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俗学博客开通了!

2009.12.27.淘金狂的记忆:疏芬山金矿遗址写实(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08 10:19:56 / 个人分类:山爹日志

 早上看了朝阳下的十二门徒石后,十一时正向疏芬山金矿遗址进发。行程280公里,下午二时多到达。       

       据说1849年牧羊人查普曼在这里放羊时,发现的一块重22盎司的优质黄金实物,至今还完整地保存在博物馆里。继尔,在1851年一个名叫希斯考克的人在这里发现了神话般的金矿。挖掘5英尺深,黄金散落在坑底厚厚一层,看起来像珠宝店一样。更为传奇的是黄金多得像沙滩上的鹅卵石一样。澳洲乃至全世界的淘金者听到消息后蜂拥而至,于是,巴拉瑞特便成为1851年掀起震惊世界的澳洲淘金热的一个重要起燃点。

图片

希斯考克塑像

图片
4.5公斤重的狗头金。
图片

黄金多得像沙滩上的鹅卵石一样

 

        盛隆于19世纪的疏芬金矿遗址,位于墨尔本西南140公里的巴拉瑞特小镇。金矿门口一派现代化气象。穿过入口大厅,进入保存完整的金矿区,眼前的一切仿佛让我们回到了150年前的那个年代。迎面是一条地势由低缓缓趋高的土路,厚厚的干土半埋着几堆马粪,这便是矿区的主街道。就在这样一条道路的两侧,集中了各种商业服务。这些店铺的建筑高低不等且古老陈旧。大部分房屋前檐伸出约1深的长廊,廊下摆放着全木长条椅,供游人休息;每隔一段备有拴马木桩和饮马的水槽。我与阿兰趟着厚厚的尘土,踩着半掩在尘土中的马粪,有重点地选择参观街道两侧的店铺。右手第一间便是拍卖厅,第二间是用木火烤炉烘烤馅饼、糕饼、蛋糕的希望面包房;依次为摄影室、邮局、药店、外卖堂食、乘坐马车驿站、陶具店、红山国立学校等。左手是替马钉掌、锻造与众不同铁器的铁匠铺;接下来依次是印刷厂、糖果店、杂货店、珠宝店、纽约面包房、马具店、美国酒店、剧场、布店、锡匠铺、红衣士兵、铸造厂、蜡烛厂、贫民儿童免费学校、保龄球馆等。雷同于现在比较繁华的街道小巷两侧的商店。店名的招牌直接写在门面的上方。这些店铺几乎集制作、销售于一体,大部分是前店后作坊。只要到店后面的作坊,就可以看到许多用品在那个时代土法制作的全过程。铸金店是定时表演将黄金熔化制作成金块工艺的屋子。中间一小小表演台,表演者将金料投入火炉,熔化成液体,倒入模子凝固成形,再放入水中咝咝淬火冷却,闪闪发亮的金块便制成了。

图片
矿区街道
图片
打铁铺的铁制品。
图片
铁匠铺
图片
打铁匠
图片

我在铁匠铺留了个影
图片

l50年前的老照片

图片
街景一角
图片
商店门口摆着老用具
图片

肉店
图片

玩具店
图片
在街头留了个影
图片
老乐队秀
图片

我也去秀了一下
图片
老式马车
图片
旅游者在体验老式相机照相
图片

在小花园里留了个影

图片
装扮过了的遗址景区的工作人员
图片

街头又一景

图片

矿区马车,游客可坐车绕矿区—圈

图片

图片

买布艺店里的女售货员也被打扮成古装女

图片

图片
礼品店也一样
图片

这是金光闪闪的镀铜器
图片
煤油灯
图片
镀铜器制作厂
图片
制烛厂
图片
制烛人向游客讲解
图片

矿用手推车


分享到:

TAG: 记忆 遗址 金矿 淘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