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野贤治讲座:《日本民俗学的足迹与展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07 08:40:35 / 个人分类:行读随笔

查看( 1343 ) / 评论( 0 )

    昨天在北师听了日本神奈川大学佐野贤治先生《日本民俗学的足迹和展望》的讲座,其主要观点是,目前日本民俗学处于发展的老年期,需要思考如何才能促进其发展。佐野贤治认为应该回到原点,要关注民俗学的社会性,应该对柳田国男的思想进行更深刻的认识,并努力将思想、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佐野贤治认为柳田民俗学的研究对象是包括有形文化、言语艺术和心意传承的民间传承,尤其注重心意传承。主张在乡土中研究。其性格有二,一是在野性,一是主张经世济民。佐野贤治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应该进行世界常民学的研究。“世界”就是“乡土”,常民在江户时代的含义是拥有土地的农民,但现在成了一个文化概念,指民的常,是普通老百姓的共同生活。世界常民学的提倡与目前多文化共生的状况相关。这一提倡是对柳田国男学说的一种延伸。为达到世界幸福,让地域振兴,给当地人带来自信,是民俗学发展的方向和贡献的方向。

    就我理解,佐野贤治先生提倡的世界常民学既是他关注世界幸福将人们引向幸福生活的手段,也是他给日本民俗学发展寻找的一条路径。

 

互动的几个主要问题:

1、柳田国男的教育观是怎样的?

   2、如何将思想、学问和实践结合起来?

   3、日本民俗学处于老年期的表现是什么?这种状况何以出现?

4、日本的民具研究状况


分享到:

TAG: 讲座 民俗学 日本 佐野贤治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