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谎‧《死者书》‧《圣经》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7 17:19:02 / 个人分类:网叶拾缀

查看( 895 ) / 评论( 0 )



说谎•《死者书》•《圣经故事

■ 徐永平

--------------------------------------------------------------------------------

中华读书报 日期: 2009年2月4日   






《死者书》插图:何露斯领着死者去见奥西里斯





  诚实是美德,诚实的反面是说谎

  在古埃及拉美西斯时代(Ramesses,大约三千年前)的一部《真理与
谎言》古籍中,讲述了两兄弟的故事,哥哥是卑鄙的说谎者,弟弟是虔诚教规的苦修士。弟弟的儿子为了复仇,同阴险奸诈的伯父算账,他编造了世上并不存在的巨形公牛哄骗他。这是一个古埃及日常生活民间传说的例子,大概也是人类有记载最早的欺诈故事了。而在宗教典籍里这类题材更是俯拾皆是,传播甚广。其中著名的《死者书》就是当时埃及人心目中在阴间生活必不可少的一本咒语书。据认为,此《死者书》大部分内容写于3500-4000年之前。这一纸莎草纸文献至今还保存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中。

  传说中,人死后的灵魂要面对最高裁判者奥西里斯(Osiris)和施管各种恶罪的其他神的审判。一个鹰首人身的何露斯(Horus),一个豺首人身的安努毕斯(Anubis),他们要在专门的天平上称量死者的行为。天平的一个称盘里放着他的心,另一个称盘里放着真理之神的雕像。如果这个人一生行为端正,那么他的心的重量就同雕像的重量一样;如果他生前作孽多端,那么心的重量就会比雕像重。被证明清白无罪的死者被送到天堂,而有罪之人就会被鳄头人身的怪物吃掉。

  死者可以在神面前证明自己无罪。为此,得向奥西里斯神用语言表述,然后,还得向42尊神一一说明。面对每一尊神,他都得申诉自己在某桩罪中的清白。《死者书》中列有上述42项罪恶用于否定式证明语言的文字内容:“我没有做过……”埃及人深信不疑,只要是书上记录的,一定是真实的。《死者书》当时在古埃及的价格很高,只有富人才能买得起,因为它还具有保佑主人在彼岸世界平安的价值。

  就《死者书》中记录的辩白内容看,死者须将自己的这些辩词提供给阴间诸神:“我来到你的面前,真理的主宰;我带来真理,我驱走了谎言。我没有做过对别人不诚实的事,我没有杀害过……我没有行过恶,我没有做过亵渎神灵的事……我没有少过神庙里的面包,我没有少过诸神的食物,我没有拿过死者的安魂祭品。我没有改小过谷种的量器,我没有改短过尺度的标准,我没有越过田地的界石,我没有添过秤上的秤砣,我没有改过秤上的指针……我诚实,我诚实,我诚实……”

  再让我们看一看《圣经》中亚当和夏娃的故事。按照基督教的说法,人类堕落的过程就是从偷吃禁果——蛇对女人的欺骗开始的:

  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经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吃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天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圣经·创世纪》3:1-7)

  如果再对圣经中的文字仔细推敲就会发现,骗子并不是蛇,而是上帝。因为上帝明明知道这是在欺骗自己的子民,是在吓唬他们,如果你们吃了禁果好像必然会死(“你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再说,上帝也完全没有欺骗他们俩的特别理由:他完全可以阻止他们靠近那棵树,而无需任何解释。蛇说的是实情,又为此而受责,招致上帝的诅咒,是上帝为自己的小伎俩失败而气恼,结果使人知道了他们不应该知道的,并且被逐出了天国。

  接下来,人世间的第一次凶杀也离不了欺骗。亚当和夏娃生了两个儿子。弟弟亚伯是个牧人,哥哥该隐在田里干活。有一个时候,他们两人都开始供奉上帝。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上帝,亚伯拿最好和最肥的羊祭献上帝。上帝甚是喜欢亚伯的供奉,不喜欢该隐拿出来的东西。该隐看不出上帝为什么特别关爱亚伯,十分生气。他的愤怒在心底里积存,终于杀了亚伯。当上帝责问该隐为什么杀死自己兄弟时,他当下就以“不,不是我,也不是我的马”的一贯原则抵赖自己所犯的罪行: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圣经·创世纪》4:9)

  这是人第一次欺骗上帝,而上帝就苹果树也说了谎话,结果为1∶1平。

  再下来,《旧约》叙述的情况是这样的:上帝不只一次地暗中算计他的保护人,而人只要有机会就寻找办法欺骗自己的造物主。

 


分享到:

TAG: 故事 圣经 说谎 死者书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9758
  • 日志数: 76
  • 影音数: 13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06
  • 更新时间: 2013-03-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