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业庭 张勃]年俗流變折射時代變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14 15:49:59 / 个人分类:作品已发表

年俗流變折射時代變遷

時間:2015年02月14日來源:《光明日報》作者:韓業庭 張勃

春節一到,大紅燈籠高高挂。CFP

  微信等通信工具的普及和它們強大的功能,使得人們在春節中的問候方式更加多樣化。CFP

  年俗正悄然發生變化,然而,不管形式怎麼變,人們辭舊迎新的願望,合家團圓的渴望,一如既往,春節文化早已不僅是美食、新衣和鞭炮,正演化為一種牽動整個民族精神追求與體味的風向標……

  1400多年前,南朝人宗懔在他的《荊楚歲時記》中這樣記述當時的“春節”習俗活動:

  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春秋》謂之端月。雞鳴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惡鬼。長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賀。進椒柏酒,飲桃湯。進屠蘇酒,膠牙餳。下五辛盤。進敷于散,服卻鬼丸。各進一雞子。造桃板著戶,謂之仙木。凡飲酒次第,從小起。

  文中提及的椒柏酒、桃湯、屠蘇酒、膠牙餳、五辛盤、敷于散、卻鬼丸、仙木等,均是當時最為常見的春節習俗物品。然而在今天,它們早已淡出春節生活,如果不做解釋,人們甚至不知道它們到底為何物。

  今天人們怎麼過春節呢?紅包在微信“朋友圈”裏擴散,網絡上採購年貨,用支付寶發壓歲錢……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過年的方式和過年的習俗也在變化,而這正是時代變遷在年俗文化上的投射。

  傳統年俗文化的舊俗式微

  且不説我們對1400年前的年俗活動已經十分陌生,就連小時候我們曾經經歷的年俗,現在也開始離我們遠去。

  傳統年俗中,進入臘月二十三就算開始過年了。這一天,俗稱“小年”,傳説是“灶王爺上天”之日。為了讓灶神在天上多説自家的好話,各家都會在這天祭拜灶神。隨後,二十四要撣塵掃房,二十五要推磨做豆腐,二十六要殺豬割年肉,二十七要宰年雞、趕大集,二十八打糕蒸饃貼花,二十九要上墳請祖上大供。忙了那麼多天,過年該準備的都準備得差不多了,大年三十,全家人就聚在一起吃年夜飯並一起守歲到淩晨,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大年初一,最主要的是拜年活動,晚輩給長輩拜年,長輩給晚輩壓歲錢。隨後,從初二到正月十五,每天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傳統年俗中也都有約定俗成的規定。一直到正月十五過完,年才算過去。由于地域差異,從小年到正月十五,不同的地方在過年的習俗可能略有差異,但無一例外都充滿了神聖的儀式感。不管平時人在何方,過年期間,大家都會回家與家人團聚。一家人,每天在一起吃飯、聊天、玩耍,熱熱鬧鬧,快快樂樂。中國人最重視的人倫親情,在此刻得到了最好的表現。

  中國的傳統年俗是農耕文明的産物。過年期間很重要的一項活動就是敬天拜地,以祈求來年風調雨順有個好收成,就連封建社會的皇帝,每年也都十分重視這項活動。中國的農耕社會漫長而穩定,因此傳統的年俗歷經千年也未發生顯著變化,從而在社會心理層面和傳統文化層面,都打下了深刻烙印。

  歷經千年不變的傳統年俗,到了20世紀中後期迅速式微甚至很多年俗活動已經消逝,以至于我們不得不把傳統年俗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進行保護。

  現在的“80後”“90後”,不管是城裏的還是農村的,他們對于“祭灶神”這一年俗活動的印象都是模糊的,甚至是空白的。在魯南地區,過年有蒸饅頭的習慣。10年前,每逢過年,在當地還能看到家庭主婦忙碌著和面、醒面、蒸饅頭。可最近10年來,當地人過年幾乎沒有再用手工方式蒸饅頭的了,全部是買機器做的。當地人説,買機器做的饅頭省時又省事,大冷天做手工饅頭費時又費力。對于今天的年輕人來説,過年的假期安排更多的是按照自己的心情做喜歡的事,哪怕是睡上一整天。

  互聯網推動新年俗文化

  傳統的年俗文化中,要拜年就要到對方家裏去,只有面對面,才能把新年的祝福送給對方,這是由農耕社會落後的傳播手段決定的。後來隨著通信手段的進步,出現了電話拜年、短信拜年,近幾年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進步,又出現了微信拜年、微博拜年等多種形式。其實,對拜年方式的改變,只是互聯網影響年俗文化的一個方面。由于在互聯網時代,網絡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是全方位的,涉及生産、生活、交往等所有方面,因此,如果説傳統農耕社會的消逝,帶走了傳統年俗,那麼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則可能建構出一種新的年俗文化。人們辦年貨不再去實體商鋪,而是網購;祭祖可以不再返回到家鄉的祖墳,可以用網絡遙寄;春聯也不用手寫了,網上有大量的好對子,下載打印即可;紅包不用當面發,微信、支付寶轉賬可以即時到達,甚至紅包也不再僅是長輩給晚輩發,晚輩也會給長輩發;包括億萬國人共同的“年夜飯”央視春晚,也不一定非得用電視看,手機、iPad等各種終端只要連上網絡都可以看。總之,在互聯網時代,傳統年俗文化中的活動,幾乎都可以足不出戶借助于網絡完成。

  互聯網時代,改變的不僅是過年的具體方式,還有人的思維方式和對世界的認識,比如傳統年俗文化中禁忌的約束力就明顯下降。禁忌多多是過去春節的一個特點,禁忌總是包含著禁制以及違犯禁制後將會遭受的神性懲罰,比如春節期間不能打碎東西,不能説不吉利的話語,大年初一不能掃地、不能洗頭、甚至出嫁的女兒只能在特定的一天“回娘家”等等,傳説違反“規矩”就會有各種不幸降臨。然而隨著科學昌明,這些舊習被逐漸打破。

  辭舊迎新合家團圓的願景一如既往

  盡管在新時代下,過年的方式日益多樣化,但很多人卻感慨:年味越來越淡了。有的説現在過年沒有以前熱鬧了,有的説人與人之間拜年沒有以前真誠了,還有的甚至説連餃子都沒有以前的香了。

  究竟年味兒濃不濃、餃子香不香,這是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這些傳統年俗的淡化,在某種層面上也是我們所需要的。如今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對于辛苦了一年的上班族來説,回家過年就多出了另一個意義:回家充電。在倍感壓力的都市生活中迎來這樣一個難得的長假,很多人已經沒有過多的精力再胡吃海喝、徹夜打牌了,反倒有很多人選擇給自己來上一份“健康套餐”或是“文化進補”。7天的時間可以帶上父母一同旅行,在異國他鄉感受合家團圓的美好;為孩子兌現往日因忙碌而未能達成的承諾,把自己全部奉獻給親情;為自己來一份嚴格的健身計劃,向“亞健康”説不;掌握一門外語的基本溝通技巧、讀一本厚書,或者幹脆徹底放空自己,睡上個三天三夜……同時也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商家意識到了人們對“年”的理解的改變,劇院、電影院、健身房、書店等在春節期間都正常營業,並且推出了各式各樣的“精神、健康套餐”,並向傳統的過年方式發出了挑戰,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身在其中的我們也已經發現,安靜、平和的過年方式似乎已經慢慢成為了趨勢,我們不僅是新時代年俗文化的見證者,更是它的創造者、推動者。

  年俗文化正在發生變化。這些變化,有的是社會變遷、生活方式、生産方式變遷在春節上的反映,有的則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人們為了滿足新的需求而自主選擇的結果。作為民族傳統,春節的傳承是環環相扣的鏈條。當下發生的變化,則是生活在當代的我們在春節傳承鏈條上打下的時代烙印。對于這些變化,應該持有尊重甚至欣賞的態度。一方面,變化本是年俗發展史上的常態,每一個時代的人們都會有自己的過節方式和過節內容,今天的人們也在用自己喜好的方式和內容,以自己對春節的理解,形成自己的春節文化和春節生活;另一方面,雖然有種種變化,但以更新、祈福、慶賀、迎春、團圓、和諧為主旨的傳統年俗的文化精神以及“情感交流”的過節使命依然積淀延存。盡管傳統的年俗在消逝,但國人過年的習俗從未中斷,特別是人們辭舊迎新的願望,對闔家團圓的渴望,這些都一如既往,甚至比以往更強烈。

  春節,依然是令人無比期待的,但吸引人們的不再是美食新衣,而正演化為一種牽動整個民族的精神追求與體味。



分享到:

TAG: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5-02-14 15:53:01
交上去的文章不是这样的啊。呜呜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