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阳先生给我的一封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30 21:40:50 / 个人分类:今日心情

查看( 857 ) / 评论( 4 )

 

今天到师大去,从萧放老师那里拿到了陶阳先生托杨利慧老师转送我的他与钟秀先生编的《中国神话》上中下三册。没有想到的是,随书还有一封毛笔写就的信。读了此信,不由人感慨万千。信全文如下:

张勃博士后:

我们第一次会面,没想到您与利慧是那么热情关心我,一路上替我提东西,令我感动不尽,谢谢您了。兹送上《中国神话》(上中下)三册,请不吝指正。

此外,大家为平反的呼声甚高,我也认为应为他评反。您若有蚩尤的神话传说,请复印一份,交贵校出版社我女儿陶虹即可。我让再道一声谢谢。

撰安

陶阳戊子十一月十日

 

陶阳先生所说提东西的事发生在我们到河北涉县参加首届女娲高层论坛会议返京的路上。涉县有三宝,当时陶阳先生、陶立璠先生、杨利慧老师和我都买了一些,后来会上又发了一些。涉县方面把我们送到邯郸火车站,进站出站自然要提着这些东西。对于晚辈来讲,为一个八十三岁高龄的老人提点东西本来是理所应当之事,我想杨利慧老师肯定也是这样的想法,陶阳先生却过意不去,不仅自己坚持背一个背包,一路上还不知说了多少个谢谢。而现在不仅送我书还专门写这样的信给我,而信中居然用“您”字称呼我,让我心中一时百味杂陈。他对于蚩尤神话传说的嘱托又让我想起了在邯郸火车站里的一幕。(在这里,我恳请哪位学者有关于蚩尤的神话传说,请告诉我转告或者直接告诉陶阳先生,谢谢)当时我们坐在候车室里,陶阳先生忽然走过来问我要纸,哪怕一片也行,我正找着,他从自己的背包里找到了一个本子,告诉我不用再找了后,就回到原来的位子坐下来开始在本子上写起什么来,神情是那样专注,我不由被这一幕打动了,掏出相机,将它留了下来。这张照片我给陶立璠先生看过,却没给陶阳先生看过。其实这一行我还为陶阳先生拍过一张照片,那是我们在开会的间隙外出买东西时我拍的,他正从一家小商店里走出来,而那家小商店门口的招牌字是“核桃洗衣花椒缝衣”。

 


分享到:

TAG: 陶阳

萧放的博客 xiaofang 发布于2009-01-02 23:11:35
贵州凯里杨鬃先生有研究,他主编的苗侗文坛刊载过多篇文章。
越人歌&一叶扁舟 越人歌 发布于2009-01-12 13:16:41
张老师,不用找杨鬃先生,您在师大把陈子艾老师劫住就行,她近两年研究了大量湖南蚩尤文化的东西。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09-02-02 20:16:49
谢谢越人歌,我会告诉陶阳先生的。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09-02-18 11:56:18
原创,道德文章!有真情,这也是中国人的精神薪炎相传,国脉不绝的体现。
加精!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