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只是用来收集散乱见于报刊杂志的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化有关的小文,做仓库用。其他学科的相关文章及论文不录。

端木蕻良:难以割舍的母族情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7 18:48:28 / 个人分类:专栏存档

 端木蕻良现代文学史上有代表性的东北流亡作家,诗书画俱绝,足迹遍及天津、沈阳、重庆、上海和香港,著有《科尔沁旗草原》、《大地的海》、《大江》、《曹雪芹》等颇有影响的作品,但无论写乡土、抗战还是都市、社会,都隐约流露出他难以割舍的母族情结。

  端木蕻良原名曹汉文,1912年 9月25日出生于辽宁省昌图县鴜鹭村一个满洲正白旗贵族之家。曹氏家族原是关内汉人,入关在旗二百余年,在当地声名显赫,端木蕻良的祖父、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大地主,出身于满族的母亲却是佃农之女,被抢掠到曹家为妾。

  幼年的端木在看到“大地主无餍足的苛索”的同时,也看到了“佃农的悲苦的命运,纯良的心”。端木刚懂事就从母亲口中得知了她的凄凉身世,由此产生了对母系家族的同情和对父系家族的仇恨。

  关于这个身世,端木蕻良自己有一段很著名的记录:

  浸印在我的血液里,我的美丽而纯良的母亲的被掠夺的身世——一个大县城里的第一个大地主的金花少爷用怎样残刻的方法掠夺一个佃农的女儿——这种流动在血液里的先天的憎,爱,是不容易在我的彻骨的忧郁里脱落下去吧!而父系的这一族,搜索一切的智慧,迫害,镇压,来向母系的那族去施舍这种冤仇也凝固在我儿时的眼里,永远不会洗掉。

  

  这种情感的憎恶使他在族属问题上倾向于弃父从母,也是他走上文学道路的最初肇因。1932年春天,因为组织“抗日救国团”而被学校开除的端木蕻良投笔从戎,到热河、察哈尔一带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同年秋,他到北平,考入清华大学历史系,不久就加入了北平左翼作家联盟,负责编辑“北方文总”的机关刊物《科学新闻》,报道国内外的文化消息。

  端木的试笔之作《母亲》就是此时写的,取材于他自己母亲的真实遭遇,描写了一位“鴜鹭湖畔有名的美人”,正在无忧无虑地“过着美妙的青春”的时候,被放荡的贵族子弟所看中,派人说媒不成,便强抢为亲。在这位美丽少女的不幸遭遇中,他愤怒地揭露了贵族地主横行霸道的罪恶行径。

  第二年,只有21岁的端木蕻良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32万言的长篇小说《科尔沁旗草原》,这个带有强烈自传色彩的小说,反映了大地主家族在历史转折时期的衍变以及科尔沁大地上的悲情民众,折射了“九·一八”事变前东北农村的经济、政治和民俗。草原大地主丁家“从中兴到末路”的历史过程,即是端木蕻良自己家族历史命运的写照。

  这纤细的女人,对于那粗手粗脚的逃荒婆,真是多么奇异的一个感觉呵,她怎么不会裹脚呢,她是小九尾狐狸变的,她怎梳方头呢,她的底襟没衩呀……但是,对于关东的传说,种苞米的方法,那可就没有人能再赶上她了。

  

  我们从这个女性“梳方头”、“底襟没衩”的形象中明显地可以感到一个满族妇女的影子。其他关于日常生活、服饰以及子弟书等的民俗描写,那迷离惝恍的萨满仪式,充满神秘色彩的“跳大神”场景的展示……都显示了他对于满族文化的热心。

  1970年末开始,端木蕻良开始创作三卷本长篇小说《曹雪芹》,这可以说是他对于民族文化的“认祖归宗”之作。曹雪芹也是汉军正白旗人,据未经证实的学界传言,端木蕻良家族与曹雪芹有着血缘关系,其实有无血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情感上的认同。只可惜《曹雪芹》只完成了前两卷,端木蕻良就被病魔夺走了生命,就像曹雪芹本人也没有完成自己的作品一样,成为一个巨大的文学损失。

中国民族报》2011年2月18日


分享到:

TAG: 昌图县 代表性 端木蕻良 辽宁省 文学史

信马由缰~~刘大先 引用 删除 deva   /   2011-05-02 11:55:40
曹革成是他侄子,是希望他和曹雪芹是同族的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引用 删除 长白恒端   /   2011-05-02 02:47:23
端木蕻良家入旗两百年,是满是汉,也比较难说,“族属问题上倾向于弃父从母”,也就可能是弃了满族又从了满族。
    曹雪芹祖上虽是汉族,但入八旗却不是汉军下,而是满洲内务府正白旗人。内务府三旗归满洲旗,独立编排而不在汉军或满洲八旗之内。
    另外,满族作家曹革成似乎是端木蕻良的亲戚。端木蕻良先生与曹雪芹是否同族,也许能从曹革成处获得点线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8273
  • 日志数: 80
  • 图片数: 11
  • 文件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03-19
  • 更新时间: 2014-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