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只是用来收集散乱见于报刊杂志的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化有关的小文,做仓库用。其他学科的相关文章及论文不录。

由《阿凡达》想到的美国少数族裔权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6 12:12:43 / 个人分类:专栏存档

  《阿凡达》在国内热映的情况出乎意料到一票难求,无数乐不可支的观众说起3D、音画效果口水直淌,更有许多人信誓旦旦地宣称电影的划时代变革已经到来。但该片在美国本土反倒没有这样热火朝天的场面,拿纽约来说,固然票房不错,但是除了发行公司在媒体上摇旗呐喊,在普通老百姓那里就是个乐子,没有谁激动得到寒天冻地里去排队买票。

  这倒让我想起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国人对于美国式自由民主的向往。这年头不少读了点书,自以为明白事理的人,多多少少总是会摆出一副举世皆浊我独清的面孔,批评政府或者社会恶风时往往不自觉地就拿西方尤其是美国作对比,仿佛美国就是个自由梦想的天堂。又是制度优越性,又是精神理念云云,中国在这样光辉的对照物下就显得似乎处处不得劲儿。

  我要说,这就是好莱坞电影看多了,看到影片结尾英雄响彻云霄的“Freedom”的时候,自以为得到了自由民主精神的真谛,恨不能感同身受、热泪盈眶。但是,他们恰恰忘了,电影终究不是现实,真实的情形可能就是孔雀那晶莹曼妙的羽毛背后丑陋的肛门。

  我看《阿凡达》的第一印象是:这就是个好莱坞的张艺谋式大片,如果说它在技术上确实比较领先,那么在艺术和人文精神上完全缺乏想象力。我在上大学时看过一个迪斯尼的动画片《风中奇缘》(Pocahontas),说的是英国殖民者到达新大陆后为了抢夺黄金发动战争的故事,当然结尾用爱情的“光明的尾巴”化解了历史上种族灭绝的惨剧。《阿凡达》的故事几乎照搬了这个情节,只不过把时代、人物、环境换成了星际空间而已。而且,它用浅薄的谎言粉饰了星际殖民的真正结果——你能想象那些用弓箭作战的纳威人最终真的获得了宁静,而且殖民者不会卷土重来?当新一轮星际殖民的集结号吹响时,结果除了被毁灭还有什么更好的命运等待着他们?

  一般而言,科幻的主题可以归结为三大母题:空间(异度空间、别的行星和星系)的探险、时间(过去或者未来)旅行和想象性技术(机械、机器人、计算机、网络战士)的故事。这些元素都可以在《阿凡达》中找到,但是结果它们却被综述成了一个种族伦理的童话,重复了《风中奇缘》、《新世界》这样的电影中对于历史上种族灭绝惨剧的掩埋事业。即使从技术上来说,对比32年前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阿凡达》也不过是哄兔子的方糖。

  通过技术营造梦幻场景来让大众娱乐至死,早在法兰克福学派的前辈那里就已经被批判过多次,但是在消费主义成为新的意识形态的背景下,已经日益成为一个无法挽回的颓势。就像本雅明许多年前说的,电影电视影响人们的精神,就如同子弹射进一个受害者的身体一样。

  影片中无数的场景和细节,无疑化用了原住民的文化要素,可悲的地方正是在这里:本族的文化被资本征用,转化成文化工业的产品,再来掩盖血与火的肮脏往事,并进一步完成掏空历史和获取利润的一石二鸟的诡计。

  回到美国少数族裔的现实处境中来,印第安原住民被划归到政府划定的保护区中,反而造成了限制中的普遍绝望情绪;旨在保障原住民、黑人等少数族裔的平权法案因在现实中一再受到盎格鲁-撒克逊白人的反对而举步维艰;曾经试图以“融合”取代“隔离”的措施在现实中只是口惠式的平等,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之后,更是进入各种族“重新隔离”的时期,都市比如纽约、费城等地的少数族裔总是聚集在贫民窟……

  现实显示了美国式民主自由平等的表面性,就如同《阿凡达》的结尾一样,以一种虚假的、皮相上的改善取代真实中的恶劣,而少数族裔的处境并没有真正得到改善。其中,最关键的是一种话语上的操作,用抽象的“人权”代替具体的人的权利,用剥离现实语境的“平等”掩盖社会无时不在的非正义,并把它潜在地固化。

  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固然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完善,但在实际层面上是切实的。中国政府认识到民族问题除了文化差异之外,重要的是经济以及教育等相关事业平等的问题,并且为之不遗余力地进行改进。切实地在具体措施上着手,不比普世而又抽象到不带血肉色彩的童话要好得多吗?

《中国民族报》2010年1月29日


分享到:

TAG: 阿凡达 美国 权利 娱乐 族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8290
  • 日志数: 80
  • 图片数: 11
  • 文件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03-19
  • 更新时间: 2014-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