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勃]当前语境下传统节日的困境与出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4 17:39:52 / 个人分类:作品已发表

查看( 1674 ) / 评论( 0 )

  该文发表在《山东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    

  当前语境下传统节日困境出路

  ——兼及建构新兴节庆活动的一点思考

  张 勃

  (北京联合大学 北京学研究所,北京,100101)

  [摘要]节日通过其“非常性”与常日区别开来,并获得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我国传统节日的“非常性”主要体现在名称的特殊性、所在年度周期时间线上所处位置的特殊性、活动的特殊性、活动空间的特殊性以及民俗主体节日体验、情感的特殊性等五个方面。“非常性”缺失是传统节日当前普遍面临的困境,有必要从重建“非常性”的角度来思考复兴的路径。当下语境中,“重建非常”应该格外关注以下几点:(1)重建人们对于“节日”性质的正确认识;(2)重建的重点和关键在于节俗活动;(3)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历史上形成的习俗活动,作为重建的重要资源;(4)在“重建”过程中,政府应起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并非代替民众过节,而是引导和服务。1980年代以来出现的新兴节庆活动基本上具备了节日性质,但与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相比又具有鲜明的特质,当前可以将复兴传统节日的工作与建构新兴节庆活动结合起来加以考虑。

  [关键词]传统节日;非常性;困境;重建;新兴节庆


非常缺失与非常重建(山东社会科学)[1][1]

非常缺失与非常重建(山东社会科学)[1][1]

分享到:

TAG: 出路 传统节日 困境 新兴节庆活动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