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中国风俗史》笔记(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10 23:04:19 / 个人分类:读书有感

第二编 驳杂时代

自春秋至两汉,民情尚诈伪,行奸险,尊重势力,不讲道德,未若成周以上至浑朴,虽汉末名节之盛,不能掩也,故命为驳杂时代。(《序列》P13

第一章 春秋战国

第一节 概论

春秋战国是周王朝的中后期,已然发生了与周前期不同的局面。也就是说“至王迹熄而诗亡,诗亡而春秋作,王者之天下,变而为霸者之天下,霸者之天下,变而为七雄之天下,觇世变者每不胜匪风下泉之思焉。”P49相比较而言,春秋时代与战国时代也有着很大的不同,主要表现在:“春秋时犹尊礼重信,而七国则绝不言礼与信矣。春秋时犹宗周王,而七国则绝不言王矣。春秋时犹严祭祀,重聘享,而七国则无其事矣。春秋时犹论宗姓氏族,而七国则无一言及之矣、春秋时犹宴会赋诗,而七国则不闻矣。春秋时犹有赴告策书,而七国则无有矣。”P50因此说,春秋与战国时代都是互相争斗,彼此战争的乱世,所谓礼崩乐坏,即是对此时而言,仁义道德已当然无存,玩弄权谋,根本没有什么担心的。那些英雄豪杰在此时来展示其智力武力和权谋,诸侯自称为王,天子已形同虚设,就此而论,战国的情形比春秋时更加的严重。

就其春秋战国之风俗,大略如《国风》之载:“葛履彼汾,见魏俗之勤俭而褊急。蟋蟀山枢,见唐俗之勤俭而质朴。小戎无衣,见秦俗之尚武,而女子亦知勤王。缁衣同车,见郑俗之爱贤而好德,宛如好色。干旄之美下贤也,羔裘之重司直也。伐檀之志不素餐也,素冠之思终丧人也,凯风陟(zhì)岵(gū)之慕孝子也,芄兰之戒童子躐(liè)等也,扬之水之戒偏重外戚也,采苓防有鹊巢之刺谗贼也,皆于世道人心大有关系,以视战国之薄俗何如哉!”P50

 

第二节 阶级制度之破坏

周代阶级的制度是很严谨的,到春秋孔子时代才开始松动变质,此时贵族和平民已没有什么区别。国家选用人才已经渐渐不拘泥于什么资格,什么厨子、囚犯、盗贼、仆役都可以成为国家的重要大臣。到了战国时期,门阀制度已然荡然无存。选拔人才不论新旧、不论亲疏,如果有什么奇才异能,即使是仇人、奸佞小人也必然会举荐、他任用他。再有群雄割据,各自掌握国家的立法权执政权,而那些间于上层与下层的士人,他们拥有知识权谋,也开始崭露头角,自由言论,到各国游说,以求得到重用,因此,春秋战国时期“盖一言论自由、思想自由之社会也。”P51

 

第三节 义侠

汉司马迁作《史记·游侠列传》,说这些游侠们言必信、行必果,都是一些身体力行的去为他人朋友打抱不平的侠客义士,诸如荆轲、墨子、高渐离、田光等。“游侠之风,倡自春秋,盛于战国。”P51这些游侠都是先人后己,勇猛彪悍,轻死而重义,但是“若能尽轨于正,固可使社会上无不平之事也。”P52

 

第四节 游说

在春秋时代,各个国家都争相使用客卿,为自己的国家效力。从春秋末到战国时期,诸侯们都争相养士,“上自谋夫说客、谈天雕龙、坚白异同之流,下至击剑扛鼎、鸡鸣狗盗之徒,莫不宾礼,靡衣玉食以馆于上者,何可胜道。”P52这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在当时,各国之间的关系非常的紧张,竞争也非常的激烈,“故苟有一技一艺之长,能利于国家者,则不论贵贱,不论亲疏,皆招之为国家之顾问。就中有说士,有剑客,有力士,其种类虽不少,要皆留意于政治上。盖评论政治之得失,为民间之政谈家也。”P52P53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些诸侯们最为注重的还是“政治”,也只有这种人才,“其能力可以裁决政务,及画种种之计略”,也就是说,在当时抢夺人才是第一要义,并且要用很高的宾客之礼相待,这样常常会收到不同寻常的结果,否则就会出现煽动民众,或有利于敌国的事情,“因此一时说客势力,轰动天下”,而对于那些招揽这些人的人来说,“随处惟恐其奉养之不足”,也同时使他们留下“国君卿相以多致贤能之士为名誉。”P53在当时孟尝君、平原君、信陵君、春申君等都是这类好养士之人。

 

第五节 周末之学风

“周室既衰,官失其职,官守之学术,一变而为师儒之学术。且阶级既破,前此为贵族世官所垄断之学问,一举而散诸民间。其传播业最速,其发达也更捷。盖当时言论自由,九流百家,各具有坚苦独行之力,精深奥玮之论,毅然自行其志,思立教以范围天下。”P53其实,那个时代,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诸子百家、百家争鸣的学术自由、思想自由的时代,在那时,比较重要的有:儒家、道家、法家、墨家、兵家、阴阳家、农家、杂家、小说家、名家、纵横家等,他们都各自有各自的一套理论,而影响最大的就是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同时儒家也是最受其他各家功攻击的。但是不论怎样,诸子百家在那个诸侯割据、连年战乱的年代里,展现了周末学界光明灿烂的景象,为后世留下了无穷无尽的宝贵财富。

 

第六节 周末人民之程度

在民德方面,人们不分公平公正、恶直丑正,奢靡贪婪之风盛行、淫乱之气弥漫,无论诸侯大夫士,还是庶人百姓,无不是如此,已然不知廉耻是为何物,但仍不失有很多的刚正不阿、知书达理之人。(但是作者将此种淫乱之风归咎于女子,并与近代西方社会作对比,俨然是一种偏执的看法,已然不符合春秋战国时代的事实国情,而且说兴办女学是根除这一鄙陋的根本,但是作者忘记了自己所生活的时代中妓院嫖娼的盛行。因此,这种大男子主义的理解是需要认真反思的。)

在舆论方面,认为“诗”是最为强有力的舆论手段,人民群众不管对方是谁,都可以用来讽刺褒奖,这也使得统治阶级对此无法干涉,因为“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是也。而在那个年代,说客实则是舆论的代表人物,他们穿行在上层和下层之间,对于治理国家有着独到的见解,如果对于那种昏庸的国君,他们则像百姓一样,用此种“诗”或其他言论进行讽刺,从中也可看到民众们对统治阶层的舆论手段。

在春秋战国时代,每一个有志之士,甚至是庶民百姓,都有一颗爱国之心,他们为自己的国家而战斗,不仅如此,在国家灭亡后,仍有许多人为复国而努力,即使是历史的必然结果,他们也不愿意沦为阶下囚,虽然是杯水车薪,但仍能看出他们的爱国爱民之心。像这样的人以屈原最为代表,他所作的《离骚》为千古流传的不朽名篇。也正是由于这种由来已久的忧国忧民的优良传统,才使得我们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世界千年而不倒。

 

第七节 婚姻废礼及春秋时变礼之始

春秋时代的婚姻之礼仪,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的遵从礼仪规范,此时已然出现了逃婚、抢婚、不迎亲、选夫等现象,而且在诸侯士大夫之间还广为流行,这种情形还被看做是自由婚姻,所以很多所谓的文明国都不禁止这种行为。

在春秋战国时代,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士之有诔,自县贲父、卜国始也。邾娄复之以矢,盖自战于井陉始也。鲁妇人之髽而吊也,自败于狐骀始也。帷殡非古也,自敬姜志哭穆伯始也。庙有二主,自桓公始也。丧慈母,自鲁昭公始也。下殇用棺衣,自史佚始也。庭燎之百,有齐桓公始也。公庙之设于私家,非礼也,由三桓始也。元冠紫緌,自鲁桓公始也。朝服之缟也,自季康子始也。夫人之不命于天子,自鲁昭公始也。宦于大夫者之为之服也,自管仲始也。皆记变礼之始。”P61除此之外,还有六佾、墨刑、殉葬、髽、金石之月、用人于亳社、尚羔等等,对于这些变礼,“孔子恶始作俑者,以始之不谨慎,末流不胜其弊也。”P61

 

第八节 淫祀渐兴

春秋以来,阴阳家的言论十分风靡。他们主要讲究五种事物:天道、灾祥、鬼神、卜筮、梦。而鬼神之说尤其盛行。所以导致淫祭在民众中的逐渐兴起,像钟巫、冈山、炀宫、实沈、台骀、次睢之社等,不可枚举。裨灶、梓慎之类的东西,也十分的猖狂。虽然孔子、子产他们掌握着真理,但是也无法阻挡这种东西的出现和盛行。这也就是秦汉方士出现的最早形式了。

 

第九节 谚语见道

谚语的出现就是用简短而深刻的语言达到一种警示世人的作用,有的谚语警示人们要量力而行,有的警示人们要谨慎行事,有的让人要戒贪戒躁,有的让人要注重团体作用,有的希望人们要宽宏大量,有的是叫人们远离战乱,有的人要让人们慎重对待恩怨,有的希望人们要有冒险精神和创新精神,有的则是警戒人们不要侵犯他人的主权等等,总之,谚语是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智慧的升华,是人民群众知识的结晶,是我们研究古代历史、民俗、语言等多方面不可多得的珍贵材料。P62P63

 

第十节 隐语之起源

“谜也者,回互其辞使昏迷也。然则谜自周末已有,不过至今而俗间盛行耳。”“隐语始于春秋麦麴穷之语(宣十二年传),及首山庚癸之呼(哀十三年传)。至齐威王之喜隐,淳于髡以隐说之。见《史记·滑稽传》,即后世之所谓谜。”P64隐语在《说文解字》、《繁露》、《鲍照集》、《文心雕龙》等著作中都有记录,并且记录了诸如伍举、东方朔等善于制迷的人,而《鲍照集》中则有井谜。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9-11 14:56:43
下了功夫!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65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