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正月初一民俗:食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31 11:47:28 / 个人分类:客家民俗

查看( 915 ) / 评论( 0 )
客家年初一的早餐习俗,即使同一条村也不尽相同。有的吃素,有的吃荤。以闽西客家为例,年初一早晨的素餐其素食主要有团圆汤丸、红枣、花生、糯米甜饭,都是吉祥之物。荤餐食物则主要有鸡、肉、鱼等。宁化等地客家食荤者,一定有一盘白斩鸡和一碗“长命菜”,家中之最长者和最小者吃鸡腿。桌上要多摆碗筷,每席都要斟上酒,意味着一年伊始,有酒有肉的吉兆。无论荤食、素食都不吃粥,且不能喝米汤,俗语云:“初一喝汤,出门落雨”。
吃素的客家,年初一首先必用芹菜,寓意“勤劳”。赣南信丰县客家则将芹菜称作“富菜”。其次必用客家芥菜,赣南于都客家将客家芥菜称作“大菜”,寓意“大发大富”、“大吉大利”。
客家人俗称吃素作“食斋”。年初一虽然既有“食斋”的,也有吃荤的,但“食斋”的人数还是占绝大多数。客家认为年初一早上是万神盛会的时刻,天地诸神都要出来给人间拜年,因此为表尊敬,首先食斋而忌吃荤。
梅州蕉岭县新铺镇上南村客家年初一家家户户“食斋”,基本是花生油炒芹菜、豆干、豆腐等,认为只要年初一吃“斋”,便可化解一年的“灾”难。
三明客家也是“食斋”多于吃荤。年三十吃罢团圆饭后,每家主妇都要将灶台、灶具、碗筷、盆碟洗得干干净净,以备正月初一早上或全天吃素。
潮汕客家初一早饭亦忌吃荤。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年初一食斋,一餐当一年”,认为年初一吃素代表了全年“食斋”;另一种是暗喻勤俭治家,不可铺张浪费,寓意一餐节俭则全年有余。
河源客家多尊祖训大年初一不吃荤,而吃素。与三明客家一样,除夕“团年饭”后全部餐具一律要清洗,不能留有半点荤腥,否则就是对先祖不恭、对神明不敬。属于荤腥的一切肉类食品全部集中一处存放,并用红纸条贴上封存,俗称“封岁”。



客家斋菜.jpg




客家
新年斋菜席.jpg
   
客家斋菜一款与斋菜席

至于成都客家年初一的早餐、中餐则更加体现了客家夫妻之间的和美。一年初始的这两餐,照例是要“食斋”的,主食是客家素汤圆。即使是整年从不煮饭的客家男人,这天早上也是必须亲自下厨的,做好后恭请自家女主人吃现成,以表对女主人新一年的珍惜和爱慕。
少数客家人还一连从年初一“食斋”到年初四,直到正月初五出年界“破五”了,才开始破素吃荤。正月初五是牛日,年界一出即意味着将要破土动工,春耕开始。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9106
  • 日志数: 14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09-11-25
  • 更新时间: 2010-04-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