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行记之九:在兔吐坪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15 07:33:59 / 个人分类:行读随笔

 “摆手舞”是土家族民间歌舞。流行于今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大摆手”和“小摆手”之分。“小摆手”由各村寨举行。规模较小,以表现农事动作为主。通常在村旁空地上建一小土祠庙,就成“摆手堂”。一般在春节或夏历二、三月时举行,又称“二月堂”或“三月堂”。“大摆手”以龙山县马蹄寨、卸甲寨、永顺县双凤溪等村寨为中心,每年下月初九和三月初三后的辰日举行。附近各寨的土家族青壮年都赶来参加,他们手执刀枪,身披“西兰卡普”(土花被面)为甲胄,在鞭炮声中奔向八部大神庙,表演打拳、耍刀枪后,转跳大摆手舞。除了双手摆动舞蹈外,还要模拟军事动作,穿插军事活动内容,围绕敬“八部大王”,分闯驾进堂、纪念八部、兄妹成亲、迁徙定居、自卫抗敌、送驾扫堂等。歌舞活动一连办三天三夜。

                                         ——《中国风俗辞典》

 

 我知道来湘西一定是要看摆手舞的。

其实在决定去湘西后的几乎每一天,我都会和快乐小牛共同想像并述说感受着我们两人,或者再加上老公和王老师穿上土家族的民族服装在土家人中跳摆手舞的情景,周围是青山绿水,人们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而我们虽然跟不上音乐的节奏,但却不知疲倦饱含激情的跳呀跳呀,一直跳到傍晚的太阳染红了水,染红了天,染红了人们的脸……在我最初的心中,看不到摆手舞,差不多就算虚了这次湘西之行。所以当雷先生告诉我正月初一要带我们去兔吐坪去看摆手舞时,我兴奋得几乎自己就要摆手舞起来。

正月初一天刚蒙蒙亮,快乐小牛还在酣睡,我就跑去隔着小溪喊老公起床,向他道新春的第一声祝福。王老师闻声也出门,我们互道了新年好,三人便沿着小溪向山上走了走。行了不远,遇到两个十七八岁的姑娘,背着行囊,一问才知她们居然是出去打工的。新春第一天就离家外出打工,这着实让我震惊。其实不仅震惊,心中还突然涌起一些悲伤。可看她们却是极其的平静,没有丝毫的愁容。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便继续赶路,很快走出了我的视野。她们肯定是不会跳摆手舞了,我想。

吃过当天的第一顿饭,已是近十一点钟。雷先生说走吧,去兔吐坪。

“兔吐坪有多远?”

“大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的路程。”

“没有车通过去吗?”

“脚就是我们的车。”

噢,只能走着去兔吐坪。

 

走着去兔吐坪,最怕快乐小牛这个小家伙能否吃得消不料我这个当妈妈的实实地低估了孩子的能力。一路上,她戏称自己是个“火车头”,竟是一直走在一行人的最前面,而且有一段时间还把我和她老爸远远地抛在后面,自己则在前面遥遥地喊着为我们加油。也许是一路上的风景吸引了我们,也许是因为我不惯于爬山而耽误了前进的步伐,

到兔吐坪时已是下午一点多钟。

     雷先生等人对于兔吐坪是熟悉的,两三年前他们曾经在这里拍摄过摆手舞的纪录片。这一次他直接把我们领到他们经常跳摆手舞的地方。这是一片较为宽敞的平地,周围是大片的庄稼,由于春雨初歇,地面还十分潮湿。此时,平地边缘处有一些人,以老人、孩子和中年妇女为多,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或站或坐或蹲,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有的在聊天,有在踢键子,有的在纳鞋底,有的在骑自行车,有的在剥花生嗑瓜子。看见我们一行人,便纷纷停了自己的事,把目光投向我们。我则很快被一架系着红巾的鼓、一面系着红巾的锣吸引,我想它们应该就是摆手舞的伴奏乐器,但又颇有些怀疑,难道它们就足以成为著名的摆手舞的伴奏乐器吗?可是为什么只有乐器而无人跳舞?

正这样想着,突然听到老公说:“据说他们早晨已经跳过了。许多年轻人去拜年了。可能不再跳了。”

什么?!我们走了两个多小时的路来看摆手舞,居然是这样的结果?

问雷先生,雷先生也如是说。这真是令人始料不及的事情。正说着,有一五十多岁的男子走来,与雷先生等人说着什么。后来雷先生告诉我,我才明白,原来他是希望我们能够给他们一些钱。雷先生说有一些电视台来拍摆手舞,拍时会给他们不少钱,于是让他们很快养成了了某种习惯。当然,这不是很多人的习惯,而只是一小部分人的习惯,但是这一小部分人控制着,他们负责与来人讨价还价,决定要不要表演。

我不要看表演,我想看摆手舞的原生态。

我没有看到日思夜想的真正的摆手舞,但我却看到了摆手舞所处的真正境况,哪怕只是兔吐坪一个地方的真正境况。那一刻,我想了很多。

在兔吐坪,跳摆手舞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丧失了神圣空间,丧失了神性的成分,转变为世俗世界的娱乐生活。而当被异质性和多元化吸引着目光和脚步的人们越来越多地有意识地走进陌生的领地和人群,也许没有深刻的交谈,但是这些处来者已经深深地影响着当地人的生活,改变着他们对世界对人生对自己文化的判断和认知。大约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渐渐认识到自己的生活形态原来可以是谋求更好生活出路的一种资源。于是跳摆手舞经历了其目的由娱神到娱己再到娱人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反过来深刻的改变着有关跳摆手舞的种种传统规定,跳摆手舞的时间在变,跳摆手舞的地点在变,原来作为他们生活整体一部分表达他们对宇宙对世界看法的跳摆手舞成为他们谋取生活资源的一种表演。

当我们许多人在享受着现代文明发展带来的成果时,我们绝没有理由不顾惜他们的生活处境,而为了充实我们自己的空虚的精神世界、满足我们对异质文化了解的欲求而忽视他们提升自己生活水平的需要,我们没有理由去指责他们为了营利而进行表演性的活动,也没有充足的理由埋怨他们因观者不出钱就不跳舞的做法,我们不应该指斥他们运用自己掌握的文化资源以谋求生存发展的努力,反过来我们甚至应该赞扬他们立足现实应对现实的能力和智慧。但是,我的内心仍是多么渴望被无功利目的的温情的对待!!

 兔吐坪给我一些失望,但也终究让我意识到纯朴的乡情并不能够轻易地完全被金钱腐蚀。当我试图坐在一块石头上时,我看到正坐在那块石头上的大娘慈祥的微笑,她从衣袋里掏出大把花生递给我,我则一颗颗地剥了放一颗在我的口中,放一颗在她小孙孙的口中。一位老乡不厌其烦地指导快乐小牛,直到她学会了一个摆手舞的伴奏。在我的倡议下,那个与雷先生讨价还价要钱的人却真诚地教起了我们如何跳摆手舞……


分享到:

TAG: 湘西 兔吐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