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空间与民间叙事逻辑——都镇湾民间叙事资源研究》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23 18:28:21 / 个人分类:故事研究

书稿完成了,解开了我的都镇湾心结中的一结。

都镇湾,一个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文化村落,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我推进中国民间叙事研究的重要基地。踏访都镇湾,几乎占据了近我十年研究工作的大部分时间。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它代表了我对中国民间故事传承人和故事村落的深度理解。

我与都镇湾结缘,始于1997年。这一年的316日,在刘守华教授的带领下,我们前往长阳做民间故事调查。在与地方官员和文化工作者座谈以后,我和几个研究生在萧国松的引领下来到都镇湾的杜家冲考察孙家香的故事。在此之前,我读过孙家香的故事,看过关于孙家香的报道,但都不系统,不能真正体会到她讲故事的神韵。两天的采访,孙家香讲了59个故事,最长的故事讲了18分钟,她的讲述声音清亮,语言干净利落,不急不躁中娓娓道来,故事包蕴着都镇湾深厚的乡土根性和文化的多样性。自此以后,孙家香和都镇湾的叙事正式进入我的研究视野。

真正大规模实施都镇湾民间叙事调查和研究始于2002年。这一年,为了确定博士论文的调查点,我花费三个月的时间考察了十堰丹江口市的伍家沟故事村、田畈村,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湾潭镇,宜昌县(今宜昌市夷陵区)的栗子坪乡(今下堡坪乡),兴山县的高阳镇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都镇湾。这些地区都有悠久的民间叙事讲述传统,至今仍然盛行讲故事的浓厚风气,但是,为了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更深入地揭示民间叙事传统与民间故事传承的关系,也为了更全面、更系统阐释中国村落民间叙事资源的现代价值和社会功能,我最终决定将调查和研究地点放在都镇湾。决定做出后,心里仍然惴惴不安,唯恐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2004年,我以该课题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批准,坚定了我解剖这个故事村落的决心,也坚定了我从这里出发研究中国当代民间故事传承人和故事村落的信念。当研究逐次深入,调查渐趋细致、系统。源于对民间叙事传统和民间故事传承人的一系列考察和思考汇聚成比原先预想更为宏阔、更为实际、更为真切的课题,成为我建构当代中国民间叙事理论的原发点和最具说服力的材料。

如果说我的《民间叙事传统与故事传承》立足于考察民间叙事传统与故事传承人之间的关系,立足于乡民讲述研究的话,那么这本著作依然以讲述研究为根本,其背景更为宏大。我之所以倾心于民间叙事讲述研究,基于目前中国民间叙事研究存在的问题,基于进入民间叙事内部构造路径的选择。我国先前的民间叙事文学研究,太多地依赖书面记录的文本。书面文本与活跃在讲述之中的民间叙事相比不仅信息缺省,有时甚至完全是记录者、搜集者或整理者的声音,为此,我在《民间叙事传统与故事传承》和《解释民俗学》两本著作中,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我对民俗学和民间故事不同文本的看法,正视文本中存在的问题。基于这样的学术理念,我连续十年立足于一个村落的讲述人,试图从讲述的角度讨论民间叙事传承人和民间叙事资源的真确性和生活性,最大限度地使用“情景中的对话分析”,最大限度地采用民族志描写,以便科学描述社会生活中的经验性时刻的形成和社会秩序连续不断地展演过程。在交谈的每一时刻,都镇湾人都在经历并生产他们的文化,他们的角色和他们的个性。尽管这种探讨同样存在着如何捕获瞬间民间叙事活动的问题,但是我希望这种讨论有益于中国民俗学的发展,有益于中国民间叙事学科学理论的建立,有益于保留21世纪初期中国土家族村落的民间叙事基本状貌,有益于推进当前中国新农村文化建设。

随着都镇湾民间叙事调查的深入,对都镇湾民间叙事的学术价值和现代意义的认识越来越清晰,都镇湾民间叙事的保护也提到了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来,2006年,都镇湾民间故事批准为宜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都镇湾故事批准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都镇湾故事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为能在这样的村落里从事民间叙事研究感到幸福,也为能够为这个故事村落做一些事情而无比兴奋。祝愿都镇湾人生活越来越好,祝愿都镇湾的故事传承越来越兴盛!

这本著作的完成历经十年,其中的点点滴滴凝聚成我生活中的美好记忆,坎坎坷坷历练了我的坚强意志和不屈品格。无数先生的指导,同仁的帮助是本书得以付梓的保证。

感谢刘魁立先生的指教!每次与先生的谈话,总能将我从困顿和迷惑中解脱出来,总能激发我对中国民间叙事理论的深层思考。

感谢刘守华教授十年前将我带进长阳,为我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感谢祁庆富教授!作为民族学家和人类学家的祁先生,常常从不同的视角为我的村落民间叙事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

感谢黄永林教授在工作上的关心和学业上的无私帮助。

感谢杨利慧教授情真意切的谈话。她对中国民间叙事的理解时时启迪我的思路。

感谢王丹女士的倾力协助,她为我的研究和写作花费了许多心力。本书许多观点的形成与她的讨论密不可分,许多材料的整理由她帮助规范化和科学化。

书稿快要结束了,我更怀想长阳、怀想都镇湾。那些熟悉与不熟悉的无数民间故事传承人,他们中的代表孙家香、李国兴、刘泽刚、刘华阶和刘清远等,一次又一次为我演述、讲解,他们的智慧,他们的辛劳成为本书最闪亮的光彩,在此祝愿他们健康长寿,永远幸福!

感谢老朋友萧国松!每次到长阳,第一个见到的是他,最后一个送我离开长阳的是他,陪我用双脚丈量都镇湾土地的是他。没有他的帮助,我在长阳都镇湾的调查不可能如此顺利和圆满。他不断给我提供都镇湾的地方知识和文化信息,让我能更加真切理解都镇湾的民间叙事讲述和民间叙事传统。

作为主管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文化工作的文体局局长的胡世春,为我在长阳的考察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许多帮助,她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对民族文化建设的热情,对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时感染着我,也坚定了我走过长阳文化长廊的信心。

感谢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领导的大力支持!老县长刘光容、现任县长马尚云、原文化局局长龚发达、原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向祖文,都镇湾镇人大副主任余发勋、镇文体委员李风元、覃春英、镇文化广播电视站站长陈云、副站长田凤鸣等为我的考察提供了许许多多的方便,在此一并致以深深的谢意!

 

 20061130日初稿于北京魏公村

2008530日定稿于武汉桂子山

林继富

该著作由云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岁末出版


TAG: 民间叙事 村落空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