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畲族故事(十一):宁国畲族故事2——亢金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6 10:35:17

传说在我国原始社会母系氏族公社变到父系氏族公社的后期,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居住着许多氏族部落,高辛帝是其中一位氏族部落大联盟的首领。他手下有一百二十名将军,亢金龙是第一百十九名。有一年番邦作乱,没有人敢去平叛。亢金龙就对高辛帝说,他不用一兵一卒,定能平定番邦。高辛帝大喜,当即准奏。于是,亢金龙就装扮成平民百姓,只身番邦到打探。一天,他来到一家番邦饭店的门口,见墙上贴着一张榜文。榜文上讲番王头颈骨坏生疮化浓,百医不好。谁人若能治得好,要官有官、要银有银,江山也可以对半分。亢金龙看了以后,心想这正是一个混入番王殿的好机会。于是,上前撕落榜文。接着就被侍卫带到番王跟前。番王问:你真能医好我的病?亢金龙回答:家有祖传秘方,治这病十分便当,只需半月确保痊愈。番王听后心想可遇到了救星。亢金龙看番王十分高兴,接着又说:我必须外出上山采药,守卫将士不准刁难。番王说:此事好办。随即传令先生出入自由,各处官兵不得阻拦。番王头颈部腐烂的病土名叫生“对口痈”,痈的位置正对准嘴巴。若是不识此毒症,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烂越深,一直烂到脓水从嘴巴中流出而死。讲能治好这病也是真的,只要用盛饭的咸草包烧作灰,拌青油一抹,八、九天后就能收疤痊愈。亢金龙却不会用这“土方”,只是去山上采来“抽脓白”(草药名)敷衍,抽出脓、止止痛。俗话讲,“痛苦,痛了人就觉得苦”。番王敷药止了痛,就格外器重他,天天摆起大桌的酒宴请他吃喝,有时还亲自陪饮。这一日,两人对饮时,亢金龙有意劝说番王多饮。不久番王便烂醉如泥,趴在桌上象死猪一样,亢金龙趁这机会,摸出藏在身上的利刀崽,不费一点力气,割下番王的头,大摇大摆行出宫殿,迅速回到了中原。高辛帝看过血淋淋的番王头,十分高兴、横夸直夸亢金龙了不起,封其为盘瓠王,又称忠勇王,并把三公主许配给他做妻子。后来他们养了三个崽、一个女,分姓盘、蓝、雷和钟四姓,自称山哈人。

来源:http://www.ngxf.gov.cn/news/Show8.asp?id=4509,2009-8-5


TAG: 金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