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勃]端午作为节名出现于唐代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2 10:49:10 / 个人分类:作品已发表

查看( 693 ) / 评论( 5 )

      [摘要]农历五月五日,俗称端午节。当今学者多引周处《风土记》中的相关记载,证明"端午"作为节日名称在魏晋时期已经出现,并有端午曾经泛指五日、并非专指五月五日的说法。然而,较早引用《风土记》的《玉烛宝典》、《艺文类聚》诸书中均作"仲夏端五",并未有"端午"字样;而且种种文献表明,盛唐以前,社会上普遍使用的节日名称是"五月五日"。"端午"成为节名并迅速流行开来,是唐代的事情。"端午"也从来没有泛指过五日,它在出现伊始,就只是"五月五日"的专称。

该文发表在《青海社会科学》2011年第2期。


_端午_作为节名出现于唐代考

_端午_作为节名出现于唐代考

TAG: 端午 唐代 五月五日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黄景春 发布于2011-06-12 15:50:02
好文章!
然倚重文献,也当防顾颉刚“默证”之误区。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11-06-12 21:06:58
黄老师提醒得极是。
只是研究历史,所能倚重的便主要是文献。
说有容易说无难。但凡有确凿一例举出,我的结论便是错不可更的了。我所想的是,如果我提出来这个命题,能够被证明是错的,我的文章也没有白作。因为作为节名“端午”早于五月五日,还是晚于五月五日,并不是一件小事情,正如那天在嘉兴会议上我作发表时所说的,从小处说,它牵涉端午节的起源问题,从大处说,它实牵涉中国节日起源的大问题。
若有谁找出证据证明我错了,我非但不难过,反而觉得快乐,因为心中的大困惑或许可以藉此解开。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11-06-12 21:17:18
现在学者们多以为干支纪时制决定着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其实或许未必。
如果“五月五日”早于“端午”出现,那种以“重五”虽取代“重午”但仍保留了“端午”之名的说法是难以成立的。它或者能够让我们思考,数字纪时制本来就对中国节日的起源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黄景春 发布于2011-06-13 06:58:19
我提出一点质疑,是因为论文的举证都是传世文献,无及于出土文献。汉魏买地券是最民间化的文本,也以干支纪月、日为主。干支传统之悠远、坚牢,颠覆它之前不可不慎思。奇文共赏,切磋而已。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11-06-13 14:32:14
黄老师,我觉得你提醒得真的非常好.真诚感谢你的意见.若能有出土文献支撑或者否定,都是好事情.若你也觉得这是个问题,我们不妨共同来探讨.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