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江苏沛县大屯纸扎工艺调查札记(十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1 17:06:25 / 个人分类:家乡民俗

调查者:未知名 男 ?  

         温梅英 女40岁 初中文化 蔡氏纸扎第五代传人

调 查 者:孟令法23岁 硕士研究生

调查时间:2011813日星期六下午

调查地点:纸扎艺人工作地(大屯煤电公司菜市场北门花圈寿衣店)

 

今天是我第十二次对蔡氏纸扎进行调查。由于蔡氏纸扎的基本问题已经完成,但是之所以还要再次进行调查,主要是因为纸扎这种民间工艺,是与丧葬行为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们也需要从当地群众那里了解一下他们对这种民间工艺的态度,这也是我们完整理解当地纸扎社会、文化、艺术等价值,因此,本次调查的关键是除蔡氏纸扎艺人以外的人。本来是想从这里经过给蔡师傅、温师傅打个招呼就去寻找被调查者。然而,就在温师傅的作坊中,有一位男士正在那里与温师傅聊天,温师傅便招呼我让我向他咨询,并说他是一个“很能说”的人。其实为了调查的方便,也是为了调查的直接性,特地设计了十一个我所关心的问题,即:

一、在您知道的范围内,咱们这里的用于丧葬的纸扎有多长时间了?

二、咱们这里在什么时候不让用纸扎的,在什么时候又开始用了?您认为纸扎再次被使用是什么原因呢?

三、咱们这里在办丧事时都用哪些纸扎呢?

四、您认为丧葬中用纸扎重不重要?为什么?

五、您认为丧葬中用纸扎反映了人们怎样的思想(想法)?

六、您认为纸扎是不是迷信?您觉得它浪费不浪费呢?

七、现在丧葬中的纸扎都现代化了,而且也越来越复杂,对此您怎么看?

八、现在还需不需要纸扎呢?它需要保护吗?

九、随着殡葬改革的进行,如果让您说,今后的丧事该怎么办才好呢?

十、如果抛开丧葬用纸扎,您认为纸扎是不是一种艺术,为什么?

十一、如果从艺术的角度看,如果纸扎需要再继续发展下去,该从什么方面进行改进呢?你是否有什么建议呢?

而当我拿出这一问卷的时候,正想对其进行询问的时候,他问道:你是干什么的?温师傅则对他进行了介绍。其实,这也是正常的,人人都有维护自己身心安全的趋向。当我再次告诉他我是做民间文化调查的,并没有什么。但是他的警惕性依然没有放松,他继续说:“你是哪个部门派来的,有证件吗?”其实我已经告诉他,我是温州大学的民俗学在在读研究生,并不是哪个部门派来的。但是他对我依然是保持的很高的警惕性,因此我便将我的学生证和身份证拿出来给他看,而他却只看看我的学生证,依然表示不信任。当他拿着我所写的十一个问题时,我便再次向他解释,我所做的这个调查仅仅存在于艺术文化层面,并不涉及他所谓的营业执照的问题,同样也不是他所谓的纳税问题。此时,温师傅在听到他说关于办理营业执照和缴纳赋税的时候,也开始紧张起来,这也是这一个多月来的第一次。对此,我再次对他们说,民间文化的调查,仅仅只存在于文化的层面,目前还涉及不到工商部门。但是此时他们的情绪似乎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由于花圈纸扎这种与丧葬有着密切关系的物品,曾经在殡葬改革的压力下曾一度被斥为封建的毒瘤,予以取缔,罚款等,使得他们对此有着强烈的戒备心理,不过也是近些年来,人们对民间文化认识的加深,使得这种民间艺术得以再次出现,但是这却给民间艺术传承人烙下难忘的记忆。因此才,此时提及这方面的问题,也是值得肯定的正常行为。

在接下来的时间,温师傅将我带给他们的有关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相关文件拿出来给他看,而他注意的主要部分却是发文的部门,而其内容却没有怎么阅读,因此,他一再的说,这个是政府的事,政府让怎么办就怎么办,政府让拿钱就拿钱,政府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我一直提醒他,让他看看文本的内容,是不是有条纹说让非物质文化交税的规定,此时他便开始较为认真的看起来。其实温师傅也一直在说,我是不会“害”他们的。而这一个“害”字,却让我不知道该怎么应对。我也只能一再的对他们说,归根基的一个问题,那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不要交税的问题。其实文化遗产是不需要交税的,而一旦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也会予以一定补助的,怎么可能再会向传承人收费呢?更何况,文化遗产与一般的商铺在工商部门注册营业执照是不同的。而温师傅告诉我他们拥有民政部门颁发的经营花圈的执照,因此我告诉他们,既然有营业执照,那还用怕这个吗?

其实,这种担心也不是他们所希望的,因为曾经所经历的禁止风波,深深地扎进他们的内心,并且对于他们这种世代以此为生的民间艺人来说,更是如此,一旦被禁止,他们便失去的生活的基本来源。其实在做这次调查的时候,我曾想过用什么来从他们口中得到有关纸扎的信息,但是曾经想过买东西以作礼品,但是什么礼品却将我难住,所以后来我便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以及为这一项纸扎艺术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到了“风口浪尖”,而正是这个吸引了他们,我不知道这是错的,还是对的,但是现在我已经为之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我已经和沛县文化局和文化馆非遗办取得了联系,从他们那里也了解了沛县的非遗情况,所以这也是我后来大胆进行这一调查的关键,而直到现在也是。

那位同志,我并不知道他的名字,他也不愿意透露他的姓名,在他将我的问题看完后,并未作答,而在看完那些非遗材料后,他说道:“这是好事,这些里面没有说交税的事,你们应该支持。但是我怎么没看到纸扎在哪里写着呢?”听到这话,我的心稍微放松了一下,我对他说:“这些条纹中所说的都是大体的方向或范围,让我给你说说。”我便从他手中接过“江苏省非遗保护条例”,对其中讲到的非遗范围,通过举在大屯地区的例子给他了明确的解答,而纸扎则是属于第二类“传统表演艺术和民间美术”,属于“徐州非遗申报暂行办法”中的第二类“传统表演艺术,包括传统音乐、舞蹈、美术、戏曲、曲艺、杂技等”中的美术,也属于第五类“传统手工艺术和技能,包括制造、建筑、织染、印刷等”。对我的讲解,他也表示认同,随后便骑车而去。

通过今天的这次接触,使我感到肩头的压力无比巨大,其中有三个重大的问题摆在了我的面前:一、非遗要不要纳税;二、做调查是否要开证明,而证明是那个部门的;三、非遗知识普及度的低下。对于这三个问题,其实在很多的调查者而言都应当遇到过的。对于第一个问题,没有相关文件给予答复,因此我也不好说,只能说是有了营业执照,要缴纳工商税,而他们也已经得到了民政部门的执照,来售卖花圈,而民政部门和工商部门究竟有什么不同,我也不甚了了;对于第二个问题,则是一个身份的证明,但是这个证明究竟怎么开,由谁来开,而这个证明是否能得到被调查者的认同,却是一个未知之数。而第三个问题则是最为重要的问题,前面我已经说过,他们对非遗是什么都不知道,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官大一级压死人”的观念依然流行,民众与政府终究不会有同等对话的机会,因此政府文件仅仅是官员拿来完成上级任务的一个指示而已,普通大众又怎能了解。而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已经提出七八年了,而且国家级名录已有三批一千多个,省市县各级又不知道有多少了,因此我也一再的强调,非遗仅仅是少数人的把戏,它是“玩弄”大众文化的一个手段,很多的执政者和学者,他们总以这种那种的头衔而沾沾自喜,他们岂不知,这是对民众的“欺骗”,非物质文化遗产究竟是什么,在这七八年的时间中,究竟有多少普通百姓知道?他们又有哪些参与?对于这样的问题,究竟有多少专家学者在思考,更不用说是付诸行动了。我们一直在宣称要复兴中华文化,而我们的复兴就是这样复兴的吗?文化是群体智慧的结晶,因此它属于全社会,属于整个人类社会。文化不是掌握在某些人或某些群体来统治掌控大众的砝码,它应是民众思想的表达,是民众经历千百年奋斗的身体力行而形成的各类财富。而对于非遗知识的普及却迟迟不能实现,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现在热火朝天的非遗中的一个巨大污点,而这也是阻碍普通民众认识自身、汲取优秀文化的障碍,同时也是民俗、人类文化学者进行田野作业的一大阻碍。因此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非遗所存在的问题,通过教育予以改进。

而今天调查的遭遇,也使我萌发了一个宏大的念头:如果再有沛县非遗申报工,我将用我最大的努力去做这一历史久远,具有多重价值的纸扎工艺美术的申报,同时如若申报成功,我将号召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成立 “沛县民俗研究(学)会”并设立“民间工艺美术研究室”、“婚丧仪礼研究室”、“饮食民俗研究室”、“民间文学研究室”、“沛县民俗文献研究室”等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最后,对于那十一个问题,我还将继续寻找时机和适当的人做进一步的了解,以丰富调查资料的全面性。


分享到:

TAG: 大屯 调查 江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88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