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行记之七:他就是梯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15 07:27:24 / 个人分类:行读随笔

   “梯玛”是土家族语言的音译词,是土家人对行使巫术的巫师的称呼。梯,意为敬神,玛,意为人。梯玛意为敬神的人。亦称“土老司”、“土老师”。在土家人的心目中,梯玛是天人合一的统一体,具有通神的能力,是人神沟通的桥梁:一方面代表人向神献祭,一方面又代表神向人传谕.

  

    在卡洛坪的第一天晚上,雷先生送给我们一本书《梯玛的世界——土家族民间宗教活态仪式“玩菩萨”实录》,是他与刘老师、谭老师一起合著的。从书的后记中,我得知:“梯玛及其宗教仪式曾是酉水流域土家族社会中普遍流行的文化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梯玛信仰虽然是残存其原生性文化记忆的民间信仰,但由于近现代社会变迁和主流社会的影响,梯玛信仰逐渐衰落隐退。……现存梯玛活动只是在历史上大喇司范围内有残存,能够见到的活态流行区域已经非常狭窄了,主要残存在今龙山县南部的局部区域,健全而活动频繁的样玛班子罕见。我们所接触的所有梯到班子中只有彭根武及其继承人彭继龙这套班子是最活跃的民间班子,每个要进行上十场的‘做菩萨’活动。”也就是说,我们来到了最活跃的梯玛中间,而这几天热情接待我们的,正是《梯玛的世界》主角彭继龙、彭继勋和他们的亲属邻居。

   但是我见彭继龙在先,知道他的梯玛身份在后。所以,在我知道那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开始就被他吸引的、头戴毛线帽、皮肤泛着古铜色光泽、眼睛里透着智慧和真诚、爱笑却又不时露出忧郁神色的的五十多岁的男子就是当地有名的梯玛时,我脑中大大地打了个问号:他就是梯玛?!我不知道如果换种情况,我先知道了他的身份再见到他的样子,自己还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吗?或许我会带着解读神秘的眼睛去看他吧。

   也许因为他最初给我的印象实在太深刻,所以尽管在腊月三十日我见到他祭祀祖坛的仪式,他唱着说着舞着,摇着铜铃吹着牛角,像完全换了一个人,尽管后来我在网上查到他具有口咬烧红的铁棒而安然无恙的神秘功夫,我最不能忘记的还是那几天里我见到的世俗世界里的他。

   他一直戴着那顶很有样子的毛线帽,我见到他的时候除了吃饭,嘴上都含着一颗烟。他话不多,常喜欢静静地看着别人听着别人说。对我们一行人,他爱笑,慈祥地笑。但他独处的时候却常常显得忧郁。每每看到他有些忧郁的眼神,我都禁不住想他在想些什么呢?在卡洛坪第一个夜晚,他坚持拿灯为老公送我照路,后来他为我们盛饭,剥柚子,知道快乐小牛要吃烤红薯就从地窖中取出放在火中烤,我们临行前他早早装好了团馓和柑桔……这一幕幕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后来,我翻看着那些我为他拍摄的照片,想着那几天他在不言不语中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突然间像是明白了他从一开始就吸引我的原因:也许就是因为他是一个梯玛,一个土家族的梯玛。

 


TAG: 湘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