强”之感。看来他这种服饰选择似乎是一着臭棋,太暗淡了,太拘谨了,太平俗了。

   是他自己考虑不周吗?是他好出风头,有意在浓妆艳抹中以天然淡妆来标?新立异吗?是他行色匆忙来不及换装吗?或者是他心态偏执,有嗜好军常服的?特殊习惯吗?时隔多少年后,读者可以这样那样地去猜度,而置身此境的李宗?仁自然也会心绪折腾,多角度地自省自问。但我相信他在当时并未引起较大?的心理动荡。他可以单纯到只有一个念头,期待着蒋介石的出现。他的服饰就?是为了和蒋介石取得合谐一致而着意安排的。他自以为心中是有底的,尽管别?扭还隐隐存在。

   李宗仁这种心态是真实的。

   因为在此之前,李宗仁照例遣随员请侍从室向蒋请示关于就职典礼时的服?装问题。蒋介石最初坚决反对李宗仁竞选副总统,李不依不让且如愿以偿。大?事过了,服饰小事就可随和些、谦让些才好,以期二人相称,合谐一致。蒋说,

应穿西装大礼服。李宗仁便深夜找上海有名的西服店赶制了一套高冠硬领的燕尾服。谁知在就职前夕,不知什么原因,侍从室里又传出蒋的手谕说,用军常服。李当然只有遵照了,即便内心不高兴也得去做。大事清楚些,小事糊涂些,他似乎更愿意把就职着装看成是应酬小事。

   这就是李心理微觉不安但仍然沉稳的依据吧。

   未料到礼炮21响,赞礼官恭请正副总统就位时,李宗仁大吃一惊,发现蒋介石竟未如约去穿军常服,而是长袍马褂这一传统礼服,且旁若无人地站在台上。是蒋在着装问题上缺乏自信、三变六化、举棋不定中延误了时间而来不及通知李宗仁?或许是他恼怒于李胆敢违抗自己搞竞选,故有意捉弄一下借以泄愤?或许是他觉得正副总统服饰平等是不能容忍的,便故意在南辕北辙的指点中陷对方于迷津而后展示自己的庐山真面目?时至今日,蒋介石当时的着装心态并未直接渲示,人们只能以欣赏诗文那样,从其塑造的意象中去揣摸那蕴含其中的内容。

   而李宗仁一下子似乎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心头一怔,敏锐地感觉到蒋有意使自己难堪,以服饰为进逼手段陷自己于窘境。长袍马褂在前,军常服在后,

相形之下,实欠庄严。当然理智会提醒人们这是总统副总统,可是这种着装状态更让人感觉到这一对更象是司令官和卫兵或勤务员,或者象是老前辈和小后生。蒋介石服饰的突然变卦使得李总仁的军常服失去了赖以生色的呼应,显得孤立无助,不伦不类。似乎这个热闹庄严的典礼境界的整体之美就因此而遭到破坏,破绽便是这遵命而着的军常服。不知内情的人实在想不出有任何理由来选择这样一身打扮的。它不仅和庆贺人群的华美艳丽不相容,与富丽堂煌的宫殿布局不相配,与并立的总统的装束不协调,就是与副总统身份也根本不相称呀!

   李宗仁自觉难堪,感觉敏锐而丰富;蒋介石旁若无人,似乎没觉察到这些。

   但李也并非平俗之辈,他再一思索,便立刻挺胸昂视,豁然若释了。几十年后,他在《李宗仁回首忆当年》中追述此事,并谈到由愤怒转向平和的心理历程:“因蒋以一国元首之尊,在这种小地方,度量都不肯放松,其为人如何,

也就可以想见了。”展示的是藐视和漠视,是骤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境界。

   时过境迁,一瞬几十年。回顾这幕史剧,不管它是正剧喜剧悲剧闹剧,我感到是不是李宗仁太看轻服饰,把它仅当作小事一桩;而蒋介石似乎又太看重服饰,把它当作重大事件了?或者李宗仁着装心态太天真了而蒋却太复杂了,抑或是二者心态恰恰相反?服饰是一门艺术,而现代史上这一幕服饰之剧留下的却不只是艺术的空白,可以让当事人、时人及后人在多角度全方位的联想与想象中去理解它、评析它。这可能也是一种服饰阐释学吧。


分享到:

TAG: 服饰 蒋介石 心态 李宗仁 就职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09-12-10 14:19:01
所谓历史就是让后人猜射的一个个谜团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09-12-08 13:49:22
说得好!呵呵,让你三言两语说透了!
邵卉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邵卉芳   /   2009-12-07 13:02:45
蒋介石可能是故意在耍正总统的威风,传达错误信息,有意置李宗仁于尴尬境地,蒋的目的却是通过服饰来达到的,这也正说明了中国服饰一直所具有的特殊符号内涵:身份的标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