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叙事的当代命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2-04 21:21:35 / 个人分类:会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10:25  | 发布部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 作者:刘明(2004016) | 阅读人数:68
2012121,由我校文传学院与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联合举办的“民间叙事的当代命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术研讨会: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在河南大厦召开,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辽宁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教授以及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中,中央民族大学文传学院的林继富教授当选为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的陈泳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施爱东研究员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康丽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高木立子(日本)教授负责国际会议的海外联络事宜。
在会议中,刘魁立教授首先就民间叙事的当代命运问题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必要性进行了阐释;接着来自各所大学的20多位学者教授都做了发言,针对本次会议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致认为民间叙事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其叙事形态和叙事模式都变得越来越丰富,民俗研究者们应该在非遗保护工作的旗帜下,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抓住机遇,放开思路,抛开传统思维的局限,用包容的心态面对多元的民间文化叙事。
    会议最后林继富教授发言并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强调我们将加强民俗学回应当代社会的相关问题,加强民俗学是“人民”学问的学科定位;同时,还对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的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介绍。最后,施爱东研究院和高木立子教授就2014年的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的国际会议的议题、时间、地点以及会议论文的要求做了补充。本次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TAG: 民间 命运 文学 学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