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我家乡——沛县大屯镇办喜事所用的几种特殊字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4 21:43:47 / 个人分类:家乡民俗

        这些天一直在做家乡婚俗的调查,也获得了不少有用的资料。今天主要想在这里向大家展示一下我家乡婚嫁习俗中所使用的几种特殊字符
       办喜事肯定离不开喜字,而在我们这里,喜字至少有一下三种。由于是介绍,我也就不做细致的分析了,而且现在也没有做过深入的思考,只能等写调查报告时结合相关记载和理论做进一步探讨了(一下同)。故大家也就自己揣摩吧。那么就先看看下面这两张关于“准又喜”的图片吧:

        这个字共分为三个部分,即上为“准”字,中为“又”字,下为“喜”字,而其只能用于男方家中。而“鸿喜”却是女方家专用的,请看下面两幅图:

        它是两个部分,上为“鸿”,下为“喜”。另外还有表示福、吉祥等意思的“礻喜”:

        除此之外,最为普遍使用的则是“喜喜”的双喜:

        其实有时这些字也是混用的,如:

        在这次的调查中,“喜”字一般就这五种。再有,在这次的调查中,我还发现近些年来常使用的一个字,它是和“禧”字连用的,可能表示“之喜”,可是查来查去却不知这个字是什么意思,也请大家来共同解答,即:

        除了以上这几个特殊字符外,在我的家乡还有一种字符要值得关注,那就是“青龙”,在苏鲁豫皖交界的很多地方都有使用的,但据我的查找,山东等地是由专人在送亲迎亲路上抛洒的,表示驱邪,还有在过年时贴在石磨上的,而在我们这里,“青龙”贴是专门用来为送亲队伍到男方家引路的,它的张贴是从男方村口开始,每隔五六米就要贴一张,没有电的年代主要贴于墙上、树干上,现在也贴于电线杆上,或路两旁的其他地方,尤其是要在拐弯的明显位置,“青龙贴”的朝向都要指向村内,最终也是指向并停止于男方家门,请看以下几张图片:






这张是来源于网上的“青龙贴”,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380680100azd5.html

分享到:

TAG: 大屯镇 调查报告 而且 特殊字符 资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4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