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明天是您的生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31 18:24:42 / 个人分类:作品未发表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七,明天是农历九月初八。

九月初八是父亲生日

父亲的生日与母亲的生日仅差一天,父亲的在前,母亲的在后,他们愿意在同一天过,而且是在父亲的生日那一天。于是,每到九月初八,就是我们家欢会的日子。在这样的日子里,父亲和母亲的脸上总挂着难以掩饰的笑。

我知道,尽管父亲有种种的遗憾,但对于眼前儿孙满堂、每个小家都和睦相处的状况他还是觉得知足。记得父亲去世前的那天晚上对我说:“现在这么好,你们姊妹都这么孝顺,真想多活几年,多陪你娘几年。”可是说这话不过十小时后,他就永远离开了我

如果父亲还活着,明天他就整整七十二岁了。

如果父亲还活着,明天他定然又同往常一样,早早就醒来,与母亲说着他们似乎怎样说都说不完的话。

如果父亲还活着,他定然明天在六点按时到广场上锻炼身体了。七点半的时候,只要我在家里,定然看见他笑着从南边的门进来,一手提着宝剑,一手拎着面泡子。面泡子是我最爱的一种食品,只有老家有,济南就没有卖的。所以我每次回家,父亲都要买给我吃。有时近处没有,他走上三里地也一定要买回来。

如果父亲还活着,吃完饭他定然到桌案前,铺开宣纸,画上几竿竹,几只虾,或者几只小鸟,然后拿给我看,让我评点。听我说画得好他必定笑,然后领我到另一间屋子里看那些他自以为不错的作品,像个孩子。

如果父亲还活着,母亲一定和他商量这天穿谁买的哪些衣服。母亲是个心细的人,她通常自己,也会让父亲把几个孩子买的衣服都穿上一件。但父亲没有那讲究,两个人往往为父亲穿什么而争论好久。

如果父亲还活着,在宴席上他定然主动要酒喝,喝完酒他定然要唱越调“长江水万里长澎湃汹涌”

如果父亲还活着,这天晚上他必定和我说话,听我说工作说学习,告诉我他对国事对家事的看法。他定然会嘱咐我要好好对待公婆。父亲常说:“聪明的女子一定会好好对待公婆,因为她知道那比对丈夫好还重要。”

如果父亲还活着,在夜间他定然会到我睡觉的屋里看一看我,他也许还以为他小女儿还保留着少年蹬被子的习惯。

可是父亲不在了……

在写这段文字之前,夜深沉,新月如钩。我对乐乐说:“我想姥爷了。”

听了我的话,乐乐没有回答,却轻轻地唱起了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昔是何年?”

不知天上宫阙,今昔是何年?父亲,您是否还记得九月初八这个日子?又能否在这个日子里入我梦中,听我给您唱那首《生日快乐》歌?


分享到:

TAG: 父亲 怀念 清明节 生日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09-04-02 12:39:45
原帖由方圆于2009-03-31 22:47:34发表
爱之深,情之切!
所有的话父亲都能听见,所有的心情天堂的父亲也都能感受的到。
您有一位伟大慈爱的好.

谢谢您的留言,我会努力的。
引用 删除 鹿鸣   /   2009-03-31 23:52:37
老乡,你的文章亲切而感人。我也喜欢吃家乡的面泡子
五斗橱 引用 删除 方圆   /   2009-03-31 22:47:34
爱之深,情之切!
所有的话父亲都能听见,所有的心情天堂的父亲也都能感受的到。
您有一位伟大慈爱的好父亲,父亲也有您这样一位值得他珍爱与骄傲的好女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