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喝哪个杯子里的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27 17:00:52 / 个人分类:今日心情

  

  今天师妹下班后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在我教的班里有一个漂亮的女孩子。这是一个自考班,平常不来上课的,迟到的,有不少,但她从来没有迟到过。每次她都坐在第二排那个离我最近的那个位子上。一些同学上课总是不那么认真,收收短信、发发短信是常有的事。但她不。她总是认真地记着笔记,不记的时候就看着我的眼睛听……有点头的时候,也有摇头的时候。每次想到她那双黑亮的眼睛,我在备课时就更加用功。

  课间时她爱问问题,一来二去,我们就比较熟识了,谈的内容也就多了。知道她读了许多书。也知道老家是兰州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她在一所不出名的学校里读了专科。今天当我问起她为什么要上自考班的时候,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前年,我专科毕业了,在青岛的一家公司里找到一份工作。工资不高,但也够我吃饭的,没事的时候就和同事在街上逛着玩,或者在网上玩玩游戏什么的,从来没想过再踏进校园,直到有一天我爸爸从兰州千里迢迢赶来看我。那几天我们逛了不少好玩的地方,高兴极了。就在爸爸临行前的那个晚上,他请我到一个很安静的咖啡馆吃饭,吃饭前他突然从包里拿出一个杯子,那是一个淡紫色双层玻璃杯,上面点缀着星星的图案,漂亮得让人心动,我不由一把抓过来,兴奋地说:“送我的吗,爸爸?”爸爸并没有说话,他又从包里拿出一个杯子,其实是个带盖的白色茶缸,只是它已经破旧得不成样子,不仅掉了许多磁,连形状也变了。我疑惑地看着爸爸。只见他将两个杯子都倒上一些水,然后平静地说:“你把它们喝掉。”

  虽然不明白爸爸的意思,但看着他的目光,我还是将两个杯子里的水都喝了下去。

  等我喝完,爸爸说:“孩子,告诉我,两个杯子里的水有什么不同。”

  爸爸倒进杯子里都是咖啡馆里提供的那种散发着柠檬味的水,我喝不出有什么异样,只好老老实实地回答:“一样吧?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爸爸说:“你说的是对的,孩子,是没有什么不同。这就像世上的每一个人,无论怎样活,都是一辈子。”

        他稍顿了顿,接着说:“但是如果让你选择,你愿意喝哪个杯子里的水?”

  在那一刹那,我仿佛一切都明白了。我把那个漂亮的杯子紧紧地握在手里。

  爸爸笑了,轻轻地说:“我和你妈妈都知道,你一定会这样选择的。”

  后来,我就辞了工作,爸爸说现在还不需要我挣钱。我开始想读很多很多书。老师,我得努力。因为我想有一个漂亮的人生,就像爸爸送我的那个杯子一样漂亮的……


TAG: 杯子 漂亮 人生 选择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09-11-28 10:29:57
从看到题目就开始猜测,内容如何展开?
猜错了,我以为会有两难选择,我以为不同杯子的水不一样,我把问题想复杂了,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09-11-28 07:37:54
原帖由任双霞于2009-11-27 19:34:16发表
师姐开始写心灵鸡汤了,呵呵。
善书的写法:小故事,大道理。
很期待啊。

不过偶一为之,千万别期待,呵呵!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09-11-28 07:35:06
原帖由人生一世于2009-11-27 22:47:53发表
人生都是一辈子,但应该如何走过这一辈子,是我们每一个应该思考的,这个故事很寓意。很能说明当代年轻人.

是,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老师、父母都担承着重要的责任。只是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更有效呢?
昨天下午我刚写完上面这则故事,在北京的女儿打来电话,说明天她爸爸想带她去听个讲座,然后去看个文化展览,但她不想去,想在家里玩。我给她讲了这个故事后就撂了电话。
晚上她打电话来说:“明天我不仅去听讲座,还去看展览;不仅去看展览,还去吃一种用火车送菜的火锅!”
活学活用了一把。
把名字写在水上 引用 删除 人生一世   /   2009-11-27 22:47:53
人生都是一辈子,但应该如何走过这一辈子,是我们每一个应该思考的,这个故事很寓意。很能说明当代年轻人的一些心境。也折射出我们每一位老师应该如何的面对我们求知的学生,给他们以好的导向。这也我们这些做老师应该具备的职业操手、责任、义务。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9-11-27 19:34:16
师姐开始写心灵鸡汤了,呵呵。
善书的写法:小故事,大道理。
很期待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