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春天的一封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30 10:25:22 / 个人分类:今日心情

嗨,亲爱的春天

  嗨,亲爱的春天,今天我就想这样称呼你,就想在今天给你写封信。我觉得离开你很久很久了,我开始想念屋檐下的那一巢小燕,开始想念校园里的那一树绿柳,开始想念玉泉中的那一尾红鱼,开始想念青溪旁那一片金黄灿烂的迎春花……我开始想念你的颜色,想念你的气息,想念你的温暖,想念你的一切。

  当我这样想你的时候,我仿佛已经听到你特有的足音。我本来可以面对面告诉你,你走之后我所有的经历,但我现在有些迫不及待了。在夏天,在秋天,在冬天,在这些季节里,都发生着一些故事。比如在夏天的沙菲河上我看到了排成长队迤逦而去的高大松木,梁燕成博士告诉我那是一种特有的运输方式;还是在夏天,我看到站了千年的玉门关,绿了万年的博格达峰,还有一身灵动的天池水以及丝绸般光洁柔和的鸣沙山,我还听到了悠长又悠长的驼铃声,还有张子夜先生说他愿意一个人在秋夜的交河故城里看一宿的星……又比如在秋天,我看了北京的几个坛与庙,且不说这些坛庙本身的故事带给我的思考吧,只告诉你中秋节前夜月坛公园里发生的故事,它让人感觉生活是如此的有趣和温情。

  那天我、乐乐、杨秀以及杨秀的外甥四人游了太庙、社稷坛后,便到了月坛公园。月坛公园本来要开放到很晚,但那天因为有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旅游节暨月下欢歌月坛祭月赏月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公园门口张贴了一张布告,四点半清园,只有持专门入场券的人方能进去。你当然能够想象出我当时有多么兴奋,这不正是我之所以来月坛公园的主要原因吗?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当然,你也能够想象出我是怎样的失望和着急;我们手头却没有一张可以进园的票!我打了十几个讨援电话,没有一个成功,又与公园的管理人员说了几罐子的好话也没能奏效,放弃吗?你知道这不是我的性格。其实旁边还有一个人也不愿放弃,他叫李学刚,与我们几乎同时到达月坛公园,几乎同时被拒之门外,而同样坚持着不愿离去。也许是我们的坚持打动了公园管理人员,他们终于同意我一个人进去看看。当时离门不远处正有西城旅游局的一个活动,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站在那里,胸前挂着工作人员的牌子(后来我知道他的名字叫宋更新),我灵机一动,掏出身上仅存的一张名片,走上前去,说明来意,请他把我们带进园来。宋先生问我你们有几个人,我正要回答四个,一扭头发现李学刚不知什么时候也跟了进来,便说五个。宋先生是个爽快人,他很快与公园管理人员协调好,我们终于如愿以偿。五个人一起在公园里东逛逛,西游游,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夜幕已经降临,我们都饿了,可又不敢出园,还要看晚些时候才能有的祭月仪式表演呢。后来走到一处,正是举行月下欢歌活动启动仪式的地方,宽大的舞台上已经亮起五彩的灯,舞台前已经摆下圆圆的桌,圆桌上已经放好月饼、香蕉、干果等食品,并有香茶若干杯,有人已经落座,有人还在寻找旧相识,大家寒喧着,说说笑笑,一派温馨。李学刚说我们也可以坐下吧?几个人笑着对视后,就找了一个不错的位置大模大样地坐下来。那一晚我们吃到了不错的月饼,看到了不错的晚会,当然还收获了很不错的节日心情。还要告诉你的是,那天我的相机没有了电,祭月仪式眼看没有办法拍成,李学刚竟然毫不犹豫地将相机借给我,而此前他已经帮我拍了几十张中秋节习俗的宣传画报,第二天他又用QQ把我需要的照片全部传过来。还要告诉你的是,冬季的某一天我收到宋更新先生的一封电子邮件,他说他要寄几本书给我,很快我便收到了四本书,那正是我非常需要的。每每想起这件事,我心里总会有一些暖意升起,就像你突然走了进来。

  还有,这个冬天,在旧年即将离去的时候,我去了趟内蒙古。内蒙古有个叫西乌珠穆沁的地方,据说那里有夏天最好的草原,我只是看到了夏天草原的照片,蓝天白云紫花绿草清流羊群,符合我对草原最美的想象。乌珠穆沁的名字让我眼前滚动着一颗乌黑发亮的珠子,而这次是冰雪嘉年华,我看到的是莹白耀眼一望无际的雪野,还有雪野上欢快的马匹和一张张紧致的或者褶皱的笑脸。我被冰天雪地里牧民迸发的热情感动了,试着去拉弓,试着去拉雪车,在考察之后安排的座谈会上,我说我们需要理解,需要体验。

  还想告诉你一件关于磕头的事。刚刚过去的辛卯年腊月二十八那天,大姐、大姐夫、他们的大儿子、二儿子、大儿媳妇以及他们的孙子阳阳一家六口人来母亲家,谈话间说起磕头的事,我说前天母亲给我压岁钱的时候我给母亲磕了个头,母亲说之前二姐也给她磕了,大姐一时兴起,说自己多少年没有磕头了,也得磕一个,她一磕不当紧,其余的人也都跟着一一磕了起来,那时候,整个屋子都被笑声充满了,八十岁的母亲更是乐开了怀……稍后我问11岁的阳阳磕头好不好,阳阳说不好,我说为什么,他说老师说是陋习。我说还有什么是陋习,他说缠足。我说磕头和缠足一样吗,他仔细想了想说不一样,缠足伤害人的身体,磕头没有。我说磕头还是陋习吗?他点点头又摇摇头说不知道。我说会有不一样的看法,你可以再想想,然后就转移了话题。我也许已经把他弄糊涂了,磕头意味着什么并不是一个11岁的孩子可以弄得懂的,就是我,就完全弄懂了吗?我儿时给母亲磕过头,就像那天的阳阳大人叫磕就磕;后来有许多年是不磕了的,也以为它是陋习;再后来突然有一年我想给母亲磕头,当时父亲还在,我就分别给他们磕。那时母亲总是笑着说我撑开大大的包装着,父亲则总是一脸和气地说声谢谢。如今母亲还在说着这样的话,想磕给父亲的头却无人能受了……

  嗨,亲爱的春天,我想告诉你的话实在有很多很多,快乐的,还有忧伤的,我很想在一个有着无数星星的夜晚,点亮一支蜡烛,坐在你的对面,一点一滴地对你谈。我与你注定不是偶然的邂逅,请记得在立春那一天的清晨,我会换上最美丽的衣裳,我会打开淡蓝色的百叶窗,静静等候你……

 

 


TAG: 春天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引用 删除 麦子   /   2012-02-10 19:58:13
写的好美~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2-01-31 07:21:37
谢谢张老师的夸赞,祝您龙年吉祥!
原帖由张润平于2012-01-30 20:38:53发表
才女的才情是对这个春天最好的回报!
祝福吉祥!龙年快乐!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2-01-30 20:38:53
才女的才情是对这个春天最好的回报!
祝福吉祥!龙年快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