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俗学博客开通了!

徐杰舜《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华民族论》出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27 22:52:10 / 个人分类:山爹日志

消息通报

      

        我的新著《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华民族论》10月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我积20多年研究汉民族,提出雪球理论;积近10年研究中国民族团结,提出磐石理论,在学习先师费孝通先生多元一体格局理论的基础上,斗胆提出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论,为中华民族的凝聚和振兴贡献一份光和热。在此将该书的简介、后记和致谢发表于后,以飨博客诸友。

 

《从多元走向一体》简介

费孝通的多元一体论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整体性宏观研究的典范,是中国话语具有国际意义和价值的创新之作。但是20年来,为什么一直处于共识与分歧并行的态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多元一体理论内涵的本质是一种结构论,而如果再加上从多元走向一体过程论的诠释和解读,一些不理解和质疑就可迎刃而解。

中华民族为什么会从多元走向一体?本书从冲突与整合、文化基因、边疆与中央、草原与农业4个方面作了有史有论的分析和论证。并以汉民族为例,论述了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历史过程中,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必然会形成一些阶段性的民族融合成果。从汉民族的案例中,可以窥见中华民族的未来将如何在发展中实现“多元一体”。

面对全球化,在“属于中国的就是属于世界的”这个事实面前,中国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能单独面对世界、面对全球化,而只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建构相匹配的中华民族,才能面对世界、面对全球化。正是属于中华民族的就是属于中国的,这也是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的真正意义之所在。

 

后记 

今天下午我从广西民族大学回到南宁锦华大酒店1110号房,打通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师大出版社)何林夏总编辑的电话,获悉师大出版社决定出版我的新著《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华民族论》(以下简称《从多元走向一体》)时,我十分激动,在电话中对师大出版社的关照和厚爱表示了衷心感谢,我在电话中对何总说:“师大出版社在我心中有崇高的地位,我晚年最重要的著作能在师大出版社出版是我的荣幸!”何总说:“我们社在海外的影响比国内还大。”我说:“是这样的!上个月底我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开完会后,访问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参观东亚图书馆时,该馆中国部的负责人就对师大出版社表示了敬意,说师大出版社出巨资影印出版东亚图书馆诊藏的善本书,很有魄力。过去你们还影印出版了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珍诊藏的善本书。所以我是知道在师大出版社出学术著作们份量的。”

确实,2008年初,我在武汉连续4场大雪之中,以饱满的中华之情,在早已写成本书的第一章,2007年l2月初写好第二章之后,从元月2日起,连续奋笔直书了一个多月,于2月4日全书杀青后,我就期望能有一家有学术品位的出版社出版我的这一本献给中华民族的书。

我对我的这本《从多元走向一体》是十分看重的。从1961年进入中央民族学院分院(现为中南民族大学)师从岑家梧等老师学习以来,先后学习和从事民族研究近48年,特别是自1979年底开始进行汉民族研究以来,积30多年汉民族的研究成果,我提出了关于汉民族研究的雪球理论;又自2000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开展“中国民族团结研究”以来,在时全国5个自治区、2个民族省(云南、青海)、一个非民族省、两个大城市(上海、深圳)l0个田野点进行全面考察的基础上,把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民族团结”的口号理论化、实证化了,在该项目的最终成果——《中国民族团结研究报告》中,提出了关于中国民族团结的磐石理论。这两个研究项目的交汇和互动,使我逐渐把学术思路集中到了中华民族身上。

为什么会把学术思路集中到了中华民族身上呢?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学术感悟:

一是汉民族这个“雪球”在滚动中形成,有滚动中发展。那么,这个雪球滚动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呢?长期思考的结果,汉民族这个“雪球”滚动形成和发展的实际上是从多元走向一体是一个过程,而且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汉民族就是民族与民族之间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形成的民族融合阶段性成果。从汉民族的案例中,可以窥见中华民族的未来将如何在发展中实现“多元一体”。

二是中国民族团结的这块“磐石”在冲突、磨合和整合中凝结而成。那么,这块磐石的最终用途是什么呢?在一次学术顿悟中,我感到其将是中华民族“大厦”的奠基石。中国民族团结的最终结果,应该是中国各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这两个学术感悟的交汇和互动,终于在2007年12月初一次与好友中央民族大学关凯老师的学术对话中,撞出了火花,撞出了灵感,汇成了一个关健词:从多元走向一体。这样才有了《从多元走向一体》这本书。

书写成了,发送给几位学界高人审阅,获得了充分的肯定,深受鼓舞,大家都希望此书能尽快出版,以飨读者并推动中华民族的学术研究。说实在的,当下若没有资金的资助,要出版学术著作,虽还不能说“难于上青天”,但也差不离了。我主编的“千手观音·人类学书系”之三《人命关天》,合同都签了,出版社的编辑工作都完成了,却因资金到不了位,而死了“母腹”之中。从事学术研究40余年来,深知学者出版学术著作之艰难,有时还真有点“难于上青天”的味道。但是,学术总是在前进,我相信出版社一定是会有慧眼的!何况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心结,就是希望能在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一本学术著作。

为什么呢?这得从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杜维明教授的一段话说起。2001年l2月中旬,我在广州中山大学参加“21世纪都市可持续发展暨纪念中国人类学百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时与杜维明先生见了面,杜先生邀请我参加他主持的早餐会上向港澳和台湾的学者介绍我时说:“广西有两个很利害,一个是广西师大出版社很利害,他们要花几个亿出版燕京的善本书;—个是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很利害,他们把全球华人人类学家都团结起来了。”后来,见到多年的老朋友何总,我转告了杜维明先生的对师大出版社的评价,何总还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师大出版社出版传世学术著作的理念和计划。我听后对师大出版社的学术品任十分敬佩,心中就打下了一个结,一定要与师大出版社牵手,一定要在师大出版一本学术著作!

此后几年,我不断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自身水平的原因,都没有能实现自已的愿望。

在这个世界上,机遇天天都存在,关键看你准备好了吗?今天,我的《从多元走向一体》终于以我的努力,感动了“上帝”,能在师大出版社出版了,此时此刻,面对中国人永远难忘的“5·l2”汶川地震,看到万众一心,手握手、肩并肩挺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华民族,我仿佛看到了上下五千年来一直滾滾向前的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的历史大潮流在涌动、在奔腾、在向前…

                                                                                                                   徐杰舜

                                                                                                          2008年5月28日深夜

                                                                                                             于南宁锦华大酒店

 

 

 致谢

   在2008年初大雪纷飞中完稿的《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华民族论》,将要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心中不由自主地升起了—股对启发,帮助和支持我撰写和出版《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华民族论》一书的学术前辈、同仁以及朋友们的感激和感恩之情:

我最要感谢的是前辈费孝通先生。20世纪80年代,当我的学术兴趣和视野还只是局限在对汉民族研究上的时候,是费老把我引向了对中华民族的思考和研究。这事还得从我1986年初冬到当时还住在中央民族大学费老的家中说起,当时我研究汉民族的第一本著作《汉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新探》刚出版,在中央民族大学严英俊老师的引荐下拜访了费老,并将《汉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新探》一书敬赠给费老,请他斧正。当时费老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并详细询问了我对汉民族研究的情况。1988年秋费老在撰写《中华民族的多元—体格局》时想参考我所著的《汉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新探》,一时找不到书,便叫陈连开教授给我写信,告之我费老正在研究中华民族多元—体格局的问题,问我还有没有《汉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新探》一书?若有就寄一本到给他。接信后我立即将书寄给了陈连开教授请他转交给费老。1989年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出版费老所著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书中,我看到我的《汉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新探》一书被费老列入参考文献中。这事不仅使我为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为费老研究中华民族有所裨益而感到高兴,更使我从此把研究的视野开始扩大到了中华民族。这应该是我从事中华民族研究的缘起和开始。

此后我一直关注着学术界对“中华民族多元—体格局”讨论,2000年我申报的《中国民族团结研究报告》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有了—个从民族团结的视角观察和研究中华民族的机会。2003年从中国民族团结的现状,尤其是从新疆民族团结的现状的考察中,写成了《加强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的现状考察与对策》,12月被中共广西区党委统战部推荐,获中央统战部优秀科研成果2等奖。使我对中华民族的研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直接到《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华民族论》的研究和撰写,我要感谢好友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系的关凯老师,是他在我们讨论他的新著《族群政治》,涉及到费老的多元一体格局理论时,使我的学术感悟获得顿悟,学术灵感得到暴发,才促成我动手撰写《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华民族论》。

《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华民族论》—书杀青后,我先后传给了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武汉大学朱炳祥教授、山东大学的叶涛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罗树杰教授和龚永辉教授,以及关凯老师审阅,得到了他们充分的肯定和宝贵的修改意见。在此我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我还要感谢十几年来经常与我一起切磋和讨论学术问题的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他们是博士生兰世辉、李富强、海路、罗彩娟、林敏霞和孙亚楠,硕士生李远龙、陈礼贤、侯井榕、何伟华、农辉锋、杨清媚、朱志燕、覃锐钧、何月华、秦璞、梁冬平、熊迅、徐薇、刘平安、张劲夫、黄兰红、韦小鹏、温美珍、高烈波、吴桂清、徐榕、冼奕、周蕾、王晓艳、丘文荣等。在与他们的交流和互动中,我获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学术启发和营养,这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感受。

本书的出版,能得到广西师大出版社的支持,我衷心地感谢何林夏总编辑、刘瑞琳编审,以及本书的责编龙鸿波编辑(或副编审、编审?)。是他们的决策和辛勤的劳动〈其中还包括广西师大出版社许多幕后的同志的劳动〉,才使本书得以问世,才使我对中华民族研究的思考得以流布天下。

谢谢!谢谢!谢谢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过我,甚至批评过我的前辈、同好、友人和同学!

                                                                                                            

                                                                                                       徐杰舜                     

                                                                                        2008年6月1日于南于相思湖畔 


TAG: 多元一体 徐杰舜 中华民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