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法国社会年刊学派简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03 20:09:31

法国社会年刊学派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法国形成的一个即是社会学又是人类学民族学)的学派,该派因法国著名社会学家杜尔干在1896年创办的《社会学年刊》而得名。
社会年刊学派继承了法国著名哲学家、社会学家A•孔德的实证主义和古典进化论,但在方法上却较为先进。该派学者认为,社会现象不同于生物现象和心理现象,社会现象是自然现象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它本身具有规律,是不会因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要想理解社会现象,就必须到社会现象中求解。年刊学派十分重视利用统计资料和民族资料,因此这一学派又被称为自然科学的社会学学派。它的形成,对道德社会学、法律社会学、宗教社会学、经济社会学的出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法国社会学年刊学派的主要代表者就是杜尔干,在他的社会学、人类学研究中,基本同意摩尔根有关社会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论断,但他对以人类心理的一致性来解释这种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性并不认同。杜尔干还认为,社会并不是个人的简单组合,而是由个体组成的一个统一体,它是具有自己特征的客观实在,要严格的用科学的、实证的方法加以研究。

杜尔干对人类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原始宗教和社会组织两个方面。在原始宗教的研究中,杜尔干认为最原始的宗教是氏族宗教,图腾崇拜就是氏族宗教最典型也是最普遍的形式,它与氏族外婚密切相连,信奉同一图腾的就是一个氏族,其内部成员是不能通婚的。而个人图腾和性别图腾则是在氏族图腾之后才产生的。在对原始宗教的起源论上,杜尔干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任何宗教的崇拜对象,即任何“神”(广义)都不过是统治人类社会的力量的化身,因为每个个体都不可能充分认识到社会力量的强制力和压力,从而产生了一种思想,认为在人之外还存在着一种或几种人们必须依赖的力量,它就是图腾祭祀所信奉的神,而图腾对象——动物、植物或无生物无不是这种崇奉对象的象征。因此社会环境才是宗教产生的根本动因。

在对人类早期社会组织的研究中,杜尔干基本同意摩尔根的理论,即认为人类社会是先有原始群,后有氏族,并且这种氏族也是先有母系氏族,后有父系氏族的,而家族则是在这之后才形成的。除此之外,杜尔干还认为,应该根据具体社会的基本结构对社会加以分类,而分类的基础则是在于寻找社会最简单的单位,而氏族就是这一单位最直接的表现。所以,这也成为“结构主义”得以产生的基础之一。杜尔干的主要作品有《社会学方法论》、《宗教生活的原始形式》、《论自杀》等。

莫斯是杜尔干的继承者,在担任法兰西学院教授期间与同事共同创办了法国民族学研究中心——巴黎民族学研究所。莫斯曾根据爱斯基摩人冬天过大家庭的集体生活,夏季过小家庭的分散生活的观察后得出了社会生活是受物质基础决定的结论。《赠礼》(或称《礼物》)一书在后世的人类学、民族学界有着重要的影响,莫斯通过对一系列人类经济行为,尤其是“夸富宴”的描述,论述了早期人类的经济活动并不像今天这种急功近利,而是一种通过交换所达成的一种互惠交往方式。在莫斯的研究中,已经渐渐凸显了对人类行为模式(即文化)的结构和功能的涉足,从而为后人认为他的研究对功能主义和结构主义的兴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除了《赠礼》外,莫斯还创作了《巫术的一般理论》、《民族学概论》和《社会学与人类学》等。


TAG: 法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