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俗学博客开通了!

光明日报: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徐杰舜: 草原文化与农业文化互补互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28 09:55:20 / 个人分类:山爹日志

查看( 757 ) / 评论( 0 )

光明日报10月12日讯(记者计亚男)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人类学高级论坛上,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徐杰舜指出,中国草原文化与农业文化的亲和力,表现在两种文化互补性的结合上,两种文化互补互促,谁也离不开谁。

徐杰舜说,在历

史上从秦汉起所形成的“南有大汉,北有强胡”对抗格局的两大文化区,为什么能整合为一个统一的中国呢?北方的游牧民族与南方的农业民族又为什么能互动整合达到和谐一致呢?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草原文化与农业文化的互补性所建构的亲和力——正是由于中国草原文化与农业文化互补性的结合,构成了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的内蕴。这种深层次的内蕴,使草原民族与农业民族能从“多元”走向“一体”。

徐杰舜认为,中国草原文化与农业文化的亲和力还表现在两种文化结构性的结合上。中国草原文化与农业文化的亲和力是一种文化凝聚力。它们之间互补性和结构性的结合,使我们很清楚地看到,草原文化与农业文化在相互作用时,从古到今都是谁也离不开谁的。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