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勃]唐代的年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0 22:19:16 / 个人分类:作品已发表

查看( 861 ) / 评论( 0 )

  在我国节日发展史上,唐代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在如何过节方面,唐人一方面延续传统,一方面又多有发明,从而形成了较以往更加丰富的节日体系。唐人的年节,从狭义上讲,应指旧年的最后一天和新年的第一天,即岁除和元旦。而从广义上讲,唐人过年至少从旧年的腊日就开始了,一直到新年的正月晦日才告结束。限于篇幅,笔者在这里仅从狭义上介绍唐人的年节,对唐代的岁除和元旦习俗做一梳理。

  唐人的岁除日生活

  除夕是农历年的最后一天,唐人称为“岁除”“除日”,这天受到社会各个群体和阶层的重视,人们在既定的习俗框架下过着自己的节日生活。

  驱傩 作为一种驱除灾疫的仪式活动,驱傩早在先秦时期就非常盛行。到了唐代,驱傩依然盛行,是主要由政府出面组织、以逐除疫鬼为目的的大型礼仪活动,多集中在除夕日举行。唐代的驱傩活动不仅在宫廷中举行,各州县也都有,宫中驱傩还有大内和东宫的区别。唐代的官职设置中有专门负责宫廷大傩礼的官员,主要有太常卿以及太卜署、鼓吹署的官员和内寺伯等。另外,参与该仪式的官吏还有太祝、斋郎、祝史等。《南部新书》就记载了唐代的一次驱傩盛况:岁除日,太常卿领官属乐吏并护僮侲子千人,晚入内,至夜,于寝殿前进傩。燃蜡炬,燎沉檀,荧煌如昼。上与亲王妃主以下观之。其夕赏赐甚多。是日,衣冠家子弟多觅侲子之衣着而窃看宫中。这段文字说明,在这次驱傩仪式中,参与人数高达千人。还有许多官宦家子弟为了观看宫中的驱傩仪式,竟然装扮成侲子模样,混入驱傩队伍。

  从总体上看,唐代的除夕因驱傩仪式的举行而成为时人的狂欢节,想那时每到这天,从都城到州县,“则有侲童丹首,操缦杂弄;舞服惊春,歌声下凤。夜耿耿而将尽,鼓喧喧而竟送。”更有数百乃至千万人涌上街头观看驱傩盛况,连文人亦不能免俗。

  守岁 守岁是唐代除夕之夜非常重要的民俗活动,这从时人为数众多的以“守岁”为名的诗作中也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许多唐人都守岁,但守岁的方式并不完全相同。

  许多人会在歌舞饮酒欢宴中守岁,唐张说的《岳州守岁》写道:“除夜清樽满,寒庭燎火多。舞衣连臂拂,醉坐合声歌。”就反映了这一情形。有时候皇帝也会赐宴,与王公贵戚们共度佳节。唐太宗李世民就曾经在太原召侍臣赐宴守岁,杜审言也留下了《守岁侍宴应制》的诗篇:“季冬除夜接新年,帝子王孙捧御筵。宫阙星河低拂树,殿廷灯烛上薰天。弹弦奏节梅风入,对局探钩柏酒传。欲向正元歌万寿,暂留欢赏寄春前。”这首诗向我们传达了宫廷守岁的基本状况,在光耀如昼的殿廷之上,优美的丝竹声中,皇帝摆开筵席,大家说着祝福的话,饮着象征长寿的酒,兼有好玩的游戏,真是一幅君臣同乐的祥和守夜图。但歌舞欢宴并非守岁的唯一方式,权德舆的一个除夕之夜是在与道人一起阅读仙经中度过的。日僧圆仁则和扬州开元寺的僧人一起度过了唐文宗三年的除夕之夜,他目睹大约也参与了下面的活动:这夜僧人不仅礼佛,还要听库司典座僧讲述寺内的用度开支,并于灯前吃粥,应该也是个不眠之夜。

  唐人的元日生活

  新年的第一天,唐人多称为元日,亦有称作正旦、元朔的。作为新年的第一天,元日也备受重视,人们同样在既定的习俗框架下过着自己的节日生活。

  宴会 在元日,人们往往设家宴庆祝新年到来。同时,亲朋好友也往往设置宴会,共度佳节。这种宴会在唐都长安要持续很长时间。

  宴会上饮酒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一定是年少者先饮,年老者后饮。因为元日饮酒讲究触及了人们内心深处对生命短暂、时光易逝的思考,所以多愁善感的诗人们往往多将元日饮酒的情景写入诗篇,借以表达那无法遣去的向死而生的悲哀。大约唐人是很遵守这一年龄从小到大先后饮酒的习俗,所以同年出生的刘禹锡与白居易就遇到了点小麻烦,白居易在《新岁赠梦得》中曾经发出了“与君同甲子,岁酒合谁先?”的疑问。

  饮食 在唐代,元日已经有了特定的饮食习惯。在饮品方面,屠苏酒是非常普遍的。在食品方面,各地并非一致,但多求新奇,从而形成了一些富有地方特色的食品。比如“洛阳人家正旦造丝鸡、葛燕、粉荔枝”享用。关中一带,大约馄饨是较为普遍的。苏州则时兴春盘和胶牙饧,敬宗宝历二年(公元826年)的白居易,在苏州阖家团圆的家宴上,就不仅喝了蓝尾酒,还享用了这两种食品。扬州的新年夜晚的街店之内,“百种饭食异常弥满”,想必元日的食品亦应花样繁多吧。

  拜年 每到新年来临,唐人还有拜年贺寿的习俗。薛逢《元日田家》有诗云:“相逢但祝新正寿,对举那愁暮景催”,元稹有诗《酬复言长庆四年元日郡斋感怀见寄》云:“去日渐加余日少,贺人虽闹故人稀”,从中均可见此俗之一斑。也许正因为拜年行为十分普遍,所以刘禹锡才有“异乡无旧识,车马到门稀”的“元日感怀”吧。

  元日朝会 元日朝会是皇帝、皇太子、皇后、太后等接受大臣、命妇贺寿的场合,但同时更是颁布新政的时机,这就使元日朝会不仅在仪式上与民间的拜年颇不相同,其内涵和意义也有极大差别。关于朝会的礼仪,《大唐开元礼》将其内容做了十分详细的介绍,其中包括皇帝受皇太子朝贺、皇后受皇太子朝贺、皇帝受皇太子妃朝贺等。朝会大典举行前一天,要陈设好大典所需。朝会大典上,还要奏乐舞蹈,朝会人员还要向皇帝敬酒,并共进餐饭。宫廷内的元日朝会固然场面宏大,宫廷外文武大臣去参加朝会的场面也毫不逊色,“欲曙九衢人更多,千条香烛照星河。今朝始见金吾贵,车马纵横避玉珂。”灵澈的这首《元日观郭将军早朝》,以短短的28个字精妙地写出了这一场面的辉煌壮观。(张勃)

                                  来源:中国文化


分享到:

TAG: 除夕 年节 唐代 元旦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