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俗学博客开通了!

给王黎明《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写的书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27 23:52:10 / 个人分类:山爹日志

查看( 833 ) / 评论( 0 )

 

一个神话托起的大厦

——浅评王黎明新著《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

 

徐杰舜

 

近几年来,关于图腾的研究悄然兴起,一波又一波地冲击着人们的视野和神经。20044月吕嘉民的《狼图腾》出版, 这是一部关于狼的文学著作,既是一部对中国历史行解读的小说,又是一部给包括商界、文化界、学术界带来震撼的作品。2006对于文化人类学家叶舒宪来说不是狗年而是熊年。这一年,他五出长城,两下长江,行程就超过两万公里,探索中华祖先图腾神话的源流线索。一年间努力的成果,就是20077月由上海文艺出版图文并茂的《熊图腾:中华祖先神话探源》,揭示了熊图腾信仰和相关神话背后的文化底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并引起讨论,好不热闹。

近日刚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汉民族研究反思研讨会”回来,就收到了黑龙江社科院王黎明研究员的大作《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厚厚的两大本精装书,崇敬之心油然升起。学人周知研究“犬图腾”常常会踏雷,而引起麻烦。但在中国民族史上许多民族的起源都有关于犬,即狗的神话。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本来就是人类朋友的狗,却变成了骂人之物,而成为敏感话题。今天手捧王黎明的大作不由自主地翻阅起来。真是不翻不知道,一翻开就放不下手了。怱怱拜读后草成了这篇书评

说起来,与王黎明相识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那时就听她说,她在研究一个叫做“盘瓠”的神话,神话说的是五帝高辛氏时期,诸侯叛乱,锐不可挡,高辛帝屡败,不得已,高辛帝只好张榜招将,谁斩了叛乱诸强,高辛帝愿以女妻之,可国中大将因其兵锋甚厉均不敢揭榜,却不想高辛帝身边的一只“狗”突然失踪了,几天以后,这只“狗”却叼着诸侯国首领的头颅回来了。高辛帝在高兴之余,却想反悔,因为自己的女儿怎么可以嫁给“狗”呢?而高辛帝的女儿却申明大义,毅然下嫁。为了把这只“狗”变成人,于是便把“它”置于笼中,几日之后,这只“狗”便有了人形,是为“盘瓠”。因有战功,盘瓠得封。于是,高辛帝时期,山东半岛便有了“大封国”。

    学术界研究神话的人不少,对于这样一个神异的故事,只能微笑着将其归入怪异神话不再会用心思研究,而王黎明却从这则神话中发现了大问题。她剔除了盘瓠神话的怪异性,用大量的史实材料和理论得出盘瓠并不是一只狗,而是高辛帝身边专事养犬且地位比较低的御犬官的结论。这一结论犹如醍醐灌顶,令人茅塞顿开,使困扰中国民族史学界几千年的以犬为图腾的民族,诸如畲、瑶、蒙、满、藏、维吾尔、达斡尔、鄂伦春等十多个民族的族源问题迎刃而解。

王黎明用大量的令人信服的史实并上升到理论层面,颇具说服力地证明:以犬为图腾的民族与中原民族一样皆是黄帝子孙。这是作者积二十二年研究,耗尽无数心力,对中国史学、民族学、世界民族人类学的重要贡献,填补了我国跨地域民族文化研究、民族族源专题研究、民族关系史以及文、史、哲、宗教、考古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学术空白,其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将难以估量,可以说是一个神话托起了一座大厦。

王黎明新著《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洋洋洒洒一百一十五万字,读来却让人有如春风扑面,毫无艰涩之感,循着历史的脚步,从三皇五帝说起,史料翔实,质证有力,分析透彻,结论十分令人信服。读之有如尽览中华五千年边疆民族的发展史,线索清晰,结构严谨,既有纵向的叙述,也有横向的展开;既注重诸多犬图腾族的族源研究,更注重诸多犬图腾族之间的关系研究,既注重考古资料的使用,又注意去伪存真,不为表面的现象所迷惑,进而从哲学意义上对民族的定义做出了新的概括,足见其研究的深入与细致周密。

《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一书还有一个令人称道的特点,那就是作者并没有一味地追求理清犬图腾族的历史发展线索,还将研究的触角延伸到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上,仿佛信手拈来,却让你大吃一惊。诸如:西汉大文豪司马相如,是犬图腾族的子孙;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桃花源里生活的人即是现在瑶族的先人;诗仙李白也是犬图腾族的后裔等等,这种对传统观点的颠覆,对千百年来一直被历史定论束缚的我们来说,无疑是振聋发聩的观点,然而你又不得不相信书中那钢铁般的逻辑,细致入微的分析和大量史料的佐证。由此,本人也相信,当学界的同仁们读过这本书并汲取了有益营养之后,一个勇于正视我们的历史,敢于挣脱权威和定论的枷索,善于怀疑又善于求证的研究时代必将到来。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依据惯例与定制,历代史官详录的只是中原朝廷的历史,对边疆民族历史的记述不是寥寥几笔,就是以讹传讹或道听途说,除了距离遥远致使闭目塞听之外,史官们对边疆民族很少或根本不去边疆实地调查也是个重要原因。如果仅仅依据正史中对边疆民族的记述进行研究,那么也就不会出现《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这样一部纵贯中华边疆民族五千年历史,横向研究五十多个边疆民族的学术巨著了。研究边疆民族史是很难的,如果将边疆民族的历史回溯到五千年的长河中就更难。为了搜集边疆民族的历史资料,著者可谓穷经皓首,一部二十四史早已翻得烂熟,为了能找到一点只言片语的材料,著者几乎耗尽心力,甚至跑到大西北和大西南现场采集资料。一部书研究了二十二年,写了八年,为了慎重起见,著者曾经校对增删了八次,常常精疲力竭,累病住院,实在是令人钦敬。

值得庆幸的是,有关方面慧眼识珠,《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一书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出版局全额资助下,200612(因校讨原因20085月才印成)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对既是学者,又是妻子,还是好母亲的王黎明本人来说是个极大的安慰,对学界同仁来说也是个不小的鼓舞。

一个神话托起了一座大厦,一个学者只要脚踏实地,勇了擎登,一定可以登上学术的高峰,王黎明的《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就是中国民族源流史研究的一座高峰。

                    徐杰舜

2008523于江南家园寓中

 



 
分享到:

TAG: 书评 源流 王黎明 图腾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