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勃]七夕节成为“中国情人节”是民众文化选择的结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8 07:32:46 / 个人分类:作品已发表

查看( 287 ) / 评论( 4 )

  该文发表在2013年8月17日《光明日报》上,题目与被改作《民众选择了七夕》,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08/17/nw.D110000gmrb_20130817_2-12.htm?div=-1

       8月13日,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也被很多人称为“中国的情人节”。

  毋庸讳言,七夕节,这个历史悠久、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节日,在当前正发生着重要的变化。如果说它一度式微、十年前还处于生存的困境,那么如今复兴重振态势明显,已然焕发出勃勃生机;如果说传统社会中的七夕节,主要是女子们表达美好愿望,乞巧(智)、乞美、乞夫、乞子的关键时刻,那么如今它正在成为男女双方表达爱情的重要场合。简言之,七夕节目前正经历着从乞巧节中国情人节的蜕变。

  面对七夕节的当代蜕变,有些人忧心忡忡并明确加以反对,我则以为大可不必。七夕节的当代蜕变是民众选择的结果,并有其独特的现实意义和文化意义。

  第一,民众有权利过自己想要的节日生活,并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随着新时期人性解放和生活自主性的增加,爱情在人生中的重要程度大为增加,中国人要过情人节的诉求理应得到充分尊重。七夕节向中国情人节的蜕变是这种诉求的现实化,是民众文化选择的自然结果。只要不违背法律道德,这种选择无可厚非。

  第二,七夕节的蜕变使中国节日体系中增加了情人节的设置,丰富了社会成员的生活内容。中国的传统节日体系中原本没有情人节,中国情人节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白。人们一方面借用西方情人节的文化符号,采取西方情人节的活动模式,将玫瑰、蛋糕、巧克力、烛光晚餐纳入自己的节日实践,另一方面又发明出诸多具有中国元素的文化符号与节日活动,如彩虹鹊桥、相亲大会、情歌对唱、抛绣球、放飞许愿灯等,从而极大地丰富了节日生活。

  第三,向中国情人节的蜕变有效地帮助七夕节摆脱生存困境,促进了节日的重振复兴。一方面,七夕节的当代蜕变使爱情成为七夕节的主题,凸显了爱情的意义和价值,为当代人坦率地表达爱情、寻求浪漫提供了时机,契合了当代人的价值观念和社会需求,迅速发展壮大了过节的群体。另一方面,由中国情人节引发的广泛讨论使七夕节重回公众视野,不仅勾起许多中老年人对七夕节的早年记忆从而使其首先在记忆中复活,而且使个别地方如甘肃西和、温州石塘、广州珠河等地仍然活跃的传统七夕节俗得到更多关注。

  第四,七夕节向中国情人节的蜕变充分反映了全球化、现代化过程中民众的文化自觉意识和开放态度。中国情人节的出现无疑深受西方情人节的启示,西方情人节也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民众表达爱情的需求,但民众在接纳外来文化的同时并没有失去对本土传统节日的热爱,他们有意识地在传统节日之中寻找可以契合的地方,这种开放纳异又兼顾民族传统的文化态度值得充分珍视和肯定。

  第五,多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了七夕节的蜕变过程,客观上起到了促进全社会进行文化反思的作用。七夕节的当代蜕变归功于民众、学者、媒体、商家等多种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但这个过程并非完全一团和气,在应该如何给七夕节重新命名、应不应该承认七夕节是中国情人节等方面均存在争议。这些争议表达着普通中国人关于如何对待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认知和理解。这是公众参与七夕节当代蜕变的过程,也是参与文化讨论进行文化反省和文化批判的过程,同时是公众文化自觉性、文化自信力、文化鉴赏力、文化反思力、生活自主性的培养过程。从不同观点的碰撞交锋中,我们看到这个时代的多元价值取向,纳异包容的与坚守民族本位的共同在场。我们也看到,碰撞交锋激发、推动不同观点的持有者对多元文化及其相互关系进行着更加深入的思考。而这些思考,无论对于七夕节的未来发展,还是对于所有传统节日的传承,乃至对于中国的文化建设,无疑都大有助益。可以说,七夕节的当代蜕变客观上起到了促进全社会进行文化反思的作用,它所产生的实际影响已远远超出七夕之外。


TAG: 光明日报 七夕节 乞巧节 文化选择 中国情人节 西方情人节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13-08-18 07:43:46
民众的文化选择会变化,七夕节的变化是正在进行时……
穆昭阳的个人空间 穆昭阳 发布于2013-08-18 09:48:50
这个还是支持的,这是民众们自己选择的,就算是我们会去呼吁,做节目以期与他们说这个节日到底是什么内涵这些。那样的灌输没用,在现实生活里人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13-08-19 18:59:46
回复 3# 的帖子
这里与昭阳有一点不同看法,就是我不认为专家的观点没有用。首先需要承认并尊重民众的选择;其次我想民众的选择一定有选择的理由,哪 怕仅仅是跟风也是一种原因或者说理由。当选择项多的时候,民众就可以在不同的选择项之间进行选择,专家也许不能够、也不应该强迫或者灌输给民众什么,但可以提出更多的选择项并对这些选择项进行解释,以增强对民众选择专家所希望的选择项的影响力。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3-08-20 00:00:04
忧于当下,乐见其成。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