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做成一件事,就将它变成新年愿望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2-31 16:46:02 / 个人分类:今日心情

如果想做成一件事,就将它变成新年愿望

 

2014年第一天,我曾与老公、女儿在饭桌上各自谈了自己的三个愿望。

2014年的最后一天检点一年,很高兴自己的三个愿望都已实现。

我的三个愿望有的极其普通,普通到让人觉得近乎呆傻。比如其中一个就是要扎成耳洞。

扎耳洞也能是个愿望?这事,最近也还得从2012年说起。

2012年的某个月的某一天,突然心血来潮,想去扎耳洞。当时正在学校,打电话给一个家住不远的同学,恰巧她也正有此意,只是她正在开会,要下了班才可以。耐心等她下班,商量来商量去,决定还是去王府井。第一次打耳洞,心里难免发紧。美容院的姑娘却轻车熟路,稍用酒精消消毒,拿笔分别在两个耳垂处点了点,对着点就打了下去,我不由紧张地闭上眼睛。其实扎耳洞就像订书机将几张纸订在一起那样简单,只不过多点痛的感觉罢了。其实话说回来,焉知纸张被订的时候就不痛呢?这且不管它。反正相约着将耳洞打了,便各自兴冲冲地回家。

乐同学已经放学,我一见她便兴冲冲地给她看耳朵上的钉,并告诉她我是如何如何地决定。本以为她会表扬我的勇敢,没想到我话没说完,她便甩话过来:“唉,老妈,你俗不俗啊?你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扎耳洞戴耳环吗?”我摇头以示不知。我是真不知,难道不是所有的女子都可以打耳洞戴耳环的吗?她便说只有那些低级的艺人才戴呢。哼,她这样说真是给我留面子了。我一下子就恼了:“唉,你有没有见过点世面?难道武则天是不戴的?”

“武则天是啥时候的人,你是啥时候的人?”

看来这话题是没法聊下去了。我只好说:“我看看姥娘怎么说。”

母亲是在着装发型上对我们有严格要求的人,谁要逆着她她便不高兴,她若不高兴我们便是不孝了,所以我们姐妹几个一般都顺她的意思,连嫂子也受我们的影响,穿着尽量朴素,头发一般也是不烫的。但有时候女子们总是想弄出点新花样,比如有次大姐就在大姐夫的鼓动下稍稍烫了烫头发。不料被母亲看了出来,结果母亲三天没理她,大姐只好又将头发变回去。有了大姐的例子,二姐便学聪明些,她烫头发烫得不明显,并告诉母亲她不是烫,是软化,母亲就由了她。三姐和我也烫过,三姐采取的策略是在家时便将头发挽起,上班时才将头发放下,躲过母亲的眼睛就是了。我在母亲跟前的时候很少,自然在她面前挽一下就行,只是偶尔会忘记,一旦自我发觉难免心中紧张,怕被母亲看见惹她生气。但母亲并没有说过什么。或许她年纪大了,不曾看见;又或许她看见了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吧。

管衣服管头发,但母亲不管扎耳洞,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她自己从小就有耳洞。母亲曾经很详细地跟我讲过她小时候是如何扎耳洞的。没有激光枪,靠的就是一个小小的黄豆粒,每天拿着黄豆粒在耳垂上挤磨,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将耳垂处挤磨薄了,拿做活的针穿上线在火上烤了消消毒,一针下去穿透了,引线过去,时间长了耳洞就扎好了。母亲的耳洞大大的,但我长这么大一次也没有见她戴过耳环。耳洞是旧社会给母亲留下的遗物,而不戴耳环则是母亲在新社会的选择吧。

跟母亲电话说我扎耳洞了,母亲果然没有表达不满,只说那你好好养着,别发炎了。

怎么算好好养着呢?打耳洞的人曾经告诉我过两天要将耳中的钉换成金或银的,金要足金,银要纯银。我既金又无银,万般无其奈,只得邀请那个说她妈妈俗的人陪我去买。任我好说歹说,她毕竟不去。我一个人去了星城商厦,左挑右捡,买了一副圆形下穿着小球球的金耳环,拿回家,对着镜子换戴。先拔了左边的钉,可试来试去,终不能将新耳环戴进去(耳环是圆的,在这种情形下若能戴进去才怪,我是一点经验没有的,新戴耳饰时只适合直钉不适合弯曲的),只得再请乐同学帮忙。她试了几下,也不能成功,难免又说了几句损我的话。恰好那时我的左耳肿胀疼痛得难受,一气之下竟大叫一声:我不戴了!索性将右耳的钉也取了下来。

一对金耳环从此束之高阁,我的首次打耳洞就这样以失败而告终。

一个月后,我电话与我一起打耳洞的高同学,她说一切顺利,耳洞正常。而此时我的耳朵也已长好,看不出有过创伤的痕迹了……

耳朵上的创伤已愈,打耳洞的心却始终未死。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非要忍受痛苦非要在耳朵上扎两个小洞洞。或许与小时候在农村的生活有关。那时候农村总不时有大戏演出,十里八乡的人都聚到一起看。小时最爱做的一件事便是跟着母亲看大戏。看那高高的台子上漂亮的女子总是浓装艳抹,明亮的眼,红红的唇,拖着长长的头发,头发上是亮晶晶的饰品,耳朵上也是亮晶晶的饰品。母亲说过金头面银头面,不戴耳环不好看。于是,将母亲插针的线团挂在耳朵上,将毛巾包了头,身披床单在床上飞旋,似乎一直是我童年最爱的游戏……

距离失败的打耳洞经历一年多之后,2014年的第一天,我将打耳洞升格为我的新年第一愿。

愿望最大的特点在于它需要你去实现。自此,我不断想着我的愿望,我不断寻找实现的机会和时间。

2014年的第二个愿望率先在8月份实现之后,打耳洞便提到了日程。不过,真正去打的时候仍然没有脱离一时的兴起。记得928日那一天只拿了餐卡与同事共进午餐,又提到曾经的糗事和新年的愿望,在座的苗老师热情地说我陪你去。于是借了另外一个同事六十元钱,便与苗老师去了。沿着小营路向北,一会儿去街左一会儿去街右,逢到美容院就进就问,竟然没有一家可打,直到过了两条马路,才找到一家。

中午阳光正好,坐到椅子上等女主人替我用酒精消了毒,苗老师就坐在旁边看着,一切就是那样的温馨和简单,似乎没有一点疼痛,钉就钻进了耳朵。我笑呵呵地交了二十元钱。愿望就这样实现了。

原来,实现一个愿望就是这样简单!

回到家,跟乐同学说我打了耳洞,没想到这次她居然没有批判:你的愿望,打就打了吧。

跟老公汇报打了耳洞,他说乐乐怎么说,我说乐说打就打了吧,他说乐说什么就是什么。哼,这个人一贯如此,宠乐胜过爱我。

三个多月过去了,耳朵已经养得差不多,前几天去国家大剧院看演出,在一家小店里,乐同学主动建议我买一对乐器形的耳饰,她说要戴就戴这样明晃晃的才好看。听了她的话果断买下,并建议:等你结婚的时候,你自己花钱买一对更漂亮的给我……

从扎耳洞这件事可以发现:

如果你特别希望一件事情成功,你就将它变成新年的愿望。

因为是愿望,所以你会记得它,

因为是愿望,所以你会不断为它的实现而努力,

因为是愿望,所以你会得到别人更多的理解和帮助。

2014年的最后一天,感谢我的愿望,感谢所有帮助我实现愿望的人。因为愿望,一年变得值得期许和美好;因为愿望,我的内心充满感恩与温暖。

那么2015年的三个愿望又该是什么呢?


TAG: 打耳洞 愿望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5-01-05 13:14:08
原帖由高飞于2015-01-02 15:25:51发表
今年我也完成此夙愿,以后有的玩儿了.
高飞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高飞   /   2015-01-02 15:25:51
今年我也完成此夙愿,以后有的玩儿了.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5-01-01 12:46:11
就是。不过,现在好了。
原帖由陶立璠于2015-01-01 11:17:03发表
真不容易。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5-01-01 11:17:03
真不容易。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5-01-01 08:58:19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