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春节日历:二十八,贴花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31 11:39:50 / 个人分类:作品已发表

春节日历:“二十八,贴花花”


      “二十八贴花花”

      点评:花花是泛称,包括春联、门钱、门神、春条、斗方、窗花、墙花、吉祥画等多种。春联是一种对联,因在过年时贴用,内容便多含有辞旧迎新、驱邪避秽、祈福纳祥的意思。写春联,雅称“挥春”、“书红”、“点染年华”。春联讲究用红纸,若有人家贴蓝、绿、紫或黄等素色纸联,必是在守孝居丧。
      门户是脸面,也是与外界沟通的道路,邪魔戾气、吉祥福气均由此出入,所以对它的装饰历来是重点,贴春联外,还要贴门神和门钱。门神有文武之分,一般大门贴“武”的,如神荼、郁垒或秦琼、尉迟敬德,都一身甲胄,威武勇猛;二门贴“文”的,如天官赐福、状元及第等,雍容华贵,喜气盈盈。门钱也叫“喜钱”、“福挂”,挂于门楣上,多有镂空的吉祥图案。

      窗要贴窗花,墙要贴墙花,顶棚要贴顶棚花,粮囤、厕所、牲畜圈等处也都贴上写着吉祥祝语的春条,或者写有“福”字、“合体字”(也叫团结字,是将一句吉祥话合成一字,如招财进宝、日进斗金、黄金万两等)的斗方。

      在萧索的冬日,那些大红的颜色,喜庆的词语,为辞旧迎新营造了一个红红火火的节日空间。

      北京联合大学 张 勃

      联文:瑞雪呈祥同别岁 窗花福字照眼新

      撰联:中国楹联学会 刘太品

      对联书法:清华大学 晁岱双

      日历设计:本报美编 袁 昕

      《光明日报》2011-01-31

 


TAG: 传统节日 春节 腊月 年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