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行记之四:雷雨之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15 07:16:05 / 个人分类:行读随笔

      夜黑暗,路难行,坐在车里颠簸,听着女儿的细微的呼吸声,我也渐渐合上了困倦的眼。不知过了多久,耳畔突然传来一阵轰鸣。我直了直身,透过昏黄的灯光便看到了漱漱下落的雨滴。忽然,远处如蛇的闪电猛地撕开黑色的夜幕,一道耀眼的强光挤进裂隙,亮了一下,迅速消失。良久,一阵隆隆的雷声遥遥地滚滚而来。

   又下雨了?!一场春雨,一场春天的雷雨!!

   毕竟是深沉的黑夜,毕竟是在车中行路,否则,即使不能外出,我也要起身开窗,伸手接几滴被春雷催醒的冰凉的甘霖,放在眼前,细细看它经年以后的模样……

   捕捉着不时亮起的闪电,我的眼睛很快就累了。睁不开眼,却也睡不着觉。于是,干脆闭上,聆听起春雨敲窗。蓦然间竟想起一粒北方的种子。

   是的,在北方冰冻干硬的土层下面,有一粒种子。不知是风的好心还是鸟儿的失误抑或是小孩子无意的捡拾又抛弃,它落在北方的泥土里。在冰冻干硬的泥土里,它静静地候着。它一定知道四季的轮回,一定知道冬天过后迟早会有一场春雨,一定知道伴随着这场春雨到来的还有闪电和雷霆;一定知道闪电会照亮自己冬眠的心,雷霆会惊醒自己沉睡的梦,春雨会浸泡自己被硬壳包裹的身体。

   春雨是希望,它想。它静静地候着,怀着这样的想……

   有一天,那就是今天吧,夜色中,雨来了,带着闪电挟着今春第一声雷霆,很有气势地来了。于是,这粒种子在土层遮盖下的种子就在朦胧中听到一个深情的呼唤。她屏息凝神,她仔细辩别,她要确认呼唤自己的那轰隆隆的声音不是开山的炮响,不是火车的滚动,不是爆竹的长鸣,而真的就是春天的号角,真的就是等待盼望已久的惊蛰的雷。是的,是雷,是久违的雷响。

   北方的小草想,不能再睡了,应该抖擞一下精神去迎接生命激情的张扬……此时,它分明觉察出自己身体的变化,仿佛有一只手轻轻地轻轻地帮它撕开那层包裹身体包裹生命的硬壳,紧接着有柔滑的水一滴一滴地来,湿润了自己。哦,此时,它只有张开嘴巴,大口大口地吸,那样的贪婪,那样的迷醉,那样的不知疲倦。雨下着,电闪着,雷打着,在雷中在雨中在电闪中,它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变软在膨胀,那里面有一股巨大的力量蓄积着激荡着,拼命向外向外,向上向上,似乎要把整个自己送进最幸福的天堂……终于,它冲开了硬壳的束缚,冲开了冰冻干硬的土层,呼吸到今年第一口新鲜的空气,感受到今年第一缕春风的吹拂。虽然,此时的它尚无法扭动身躯和着天堂的节拍在风中狂摆以庆祝破土的自由,但它想此刻拥有这份自由就已足够……

   我正沉浸在自己的臆想中,猛然间听老公问:“到哪儿了?”

  “这里是来凤,很快就到龙山。前面就是两湖交界地。”何师傅不假思索的回答。

   龙山是我们今夜的寄宿地。知道马上就到龙山,马上就由湖北进入湖南,大家竟都没了困意,连快乐小牛也从睡中醒来,等待对界限跨越那一时刻的到来。

   2月16日凌晨零点四分,从湖北进入湖南龙山县境。车行不久,就到了龙山县城,此时,雨已停,风已住,闪已灭,雷已收。五色的灯光与路面积水里灯光的倒影把夜色里的龙山县装扮得神秘而陆离。只是经历了长途跋涉的我们,此时最需要做的不是欣赏夜景而是找家宾馆休息。因为年节马上就到,旅客很少,宾馆很快找到。一行人各自道了晚安,都进了自己的房间。

   房间设施不错,有热水能洗澡,还有空调。等我洗漱完毕,发现老公正在灯下记着日记,而快乐小牛早已酣然入梦了。


TAG: 湘西 雷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