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人类学的进化论学派简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03 20:07:40

进化论学派是19世纪在西方兴起的一个民族学、人类学学派。该派主要研究人类文化的起源及其发展过程。进化论学派认为,人类社会的文化同生物的进化一样,都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进行的演化,这种历史发展是世界所有文化普遍遵循的规律,而它的形成归根结底在于人类心理的同一性。

在进化论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影响后世的人类学家、民族学家,他们不仅在人类文化的研究中取得了举世瞩目、影响深远的成就,同时为进化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进化论思想的形成并非仅仅来源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而是在18世纪西方哲学的发展以及思想启蒙运动的影响下就已有类似的学说出现,而人类学的兴起,同样需要一定学术理论的支撑,才能开展各方面的研究工作,而进化论思想则为人类学的发展奠定了第一块基石。

人类学进化论学派的主要代表主要有英国著名哲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斯宾塞、英国著名人类学家爱德华•泰勒以及美国人类学家摩尔根。

早在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一书之前,斯宾塞就已经发表了《演进假说》、《进步之规律和原因》,在这两篇文中,斯宾塞表达了他有关人类学研究中的进化论思想,并提出了自然选择和适者生存的理论方法。在他看来,人类社会文化的发展同生物在自然选择和适者生存规律作用下进化一样,都是简单到复杂,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尽管人类社会的发展并非都处在同一水平,而处在同一时代的人类文化,也不都完全实现平衡发展,但不论哪以民族的文化,都必然遵循一定的发展阶段,这是无法逾越的客观事实。

英国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爱德华•泰勒在其所作的《人类早期史研究》、《原始文化》、《人类学》等作品中,同样表达了进化论的思想。更重要的是,泰勒在《人类学》一书中第一次为人类学所要研究的核心概念——文化——给予了第一次定义尝试,并为后世大批学者所认同。在泰勒看来,人类社会的文化史,实际上就是人类经济、技术、精神生活自我运动的发展史,并由此提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阶段:蒙昧—野蛮—文明。而他在对宗教文化的研究中,独特性的提出了“万物有灵”论,这一思想主要来自于泰勒对原始人信仰的崇拜物、祭祀仪式以及人类自身的梦境等多种角度得出的。除此之外,泰勒还为人类学的研究作出了以下三点重要的贡献:首先,提出了“残存”说,即从现代原始社会中依然保留的原始文化遗迹来复原原始社会的发展阶段;其次,发展了比较研究法,即从人类学资料出发,通过对不同地区人类文化的比较,从其异同中发现人类文化的发展脉络;最后,在对人类文化的研究中使用了数据统计的方法。

美国著名人类学家摩尔根曾对北美印第安人等部落做过多年的研究,他于1851年发表了《易洛魁联盟》一书被学界视为第一部对印第安人进行研究的科学著作。而他在1871年发表的《人类家族的血亲和婚姻制度》一书不仅又一次对印第安人的亲属制度进行了研究,还对人类早期的社会组织制度及其发展规律进行了较为详尽的研究。对于摩尔根学术思想在人类学发展史上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他的《古代社会》一书。在这本书中,摩尔根充分体现了他的进化论思想,并通过对印第安人与世界其他各民族的比较以及古希腊、古罗马史的比较研究,充分说明了人类社会从蒙昧阶段向野蛮阶段再到文明阶段发展的历程。摩尔根及其《古代社会》不仅影响了资本主义社会人类学进化论的走向,更重要的是,他(它)还影响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创作,并得到了他们很高的评价,而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与国家的起源》正是延续了摩尔根的写作方式,才成为人类学、民族学等诸多人文社会科学的经典作品。

尽管在后续的发展中,兴起于19世纪中期的进化论学派遇到了诸如播化、历史、功能主义、结构主义等学派的非难,但它并没有湮没于世界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的大潮,并得到了法国社会年刊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杜尔干的支持。进入20世纪40至50年代,美国一部分人类学家、民族学家开始重新认识到进化论的优势,一方面在继承以摩尔根为代表的进化论思想的基础上,还发展出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新进化论学说,如文化学和能量进化、文化生态学和多线进化论等,由此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人类学、民族学流派——新进化论学派。

在新进化论的发展中,美国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怀特可谓是这一派别的典型代表。早在20世纪30年代,怀特就已坚持不懈的宣扬摩尔根的进化论思想,并亲自整理出版了摩尔根生前并未出版的大量稿件。在怀特看来,文化(包括制度、记述和思想观念等)是一种特殊的事物,它是超有机体的、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他认为,人类文化的进步实际上是人类技术、工艺的发展,而技术、工艺的发展归根结底是由于能量——熵——的作用才体现了人类社会的前进。所以,在怀特看来,衡量人类文化进步的标准只能是能量,也就是说,人类所能利用和掌握的能量越多,人类社会文化也就越进步。怀特的主要作品有《文化的进化》、《文化科学》等。

美国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斯图尔德也是新进化论的典型代表。他主要创作了《文化变迁论》、《进化和生态:社会变迁论文集》等。斯图尔德对19世纪的进化论学者们表示同情,在他看来,摩尔根的进化论是一种单线进化论,怀特的进化论是一种普遍进化论,这些还都不够全面,因此他提出了文化生态学和多线进化论思想。斯图尔德的文化生态学认为越是原始的、简单的社会越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不同的地理环境,动植物的不同,都会造成不同的人类群体采用不同的生计方式和形成不同的社会组织制度。不过,斯图尔德的文化生态学并非是简单的环境决定论,该理论不仅应用生态学中有关生态人口、自然选择、地理环境、生态保护等概念或方法进行研究人类社会文化的研究,同时还讲究使用只适用于人类社会文化研究的方法。也就是说,斯图尔德是借用生态学理论来研究人类文化的生态状况,是将文化置身于自然与人类的双重作用下形成的研究模式。正是出于这种研究模式,斯图尔德提出了他的多线进化论。在他看来,人类的社会文化正是由于不同的生态环境的影响才出现了不同的组织形式和行为特点,而这些文化模式的发展无不是平行的。

总之,进化论学派及其理论自其产生的那天起,就一直影响着人类学的研究,是一个在当代社会依然不能忽略的重要研究方式。


分享到:

TAG: 进化论 人类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