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江苏沛县大屯纸扎工艺调查札记(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1 16:50:03 / 个人分类:家乡民俗

调查者:无

调 查 者:孟令法 男23岁 硕士研究生

调查时间:2011725日星期一

调查地点:纸扎艺人工作地(大屯煤电公司菜市场北门花圈寿衣店)

 

今天天气特别的闷热,我在23号做第二次调查的时候,曾和纸扎艺人约好,在今天前来继续做关于其传承系统和纸扎制作过程的调查。原本定于今天下午三点的,可是由于从家中出发后,公交车的问题,再加上下车后遇到了几个就别重逢的高中同学,使得我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往后推迟了近半个多小时,而我却不知道,他们今天要去给女儿看病,所以当我来到的时候,发现他们并不在那里,经过询问才得知,他们有事离开了。但是他们作坊的大门却打开着,门外的空地上海摆放着未扎纸完成的半成品。虽然我无法在无人的时候,随意进入作坊,所以在门外等待了一会儿,对其半成品进行了些许查看。

这个半成品是一只未轧制完成的纸马,它是由芦苇轧制的骨架,高约1.5米,长约1.3米,上面已经糊上了灰白色的草纸,并没有色彩鲜丽的画纸、剪纸、花纹的纸马那样精致,显得十分的粗糙,不过这已初见纸马的雏形。在纸马的旁边还有一个骨灰篓子的芦苇骨架,同时还有一些诸如芦苇、绳子等材料放在那里。

他们的大门虽然敞开着,但是却没有人进入进行不法的行为,在我等待期间,虽然有一些人前来询问或来购买丧葬的相关物品,但在看到没人后,也就随即离开了。一方面说明大屯地区的治安相对较好,而更重要的是,纸扎对于普通人来讲,它们只是为丧葬而服务的,因此大家也根本无法想到其所承受的艺术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价值,所以也导致了大家对之的忌讳,也使得人们只能在丧葬仪式中才对之放开。因此,我们如何对之从另一个层面进行解读成为民间纸扎工艺得以继续生存的至关重要的一环。


分享到:

TAG: 大屯 调查 江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9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