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日志篇之腊月二十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2 08:32:12 / 个人分类:行读随笔

2009-1-20 腊月二十五
   终于在两天前确定了过年方案。 
   其实大约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开始讨论在哪里过年了,由于我们现有三个人、四个家,所以方案具有多种选择的可能性。三个人是老公、乐乐和我,四个家分别在北京、济南、山东微山和山东菏泽。按乐乐的说法:“北京是我们三人共同的家。微山是爸爸的家,菏泽是妈妈的家,我对济南的感情就像爸爸对微山、妈妈对菏泽的感情。”所以她的意见是最好在北京过年,其次是济南,然后是菏泽或者微山。乐乐的想法当然有道理,更何况北京的家是鼠年新建的家,已经有若干人告诉我新家的第一个春节最好不空房。由于七年之前我们三人有过约定,就是无论怎样,小家三人定在一起过年。于是初步打算在北京过年,大年初一再回家,至于回哪个,根据车票情况而定。
    事实却如乐乐说的:“妈妈,你是这样定,不过,还得变。”先是济南那边115日有事,我得过去,提前感受了一下买票的难度,火车票一票难求,只好坐了六个小时的汽车到济南。而这成了我过年改变行程的开始。固然新房过年不空是我们不回家过年的一个十分充分的理由,但一想到父母盼望的心情,就实在于心不忍了。老公的想法自然与我相通。考虑到回京时买票的难度大小,于是我们又定下我在济南等他爷俩回济,满足乐乐的愿望后,在菏泽过年,年后再回微山再返京的计划。
    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快。在济的一次聚会不得不让我再次改变。这次聚会传达了正月初五将在菏泽举行初中同学相识二十五周年的纪念会,其实是初中同学毕业后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聚会。这件事起因于我离济进京时他们为我送行的一个提议,不想半年后经过济南和菏泽同学的共同努力,居然成了气候,菏泽那边成立了专门的聚会筹备小组,济南这边也有专人负责,初中同学近七十人,这时已经联系到了六十几个。人一奔四,都格外留恋起少年的时光来。我自然不能错过二十五年才一遇的机会,只好再次调整计划。通过与老公、乐乐的紧急磋商,决定如下:我腊月二十五先回微山,因为次日就是公公的寿诞,可以为他做寿。二十九返菏。他俩则先回菏泽。我们在菏泽过年,年后他俩回微山,从那里返京,我则参加聚会后从菏泽返京。这样确定下来后,我马上给母亲打电话,虽然不是第一次在娘家过年,我还是需要问问母亲的意见。自从父亲去世,是在自己家过年还是到我惟一的哥哥家过年,就成了母亲的选择。在母亲家过年,我们三口自然回去得,如果母亲在我哥哥家过年,我们三口便回去不得。母亲说她还什么都能做,不去哥哥家,我们回去她欢迎。
   终于可以订票了。而此时已是腊月二十三小年了。
 
   在外上学已经回家的侄子俊俊到车站去接我和同回家的在济工作的侄子臣臣,他已经买了一副挂堂轴子,说是爷爷家堂屋里的那幅用了好多年,太旧了,换幅新的。我们找了个地方吃了午饭,又买了些东西,就打车回家了。公婆都很高兴,那高兴是写在脸上的和说话的语气里的。
   桌上有两个大盆,一个盆里是剁好的萝卜丁,一个盆里是做好的豆沙馅。婆婆告诉我都是公公做的,预备用来包菜馍和豆馅馍。婆婆说:“豆馅子馍,济南都叫豆沙包。”
   嫂子不在家。大约一年前,嫂子开始到村里的一家饼干加工厂干活,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可以领取二十五元的工资。过去我们一回家,常常还没进家门总能看到她的笑脸,她常在邻居家门口逗孩子玩或者织着毛衣聊天,她的时间好像多得用不完。但现在她早出晚归,白天的时间全部在饼干厂里度过了。过去她在家做好饭等在煤矿工作的大哥下班,现在常常是大哥做好了饭等她。婆婆说:“你嫂子也没空来了。”嫂子的自由时间失去了,因而改变了许多东西,包括她个人的以及与她相关的其他家庭成员的生活。她说:“活不累,人又多,热闹,就是时间太长,靠得厉害。”又说:“不去吧,在家没事,一点意思也没有。”
   俊俊建议我们去饼干厂看他妈妈去,反正也无事,就去了。嫂子正和十几位工友包装饼干,所有的工友都是女性。嫂子说今天是最后一天,必须把饼干全部包装了。看着那如山一样的饼干堆,真不知道何时才能完工。我帮着装了两箱,嫂子就让我们回家。结果是我和臣臣先回,俊俊留下帮她干。
   直到晚上九点,嫂子才和俊俊回来抱着两箱饼干回来了。我们一直等着他们回来才吃饭。饭桌上,嫂子解释说为什么没有早回来,又说领了两个月的工资八百多。大哥便叫她拿出来给大家看看,她非常高兴地从口袋里掏出来,并抽出两张给婆婆。大哥笑着说:“你大嫂也挣钱了!”这句话他已经说了不止一遍了。看着嫂子的笑脸,我知道这份工作让她失去了一定的自由,却也让她有了一份收入,有了一份成就感。
因为明天是公公的八十三岁寿辰,饭桌上又说了准备饭菜的事。  
  天没有想象得冷,可我还是手脚冰凉,幸亏来时又买了床电热毯。

TAG: 过年 日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