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只是用来收集散乱见于报刊杂志的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化有关的小文,做仓库用。其他学科的相关文章及论文不录。

“红歌”的文化遗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7 01:46:38 / 个人分类:专栏存档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最近许多单位在组织唱红歌活动,天天排练。我们单位选择的歌曲大部分是与少数民族有关的,比如《爱我中华》、《世世代代铭记毛主席的恩情》、《乌苏里船歌》、《呼伦贝尔大草原》、《达阪城的姑娘》等等,大部分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的老歌。这些老歌的旋律琅琅上口,大家或多或少都会一点点,所以排练起来也比较轻松。

  一开始,很多人都觉得组织唱红歌占用了休息的时间,有些不积极,但是随着排练的开展,慢慢地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有同事还很兴奋地告诉我,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这种集体活动的乐趣了。

  我想,这种从排斥到接受甚至享受的过程,倒是凸显了一种微妙的心理。所谓“红歌”尽管有不少是近些年的作品,但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绝大多数还是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我的祖国》、《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些歌可能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垂髫儿童,几乎人人都能来上那么几句。

  就少数民族题材歌曲来说,《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翻身农奴把歌唱》、《北京的金山上》、《阿佤人民唱新歌》等等,也是举世皆知,甚至在今天,随意走进一个KTV,还会有人点唱这样的歌曲。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红色歌曲已经成为整个中华民族共有共享的文化遗产。这种文化遗产是新的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现代文化遗产,它们与各个族群、地域特定的传统文化遗产,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的文化探索一道,构成了当代中国的不同层次的文化传统。

  五六十年代以来创作的红歌尤其值得一提,它们所代表的是社会主义中国所进行的文化实践与创造,既是打造一个新兴人民共和国文化领导权的尝试,同时也是构建中国区别于资本主义国家的民族文化创新。其表征是以一种集体中的个人话语,宣扬一种社会主义新主体的诞生。

  换句话说,在红色歌曲中,个人和他所处的背景是浑然不可分割的,个人的命运与整个民族、国家的命运是紧密联结在一起的。因此,红歌整体的基调就体现出一种昂扬健康的崇高性、和谐清新的优美感,带有着新兴国民蓬勃向上的活力。而这种个体与集体的和谐,上世纪80年代以后渐渐地消失了。观察此际的各类文化产品,无论是文学写作、影视创作还是思想探讨,个人往往被从他(她)所处的环境中剥离出来,似乎个体必然要作为社会的对立面,才能获得自由、爱与其他种种牵涉意识形态的诉求。

  在1990年代市场经济兴起之后,这种割裂变得尤为突出。即以少数民族文化而言,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那种作为社会主义新中国公民的主人翁的自信,逐渐让位于传统受冲击的痛苦,这种传统也是双重意义上的,一种是社会主义新文化传统在商业文化的逻辑中被弱化,另一种则是具体族裔文化传统在经济发展的运动中遭遇危机。而在自由主义思潮的影响之下,很多缺乏思想洞见的文化精英片面强调族裔文化的独特性,而缺少对于具体族裔在整个国家框架内部的共同价值的追求。这一切就形成了极为吊诡的局面:少数民族文化在某些层面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却似乎变得只与特定族群有关,忘了任何一个少数民族的事情,也都是整个中国的事情。

  中国共产党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的民族政策和方针就是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经典的红色歌曲作为这种政治目标的文化表征,有着深远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重新唱起这些数十年前的老歌,其实也是重新塑造中华民族认同的一种方式。红歌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勾起了我们集体的记忆,也开启了重新思考当下中国文化整体格局和趋势的契机。

《中国民族报》2011年6月17日


TAG: 社会主义 文化遗产 文化领导权

信马由缰~~刘大先 引用 删除 deva   /   2011-06-18 18:49:47
对,十七年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几乎是当时中国最重要的文化产品。

原帖由王霄冰于2011-06-18 17:48:28发表
谢谢指教!确实红色记忆值得研究。除了老歌之外,那些电视剧和电影也很高贵。而且是中国绝无仅有的!
原.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1-06-18 17:49:21
不是“高贵”,是“宝贵”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1-06-18 17:48:28
谢谢指教!确实红色记忆值得研究。除了老歌之外,那些电视剧和电影也很高贵。而且是中国绝无仅有的!
原帖由deva于2011-06-17 16:38:15发表
您说的那个应该就是《映山红》了,黄莺唱的。
信马由缰~~刘大先 引用 删除 deva   /   2011-06-17 16:38:15
您说的那个应该就是《映山红》了,黄莺唱的。
信马由缰~~刘大先 引用 删除 deva   /   2011-06-17 16:30:09
您说的没错,“中国认同”或者“中华民族认同”如果要细谈,至少要写个几万字,这个急就章小文不可能展开。
之所以写这个,一是编辑那天请吃饭,不得不交个差,另外也是有感而发。因为前几天有个“自由主义者”在我微博上贴标签挑衅,仿佛红色文化就带有原罪,根本就没有思考这中间问题的复杂性。美国式民主根本就不可能移植到中国来,但是那帮花岗岩脑袋根本就没有判断的能力。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1-06-17 13:09:55
深有同感!的确红色记忆已成了中国认同的一部分。不过也许只能算作国家认同,而不是中华民族的认同?
我在中大住博士后公寓,窗户对面是广州市第六中学,天天早上7点都要播放同一首歌曲,调子很熟,好像是说当地老百姓要等红军回来。唱词里有“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一句,只不知歌名是什么?我天天听着,觉得夜里做梦都要梦见红军了,呵呵。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引用 删除 麦子   /   2011-06-17 07:57:04
写的真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8009
  • 日志数: 80
  • 图片数: 11
  • 文件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03-19
  • 更新时间: 2014-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