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江苏沛县大屯纸扎工艺调查札记(十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1 17:21:05 / 个人分类:家乡民俗

调查者:陈育玲 女20岁大专文化 学生

          彤 女20岁 大专文化 幼师

          碟 女23岁 初中文化 收银员

调 查 者:孟 伟 女18岁 中专文化 营业员

问题设计:孟令法 男23岁硕士研究生

调查时间:2011827日星期六下午

调查地点:调查者工作地(大屯煤电公司齐心村)

 

这次调查并非我亲力亲为,而是在笔者的妹妹孟伟的帮助下完成的。由于田野作业需要较全面的调查,男女老少,农工商贾应当皆在其内,所以,为了从年轻人中继续了解他们对纸扎工艺的看法,因此也就不免对他们进行一番调查。而此番调查之所以选择笔者妹妹的朋友,一方面是一位笔者的同学朋友都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大都离开家乡,不好调查;另一方面则是妹妹的朋友大都仍在读书或者就在当地工作,所以是比较方便的。因此笔者就让她在其中选取三四位同学朋友进行调查,而这个调查的问题则是我所设计,为的就是能够得到些许对纸扎研究有用的材料。以下便是对调查资料的整理。

 

一、你知道什么是纸扎吗?你见过纸扎吗?能谈谈你对纸扎的认识吗?

陈育玲(以下简称陈):知道,见过。就是希望逝去的人能过得更好。

 彤(以下简称温):知道,见过。纸扎是给过世的人烧的东西,芦苇稻草型编织的结构,纸糊的外表。

 碟(以下简称孟):知道,见过。认为就是给死人用的。

二、你知道在咱们大屯哪里有扎纸扎的吗?

陈:粗略的知道几家的大概位置,好像在菜市场那里有家,在选煤厂那边有一家。

温:具体的位置不确定。好像在菜市场那边见过,在梁楼路口那边的小店也见过。

孟:知道。公司老市场对面就有一家。

三、你觉得在你见过的纸扎中,他们扎得怎样?你觉得纸扎是艺术吗?

陈:栩栩如生谈不上,但是还算生动。我觉得纸扎已从一种丧葬风俗变成一种民间艺术,除了希望逝去的人过得更好以外,那些纸扎也被现代的人们赋予新的意义,就像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在一些大城市里面过年的时候都在大街上弄一些花灯,我看着就是这种纸扎扎的,不过更加现代,更加时髦,有些还挺非主流的。应该算是一种艺术,要是咱们这里也有这种展览就好啦。

温:我觉得在我见过的纸扎中,他们扎得有的挺神似的吧!我觉得纸扎是一种不错的技术。因为不是大街上随便一个人都能扎的出来的,但是它和艺术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因为这个东西又不像画画、雕刻、跳舞、唱歌那样能广泛的使用,这个也就只是在丧事上用,尽管色彩样式都挺好,但是有几个人能把这个东西当成艺术品欣赏的,更没人收藏了。

孟:我觉得他们扎得都还可以。这个纸扎应该算是一门艺术吧,他们的手工不错,设计的图案也挺不错的。

四、你觉得丧葬活动中用纸扎有必要吗?为什么呢?如果我使用纸扎,它能反映怎样的社会意义呢?

陈:不能说有没有必要,而是一种心意吧,一种安慰,能有什么社会意义,其实我没有多想,我只做我该做的事。

温:没必要。因为把它烧掉只是一种风俗形式,或许这样才能给死者家人少许安慰,如果我们使用纸扎,我觉得它能反映的社会意义是:过重于风俗形式,也有可能认为是一种迷信的方式。

孟:没有必要。觉得有点恐怖,没有任何意义。

五、如果你的父母百年之后,你会选用纸扎给他们办理丧事吗?为什么呢?

陈:应该会的。算是一种安慰吧,希望他们离去后,不用再为生计奔波劳累而是去享福的。

温:我会。因为家中以及附近办丧事都是以这种形式进行的。如果依我个人所想的话,我不会。因为这些董事虚无的东西,谁知道他们收到没收到,不仅浪费,还有点污染空气的感觉。

孟:会,因为这也有一定的好处,就是寄托一些后辈人对前辈人的孝心,希望他们能再另一个世界过得更好,这虽然有点虚幻,但是在没有更好的方式出现前,对父母亲人的祭奠这应该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吧。

六、你认为纸扎是不是迷信?是不是一种浪费?它还有哪些弊端(或坏处)呢?

陈:迷信应该算不上吧,浪费?一定程度上是吧。有什么坏处,我还没想过……

温:我认为纸扎是一种迷信,一种浪费。坏处嘛,不应该随处烧,影响交通,纸灰乱飞污染空气。

孟:迷信有点,浪费嘛我觉得不是。只不过看上去有点心慌、恐怖,没有亲切感。

七、你认为(如果让你说),今后怎样办丧事才好呢?

陈:简单点的吧,如果条件允许,我应该也会烧些纸扎给逝去的人。

温:如果让我说,依我个人的想法,办丧事就简简单单的,不要搞那么多的迷信方式,又是这,有是那得,弄得亲戚朋友邻居都不得安宁。

孟:把死者生前最爱的东西一起陪葬埋起来,或者给死者些一封好的追悼信,反正是越简单越好啦。

八、你觉得今后如果纸扎还要发展,你能给些什么建议吗?(你能谈谈纸扎在今后是否还有市场?如果要继续发展,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改进呢?)

陈:建议?更精致一些吧,而且如果可以的话,是不是也恩能够有必要都做得那么大呀!

温:样式再多些,手工再精细些,应合理所要价格,不要漫天要价。

孟:我觉得目前肯定是有市场的,要是更好的发展的话,我现在倒还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就是希望能做小点,不那么吓人就行。

 

其实从以上对这三位女生的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出,她们对纸扎的认识仅仅是表面的现象,这也许是因为她们年龄、阅历和学识的关系才导致的,不过从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能看出,她们所希望的,改变现有的丧葬形式和纸扎形式的想法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屯人来说,限于现今丧葬习俗传统的影响,对她们来说,对丧葬行为依然保有传统的想法和行为方式,但是想要改变这种行为模式的想法却在年轻人的思想中萌芽,而这在几十年后亦可待见了。因此我们说,纸扎的改革是随着殡葬改革一同进行的,如果希望纸扎工艺继续更好的发展下去,则需要开拓新的制作方式和新的市场。


分享到:

TAG: 大屯 调查 江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