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畲族故事(二十三)——王停垟与糠箩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06 12:01:48

雷秀挺

  从前,王停垟这地方,有个人名唤蓝继位。他从出生时起,就不哭不笑,不吵不闹,长到十六岁还不会说话,整天只懂得剪纸人纸马。十几年来,他剪了几千万的纸人纸马,放在几个酒坛里。人们不懂他剪了那么多的纸人纸马有什么用处。问他,他不会答话,只好依他算了。正因为他不会说话,人们都叫他蓝哑巴。

  一天,蓝哑巴突然开口说话了。他剪了一只土鸡对嫂嫂讲:“这只土鸡请你放在活鸡的鸡笼里,明天清早,土鸡先报晓时,你叫我起床。”嫂嫂见叔叔突然会说话,非常高兴,答应按照叔叔交代的去办。这一夜嫂嫂不敢睡觉,等待着土鸡报晓。可是,嫂嫂等到下半夜,失去耐性,没等天亮,就跑到鸡笼探望。结果由于时机未到,土鸡没醒,倒把活鸡吵得“喔喔”地叫起来。蓝继位听到鸡叫声,迅速起床,拉开弓一箭向京城方向射去,一直射到皇帝的宫殿。这时,皇帝尚未上朝,蓝继位的箭正好射在皇帝的坐椅上。皇帝大怒,见到箭上刻有蓝继位的名字,于是马上亲率武将,带领三千精兵前来擒拿。

  官兵到了,蓝继位不慌不忙,叫嫂嫂将酒坛打碎,好让里面的纸人纸马变成真的兵马涌出与官兵作战。可是,嫂嫂舍不得将好端端的酒坛打碎,只开了酒坛的盖子。由于酒坛口小,纸人纸马变成真的兵马后,不能一涌而出,只能一个一个从酒坛口跳出来,跳出一个就被官兵杀掉一个。结果,蓝继位的兵马都被官兵杀光了,只剩下他一人与官兵作战。这时,他手里拿着一个糠箩当武器。这糠箩不一般,可以抵挡官兵刺来的矛和射来的箭。正当他与官兵紧张作战的时候,嫂嫂认为糠箩怎能当武器,多一个糠箩拿在手里太不方便,便大叫着让叔叔赶快丢掉糠箩。蓝继位被嫂子的叫声弄糊涂了,手里的糠箩一丢,就被官兵杀害了。畲族人民祖祖辈辈受压迫、受欺侮,出了一个蓝继位,盼望能除去封建帝王,出一个救苦救难的真主,结果失败了,愿望不能实现。

  后来,这里的畲族人,为纪念蓝继位,就把皇帝带兵停留的地方,称为“王停垟”;王停垟对面,蓝继位用糠箩抵抗官兵的砂坂,称为“糠箩坂”。

来源: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198593-1.htm2011-04-24 (编辑:李鹏臻


TAG: 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86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