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俗学博客开通了!

2009.12.27.中国园与华工:疏芬山金矿遗址写实(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08 10:21:32 / 个人分类:山爹日志

刚看导游图,见有很大一块地区标为中国园,不知此金矿遗址与中国有什么瓜葛。但很快就知道了这个金矿原来是华工开采的。中国人为澳洲早期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初步了解后才知道:   

        1851年澳洲发现金矿,5月在新南威尔士,7月在维多利亚。中国苦力开始大批涌入,也有的从美国旧金山来。他们称墨尔本为新金山。从19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共有大约10万人来到澳大利亚。有史料说,1859年,仅维多利亚就有4.2万中国人,该殖民地每8个成年男子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1861年,维多利亚和新南威士两个殖民地共有3.9万(妇女只有11人),当时全澳洲人只有35万,中国人占了10%强。他们大多在金矿淘金,维多利亚有华人26 012人,其中24 54424 544人从事淘金;新威尔士有华人12 988人,其中11 838人从事淘金。我们参观的金矿巴拉拉特(Bararat)也有大量华人,连报纸都是英汉两种文字。

       当年有记者曾采访过本迪戈中国矿工的营地,发现那里104顶帐篷排成长方形,户间有一条主街,住1 000人,有家族和同乡机构管理,秩序井然,而白人营地却一片混乱。白人说,中国人将因其秩序和管理而获得成功,这是他们不能容忍的,于是开始寻衅。有学者写道:“起初,他们被容忍了。在每条河沟里都有好运的时候,谁都不在意几个中国人在矿渣里翻翻弄弄,或在废弃的矿坑里转转悠悠。但是,不久,他们就开始用小桩标出自己的新矿面了,而且常常淘出金子,于是,‘中国佬的运气’就成了澳大利亚语言的一部分了。”

     

     知道了华工开发金矿的历史,对疏芬山金矿遗址中有一个中国园也就不奇怪了。进入中国园首先见到的就是关帝庙。

图片
关帝庙大门
图片
关帝庙神位
图片
留影于关帝庙前

 

过了关帝庙就是中国园的商业区,所有的商店虽然很小,但却保持着中国风格。


图片
杂货铺
图片
杂货铺内景
图片
中药铺
图片
中药铺内可住宿、做饭
图片
中药铺内景
图片

图片
从商业区远眺关帝庙
图片
1857年的告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矿工帐篷宿舍之一
图片
矿工帐篷宿舍之二
图片
华工养的野猪
图片
肉铺
图片

图片
博物馆中的华工模型
图片
博物馆展出的关公爷
图片
博物馆中的华工铜塑

 

        参观完了金矿遗址,又参观了黄金博物馆,深感中国人对世界的贡献真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走出黄金博物馆时,可可站在车轮前照了个像。这旅像实际上是一个象征:历史的车轮已滾滾前去,近200年的历史并不太远,老华工为开发澳洲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这21世纪的新华人又将会对澳洲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呢?正向前看的可可,开着大口向人们大声地说着什么……
图片

 

 


TAG: 金矿 遗址 中国 华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