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毕雪飞有一个美丽的约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5 20:54:04 / 个人分类:今日心情

  知道毕雪飞的名字已经很久了,喜欢她的名字,也上了她名字的当。原以为不过是个二十几岁的青春少女,尚在通往婚姻之门的路上大踏步走着,今天知道,毕雪飞原来是个资深妈妈。

  与毕雪飞联系是因为想找两本书,问了几位同行,均说未见,但我从网上查知日本是有的。于是想到了毕雪飞。

  不曾谋面,但知道她在日本,而且重要的是,她在中国民俗学网上开了博客。于是冒昧地向她发信。几十天过去了,无果。就在差不多要放弃时,令人惊喜的是,毕雪飞来短消息了!

  毕雪飞说好久没有上网,刚刚看到我的短消息;更令人惊喜的是,毕雪飞还说她研究室里就有我要寻找的两本书中的一本,还有,毕雪飞答应还会为我寻找另外一本。

  我回复说当然希望早些看到。

  然后是过年,我与网络没了联系。

  返京后上网,收到的几个短消息中,有两个是她的。一个告诉我,两本书都找到了,都拍了照。一个告诉我文件太大,问如何发来。

  于是与她约定今天上午九点到QQ上传。

  到九点,我上网,她已经在上面了,告诉我她正在东大图书馆看书。

  只是寒暄了几句,她把四个大大的文件包传给我,然后就各做各的事情。

  如果没有后来文件传递过程的中断,也许就没有后来我们的交谈。

  幸运的是,文件传递时中断了。

  传递中断是毕雪飞先发现的,问我怎么办。这样的事情我有过经历,告诉她只要再发一次。她照办。但她显然被这次意外吓了一下,可是半晌午的功劳啊,若是从头再来一次,那就是真正的前功尽弃。当看到文件继续传递起来,她情不自禁地(我想她是情不自禁地)打来几个字“有惊无险”,又打来几个字:“吓死我了。”我说:深呼吸,三次。

  不知道她照办没照办,反正她发来个掩口胡卢而笑的笑脸。

  我说电脑累了,需要调整,劝她也调整调整,喝口水。

  她说图书馆里有休息室,可以喝水,还可以吃零食,过一段时间就要到那里喝水眺望窗外胡思乱想。

  我说胡思乱想是种境界,她说其实是苦恼博士论文,并为此常常发呆。

  于是我们从发呆聊到下神,又说到做博士论文的痛与乐,直到我说:“几乎所有做博士论文的都苦恼过。我走过来了,你在走,但我们行的差不多是同样的路。我先走过来,是因为年龄大,所以羡慕你的年轻”,毕雪飞来了一句:“我比你大吧。”

  心有不甘地仔细地与她论年龄,果然比我还长些,情极之下,我只好坦陈怨她起了个让她永远年轻的名字。

  雪飞确实是个好名字,夏天读起来凉爽,冬天读起来浪漫,春秋天读起来充满想象。

  她得意了,我仿佛看到她的得意。

  我谢她,帮我拍了两本书,几百张照片。她说不客气,趁她在日本时能麻烦她就麻烦她,用她的话说就是“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喽”。

  再后来聊起孩子,我女儿13,他儿子16,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独立。我和她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与自己的孩子是朋友。

  她说她出行,儿子帮她打理行李,她在旁边看着。我说电脑测验我的心理年龄29,我闺女32,所以许多时候她哄我。

  她对我说:“这都是些什么妈妈呀。”

  几乎同时,我对她说:“这是什么样的妈妈呀!”

  有些人交往很久了还觉得陌生,有些人未曾谋面却已觉得熟悉。雪飞与我,属于后者。

  毕雪飞说:看来咱俩不见一面都很遗憾啊

  我说你来北京时联系我,我带着闺女到杭州时就找你。

  她说:“你住我家,全力以赴的招待。”

  然后,几乎同时,我们都想到了一种更像学者的见面方式,共同去开一个学术会。我们两个都写过关于七夕的文章。

  于是,我和毕雪飞有了一个美丽的约定,见面,在中国传统节日里最浪漫的七月七……

                                                                        写于2010年2月24日


TAG: 毕雪飞 美丽 约定

小茜的 那片湖心天 引用 删除 地苏木   /   2010-05-18 10:58:47
唯美的相知
毕雪飞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毕雪飞   /   2010-03-23 16:46:55
今天才看到,我们的约定。只是你无意间透漏了我的秘密 ,因为很多人还在给我介绍男朋友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0-03-01 21:14:09
原帖由刘晓峰于2010-02-28 10:47:28发表
你们如果开这个会我也去,总得有月老在场不是。

好啊好啊,那可就热闹了。
刘晓峰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晓峰   /   2010-02-28 10:47:28
你们如果开这个会我也去,总得有月老在场不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