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畲乡田野纪行(一):再到培头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4-04 13:32:10 / 个人分类:田野随感

        2014年3月18日晚上,我接到了来自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钟维宗老先生的电话。这次通话主要是培头村将在3月29日要举办一年一度的畲族“三月三",同时举行”文成县畲族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并邀请我前去参加。对此,我受宠若惊,欣然答应于3月28日中午前去报道。
        3月28日中午,我自温州乘坐大巴车,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我到达了文成县县城所在地大峃镇,随即转乘城乡巴士来到培头村所在的金钟山山脚,并从前几次来此时走过的山间小路登上培头村。
        记得2013年4月、9月、11月前来培头村时,这条直通海拔约600米的绵延数千台阶的宽约1米的山间小路原本仅是一条50公分宽,在部分路段有些早已磨光的石板铺砌,其余均是遇雨就泥泞不堪的土路,它是什么时候由谁建设起来的,现在已很难考察。不过,通过培头《钟氏宗谱》可知,早在清康熙年间,这里便有苏姓和钟姓民众居住,而他们前往文成县城或青田县城(在民国前培头村隶属于青田县)时便以这条山间小路为中介,因此它的存在亦有300余年的历史了。
        不过,这次前来,再次登临这条山间小路,它却焕然一新,变成了由数千块石板铺就的石板路。经后来了解,这条路是自2013年11月开始铺设,于2014年年初完成,铺设者是由村里雇请工人做的,而大部分资金是由村委筹办(其中有部分是由村民集资的)。顺着这条两边开满山花的山路,于下午3点多,来到了我前几次居住的钟金莲(原文成县政协主任)家中。
        在钟主任家里,我受到了热情的招待。过了没多久,培头村村委书记钟松下给钟主任打了一个电话,大意是请我为他写一个明天(3月29日)”三月三“开幕式的发言稿。我答应下来,随即忙碌起来。其实,这一稿子,是在去年稿子的基础上完成的,只是增加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
        随着其他受邀嘉宾(多是周边市县的畲族干部,或退休或在职。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和浙江师范大学的王逍教授一行七人)的到来。我们便转移到培头村”金钟山农家“住了下来。在王逍教授一行七人众,还有两位在浙江师范大学留学的外国研究生(王逍教授的硕士研究生),他们分别是来自喀麦隆的杜威和土耳其的土汉。他们的到来为这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民族村带来了很多新鲜气息,正如有村民说的那样:现在的培头村也走向了世界。
        (吃饭前我还照了几张在此做饭的畲族师傅和准备食材的畲族大妈们的照片)晚上6点左右,约70人在金钟山农庄大厅中共进晚餐后,很多人便自行活动去了。我和来自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学院办公室主任吴老师住在一起。随着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民歌“传承人钟维禄等来到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黄老师、张老师的住处(306房间),包括两位外国友人在内的十多人一起聚集在这里聆听两位民歌手的原生态民歌演唱,而教授作曲的张老师则利用专业设备将他们的演唱记录下来,以备日后为畲族民歌的创新做准备。
        听完畲族民歌手的演唱,大家合影留念后,许多学者和地方精英还在此畅想了一下未来畲乡的发展。其实,早在吃放期间,不少村民及学者都希望这两位远道而来的外国留学生能在第二天的”三月三“歌会上表演个节目。两位留学生对于这种盛情邀请不仅是欣然答应,而且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积极准备,比如杜威则向一位畲族女孩(实为钟松下书记的女儿,现在浙师大读本科)学习说畲语。
        时间很快就到了晚间11点左右,大家奔波劳累了一天睡意也渐渐浓了起来,随即整个金钟山农庄也安静起来。
       天气变化真快,中午我来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到达文成时天气便有些沉闷了,而登上培头村后,起初还有夕阳布满整个山涧,但不久便飘起了毛毛细雨。而在晚间,尤其是后半夜,熟睡中的我被巨大的雷声惊醒,整个培头山村在瓢泼大雨和撕破天际的闪电中被淹没了。
        畲族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最主要的少数民族,相关研究表明,唐代之前他们就已经在闽粤赣三省交界地居住了,曾经一度被称为瑶、苗或黎,也有称为山越的,而自宋刘克庄写作《漳州谕畲》以来,直至建国后的民族识别,多被称为”畲“族,而他们自己则多自称为”山哈“。他们在闽浙赣粤皖等地的山区辗转迁徙,而他们的迁徙原因是多重的,至今也未得到确切的结论。尽管现在的畲族生活相较于过去已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作为山居民族,其资源并不是那么充裕,需要加强各方力量的合作以及各类资源开发。而这也是为什么数年来,包括培头村在内的各地畲族村落举行”三月三“,并邀请各类精英的原因所在。而作为研究畲族社会历史文化的一员,有责任为畲族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TAG: 发展 经济文化 培头民族村 畲族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4-04-06 05:44:05
作为研究畲族社会历史文化的一员,有责任为畲族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