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合川合阳城街道梓桐庙村考察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9-29 21:20:07 / 个人分类:田野随感

        2014年9月10日,我第4次来到位于合川合阳城街道西部郊区的已处于拆迁状态的梓桐庙村,相较于前几次来没有遇到村民,这次为了躲雨倒是在村口的一座已经拆得七零八落的二层小楼中碰到了一对夫妇。于是我在等待雨停的间隙,向该户人家的男主人询问了一些村落的历史及一些民俗文化的情况。

        被调查人:李富民(1949-),男,小学文化,务农
        调  查  人:孟令法(1988-),男,硕士研究生,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师

        据李富民介绍,梓桐庙是这里最早的村名,直到改革开放的时候,依然还叫这个名字,到了90时代初期,由于村落合并,梓桐庙村更名为火焰村,而在21世纪初,则又并如了东高村,成为东高社区的一个自然村。在搬迁前,村里有李姓、朱姓、左姓、陈姓、符姓等,共30来户130余人。整个梓桐庙村约有800亩耕地,每家按人头分配,李富民家现有六口人(其长子已逝),共30多亩地。除了长子,老两口还有一个二儿子和一个小女儿,目前他们与二女儿一起居住,有一个孙子。在搬迁前,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而且孙在还小,所以30多亩地只种了两亩蔬菜。整个村子都建在这个海拔约10多米的梓桐庙上,水资源不够充分,因此村里仅有两户靠近低洼地区的农户栽种了水稻,其余人家种的都是红薯、芋头、玉米、辣椒、藤藤菜等。
        李富民的父亲名叫李锦成,于1997年逝世,终年78岁,其祖父李幺才,大概逝世于1974年,终年98岁。具体说来:
                李幺才(1876?-1974?),男,读过私塾,在梓桐庙小学当过老师;
                李锦成(1919-1997),男,识字,务农;
        据李富民讲,其祖父是从据此约10公里的双石村(现大石街道双石社区)搬迁过来的,当时其祖父还不到10岁,也就是说,梓桐庙这个地方开始建村大约发生在1886年左右,而后又搬来两户人家,由此慢慢形成了现在的规模。由此可见,作为一个多姓移民村的梓桐庙村约有130年左右的历史。
        虽然李富民无法说出梓桐庙是什么时候建的,但根据第一次的调查我们可以知道这个庙子至少也有80多年了,甚至可能就是李富民祖父等第一代人为了心灵有所寄托,共同建设了这座后来被改成公办小学梓桐庙。对于里面为什么供奉梓桐帝君,现在已然无人能讲得清楚,但根据李富民对其祖父曾经读过私塾并教过书的回忆,我们似乎可以猜测,这很可能与第一代梓桐人欲通过读书成就大事的愿望有关。不过,由于时局变化,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各种文化运动,打破了这个小村庄的美好梦想。直至改革开放后,尤其是21世纪以来,村子里不仅出了大学生,还有在外当兵做官的,也算是实现了老一辈梓桐面村人的愿望了。
        李富民还告诉了我一些关于梓桐庙村婚礼丧葬节庆的一些情况。
        婚礼:在没有自由恋爱的年代,梓桐庙村的婚礼多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为之,通过相亲、问八字、提亲、下聘、迎亲、拜堂等程序完成。而现在村里已经没有这么繁琐了,但在酒店举办婚礼还是不能少的,而新浪新娘一般都是举办西式的婚礼。对于定亲一事,李富民则说,这里很少举办,该给的各种费用在提亲、下聘的时候都给了,要是再举办定亲仪式,对于他们这种并不不富裕的小村来说根本无法承担。所以,如果还有要给的彩礼或聘礼,那就等到婚礼上一并给了,这样也显得有面子。对于婚礼所邀请的客人来说,大多是男女方的亲属、朋友和同事等。而操办婚礼的主要是村里的长辈以及婚庆公司的人。而邀请客人时,只要是新郎、新娘的亲戚或朋友都可以作为新郎的报信者,而报信一般都是在婚礼举办前的20天左右,邀请函是一个红包,里面装有一张书有婚礼具体事件地点以及成婚者的信息的红纸,以及一包烟、8颗塘。而(现在)参加婚礼的客人按照亲疏远近都会送上几百到数千元的礼金。
        丧礼:丧葬习俗在李富民看来除了文革时期,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在人快要去世时,家里的直系亲属,尤其是子女孙辈都要守在“将逝者”床前,当长者刚一去世,家里就会放鞭炮以告乡邻,子女则要弄倒头饭,为逝者穿寿衣,烧纸钱。然后由子女到地方道观或佛寺中邀请道士或和尚来做法事,而这些道士或和尚,有在家的也有出家的。对于梓桐庙村的丧葬活动来说,法事是其最重要的活动。一般说来,法事有1天、3天、7天的区别,劳务费则是由丧家和主持法事的人一起商量决定的,不过决策权基本在道士或和尚手中。丧家一般会请4到6为道士或和尚,1天的法事大概要花1万元,3天的法事大约会花2万块,而7天的则要花上5万左右,一般人家都是做三天。总体说来,逝者的近亲在三天的丧葬活动都要跟随法师做法事。除此之外,其余活动也很重要,不过都是由村内的长者负责,主要是第一天的报丧、置办丧服、准备丧宴等,第二天的火化和迎亲属吊丧,第三天则是 下葬,宴请亲属朋友。在梓桐庙村,现在已经不实行穿孝服了,只是用一个黑色袖箍代替,上面绣有孝子、孝女、孝孙等白字。下葬一般都是在丧事的第三天上午举行,这时接到丧信的亲戚朋友都会过来,直至中午吃完午饭才离开。
        节庆:在梓桐庙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节日,与其他地方一样,有春节、元宵节、二月二、清明端午、七月半、中秋、下元节、腊八、腊月二十三祭灶、除夕等,而以春节、清明、端午、七月半、除夕为重。李富民说,除夕和春节是团圆的,全家人会在除夕到正月初五之间(最好是除夕和正月初一)要祭老公公(一种类似祖先神的神祇)——在堂屋正中挂起老公公图像(有些是佛教或道教的神像),在八仙桌上摆上贡品,然后烧香烧纸钱,最好到院子里放鞭炮,然后全家人一起吃饭。清明节这天一般都是男性去扫墓,要带上酒饭、香烛、纸钱和鞭炮。端午节则是包粽子,到涪江、嘉陵江汇合处看龙舟赛,抢鸭子(类似于沈从文先生《边城》所写)。七月半则要在家中祭祀祖先,像家住城里的没法上香烧纸钱的地方,就会到郊区来给先辈亲人烧香送纸钱(怪不得在我来的路上会在路边看到很多香烛的残迹——李富民则说这就是七月半时城里的人烧的)。
        这场雨一直下了两个多小时,断断续续的,一会大一会小,直到下午四点多才渐渐停下。天还是很昏暗,由于担心还要下雨,所以在得到李富民先生从自家厨房中拿给我的两个陶器后,便道谢告辞了。还这次巧遇还真是让我获益匪浅!不过有很多东西还是需要加以补充,如他在讲述过程中说到的“咸菜”制作过程就没有细致问询等!

分享到:

TAG: 合川 婚礼 节庆 丧葬 梓桐庙村 合阳城 李富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