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只是用来收集散乱见于报刊杂志的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化有关的小文,做仓库用。其他学科的相关文章及论文不录。

共享焉能变私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24 18:04:28 / 个人分类:专栏存档

  日前,一则新闻吸引了笔者的注意,说是广西的“黑衣壮”险些被某私人抢注商标,幸亏有热心市民发现并提出异议,经过两年多的裁决,才化险为夷,使得这一民族文化避免了成为私人拥有的品牌的命运。

  其实,这不过是无数案例中的一个。自从文化遗产的热潮兴起之后,此类事件层出不穷,有的至今仍然众说纷纭。从古代文化名人,如李白、赵云、曹操的故里,到民间传说故事,如牛郎织女、刘三姐的发源地,甚至是一些民俗事象,比如某个节日和风俗,都存在这样的商标抢注现象。

  一方面,人们为文化遗产受到如此青睐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又为它们在商标注册之后的命运心怀隐忧。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说白了一句话,“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文化遗产背后隐含着的潜在商业价值。

  资本的嗅觉异常灵敏,借助具体的个人、集团甚至地方政府,肆无忌惮地向原本公共、开放、共有的文化伸出了触角。一旦这些文化遗产成为私有的专属物之后,就面临着封闭、僵化和被资本异化的危险。

  “黑衣壮”是壮族的一个分支,服饰以黑为美,其所唱僚歌丰富多样,有着悠久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新世纪以来,广西那坡县政府及文化部门为推动民族事业的发展,倾力打造宣传,使得“黑衣壮”的声名广为世人所知。所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从精神还是实践,“黑衣壮”都是属于壮族以及全国人民共同的文化财富,任何个人都无权据为己有。

  不过,这一事件透露出来的深层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从根底上说,这是一种资本利润诉求与传统文化的深刻矛盾:资本追逐利益,闻风而动,无视任何伦理道德的束缚。而文化遗产因其内涵与外延的无限广阔而让珍视者的保护无从措手。这大约是现代性的一种无法避免的后果,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发挥文化拥有者的自觉性。

  这次“黑衣壮”能够逃过一劫,实在是侥幸,如果不是热心的群众自发出来阻止,注册人就会堂而皇之地合法拥有它了。这不免让人开始思考公共文化遗产的持有者如何认定的问题。无论哪种公共财产,都需要具体的主体来进行有意识的保护。个人的义务参与在这个事件中至关重要,提醒我们提倡与推广文化遗产全民保护的理念,即任何人都有权利和义务理直气壮地对某种文化遗产的开发、生产进行监督。

  另一方面,也要提请文化部门和立法部门反思现代法制体系的疏漏问题。早几年,文化遗产名录刚刚公示时,私有法人抢注成风,然后通过出售或授权给企事业单位,用以冠名、宣传和营销,牟取商业利益,从而造成许多传统文化遗产在投机、生产和经营中失去了应有的本色、尊严。如何确立文化遗产的所有者拥有公共法权,如何通过制度的完善来避免给投机者造成可乘之机,都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

中国民族报》 2011年3月4日 


TAG: 法律 文化遗产 资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8009
  • 日志数: 80
  • 图片数: 11
  • 文件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03-19
  • 更新时间: 2014-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