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江苏沛县大屯纸扎工艺调查札记(十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1 17:08:37 / 个人分类:家乡民俗

调查者:无

参 与 者:蔡可伟 男76岁 小学文化 蔡氏纸扎第四代传人

         安玉英 女74岁 无      蔡氏纸扎第四代传人

温梅英 女40岁 初中文化 蔡氏纸扎第五代传人

         蔡进步 男39岁 初中文化 蔡氏纸扎第五代传人

蔡鹏宇 男13岁 小学文化 在校学生(蔡氏纸扎第五代传人之子)

调 查 者:孟令法 男23岁 硕士研究生

调查时间:2011820日星期六下午

调查地点:纸扎艺人工作地(大屯煤电公司菜市场北门花圈寿衣店)

         沛县大屯狄路村第四代纸扎传人家中

 

今天下着点小雨,我再次来到温师傅的作坊。

我刚到的时候,看见温师傅和蔡师傅正在收拾一架扎好的轿子。据他们说,这轿子是几天前扎好作为备用的,今天有丧家来要,而且当天就要用,不过这些天总是下雨,所以也就没办法现做,也就只能将备用品拿出来。当我问到为什么不能在雨天来做纸扎的时候,温师傅说:“不是不能做,而是做出来的纸扎在贴浆糊的地方会变色,会变成一道道的泛白的色,与原来纸的色不一样,就不好看了。你看看,这个三四天前扎好的,现在下雨下的,都长醭了。(确实,我看到在轿子的浆糊黏贴处,长出许多绿色的毛茸茸的东西)扎纸糊好之后,就怕阴天下雨,返潮,一回就长醭。所以一般俺都是在晴天不下雨的时候赶紧扎出来。过几天就得拿出来在阴凉的地方凉凉,还不能在太阳底下晒,这样晒了以后有浆糊的地方就得撮吧喽,也就不好看啦。”对此,我点头表示赞同。

当我说到关于要了解其蔡氏源流时,温师傅便向老家(狄路)打电话询问关于家谱的事情(这是我上次调查时让他们帮问的),在打完电话后,温师傅告诉我让我到家里看看,所以我便在其子蔡鹏宇的陪同下第二次来到狄路。

我在蔡可伟老人的带领下来到蔡氏家谱的保存者之一的家里,但是并未见到家谱,据说是被保存者的兄弟拿去保存了,而另有三部在村里的其他人家中保存。因此,我又在蔡老先生的带领下前往另外一家。由于蔡老先生身体不便,因而在回到蔡老人家后,由安玉英老人再次到我去找。由于他们并没有说出保存家谱人的姓名,所以我也只能默默地跟在后面。在来到第二家保有家谱的人家后,由于此人是在大队(村委会)里当值,今天虽然是周六,但是却因为要对乡村养老保险进行复核审查,所以并不在家,所以也没能找到。因此,安玉英老人对我说:“要不,你先回去,等他们回来后,我将谱要过来,然后给小孩他妈妈打电话,然后让他给你说,你再来,省的白跑。”我应道:“行。”然后我便和蔡鹏宇回到了蔡师傅的作坊。

我在那里将在狄路得到的信息高告诉了温师傅,温师傅说:“行,等晚上我给家里头打电话,找着了就给你打,也省得你跑来跑去的!”

虽然今天我并没有见到其蔡氏家谱,但是也听村里人说传说他们祖上是来自山西洪洞县大槐树村,其实这一地在中国人心中都是远古祖先的所在地,即如我们孟氏也有过这样的流传,其实在人们认祖归宗的叶落归根思想的带动下,洪洞县大槐树村已然成为华夏族诸姓氏的一个重要来源地,所以也成为华夏一统诸氏一族的一种核心理念。


TAG: 大屯 调查 江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80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